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四年等待值得 东风本田思域两厢版解读

来源:58车时间:2020-07-17 09:24作者:卢朕悦编辑:赵月

  依稀记得四年前十代思域三厢版上市的时候,很多喜欢思域的朋友就在问两厢版何时引入国内?当时官方的回答是“暂无计划,适时考虑”。按照通常的理解,这话的意思就是“没戏”。不过,随着三厢版车型的大卖以及国内市场对两厢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思域两厢版还就真的来了,而且还是原汁原味的引入。更加运动的外观确实让人非常眼馋,所以趁着新车刚到4S店,我们就赶来做解读了,咱马上开始。

  思域两厢的定位很独特,它既不像的福克斯那样两厢和三厢之间只差一个后备箱,也不像高尔夫和速腾那样看上去毫无关联,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个具有很强运动基因的实用型轿车。

  作为“姗姗来迟”的车型,思域两厢版的诚意还是足够的,尤其是外观方面,东风本田几乎完全照搬了海外版两厢车型的外形设计,并没有做所谓的“本土化”改进。其实东风本田官方非常明白,一旦做改动,只能获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对比旁边的三厢思域不难发现,两车在主体设计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两厢版车型明显更加战斗,更加夸张一些,符合其更加运动化的产品定位,换句话说,更能迎合潜在用户的需求。

  实际上,两厢版车头的不同都集中在保险杠上,两边的雾灯装饰框尺寸巨大,再配上与车身同色的饰条,显得很有立体感。中间的格栅采用六边形蜂窝网格造型,再加上底部的黑色导流板,营造了很好的运动氛围。

  头灯的造型没有变化,和三厢版本完全一致。而我们实拍的高配车型也采用了全LED光源,羽翼风格的内部构造虽然在本田的很多车型上都出现过,但它确实有那种仿生学中“复眼”的效果,营造出了一种令人迷惘的感觉。

  国产版的两厢思域与海外版的不同完全集中在了车身的侧面,主要体现在车门把手和外后视镜壳的配色以及轮圈造型的不同。从店内的展车来看(应该是顶配),黑色的门把手和后视镜壳并没有采用海外版那样的车身同色处理,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中低配车型会采用同色,毕竟官方还没有发布思域两厢版的配置。

  车轮的搭配与三厢的高配版完全一致,轮胎规格同为215/50 R17,品牌为横滨。轮圈同样沿用了这款黑色+金属本色相搭配的五幅花瓣状款式,虽然整体视觉效果也不错,但是还是没有海外版那么精致,算是一点小遗憾。

  当然,我知道,喜欢这车的朋友,十有八九都是冲着这个性感的车尾来的,甚至我说它火辣,也不过分。思域两厢版的车尾线条并不像其他的两厢车那样近乎直角的拐下来,而是选择一个更加饱满的溜背风格做收尾。所以这也就导致了其车身长度并没有比三厢版短多少,宽、高和轴距基本没啥变化。

  对比三厢版,二者的很多设计都有相似的地方,比如“回旋镖”造型的尾灯、内凹的牌照区域等等。放在一起,一看就是“亲哥儿俩”,当然,差异之处才是真正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

  车顶的隆起以及上下两片尾翼的布置不仅看上去非常运动,实际上对稳定车尾气流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毕竟两厢车相比三厢车天生就在空气动力学上比较吃亏(最直观的体验在于油耗、行驶噪音等)。

  虽然尾灯的整体轮廓和内部结构都和三厢版没啥区别,不过由于两厢版采用了黑色的半透明外壳,这使得整个尾灯看上去更具层次感,而且质感也有一定提升。另外,灯壳的外轮廓也与尾门上的尾翼形成了呼应,整体感得到加强。

  后保险杠的设计思路与前杠如出一辙,夸张,但不失层次感。当然,中置排气口才是整个车尾最为核心的亮点。两个圆形的排气口非常“战斗”,开玩笑地说,看到这个排气口,就能从心理上至少增加50马力。

  坐到车内的话,就真的无法找到它与三厢版之间的区别了,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中控台整体层次分明,虽然仍是大面积的硬塑料材质,但看上去也并没有任何廉价感。

  方向盘整体采用真皮包裹,触感和粗细程度都做得很到位,而且在左右两侧的握位也做了很好地人体工程学处理,完全贴合手的自然弯曲。早在4年前试驾三厢版的时候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现在依然如此。

  仪表盘依旧是中央液晶屏+两侧指针仪表的三分式设计,整体界面简洁,各项内容都做到了清晰易读。液晶屏的中间是可以切换的行车电脑显示页面,相信很多人都会把画面停留在显示涡轮压力的功能上。

  7英寸的中控屏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已经快要跟不上时代了,不过日常实用功能方面还算可以应付。毕竟倒车影像,蓝牙、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还都在。

  两厢版车的座椅同三厢版一样,舒适性,支撑性,对身体的包裹程度都还不错,而且它同样延续了低“臀点”的特性。这代思域相比上代以及市面上同级其他车型,驾驶员的基础座位高度都更低,视线离地面更近,行驶时的速度感就更强,或者说能带来更大的感官刺激(真正的超级跑车也都是这样)。

  虽说思域(尤其是两厢)是给年轻人准备的车,后座的使用率并不高,但是其后排座椅也有足够的舒适性,座垫够长够厚,靠垫也“凹凸有致”,爸妈坐在后面也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感。而且靠背可以4/6比例放倒,中间还有个带杯架的扶手,实用性也没问题。

  前面我们说过,两厢思域采用的是溜背式的设计,并不像高尔夫那样直上直下,尽管没有传统两厢车的感觉,但实际上其实用性要强很多。更长的车尾带来了足够的后备箱深度,哪怕要装进28寸的旅行箱也毫无压力,可以横向拉动的软质遮物帘也能提供足够的私密性,收起来也不占用额外空间,比硬质隔板方便多了。

  偶尔有大件物品需要搬运,把后排靠垫放倒也就可以满足了,毕竟这是三厢车做不到的优势。

  车内空间方面,两厢思域总体大的表现令人满意,但也有一点小遗憾。前排的头部空间也三厢版没有区别,都是属于宽敞的范畴。后排头部空间也没有受到溜背造型的影响,和前排基本一致。只不过,后排腿部空间相比三厢版短了三指左右,但也依然足够全家人使用。

  后排地板中央的隆起不算太高,短途乘坐的话,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反正绝大多数的用户都不会经常载满五个人,所以这点儿凸起可以忽略。

  实拍车型采用的仍然是1.5T发动机,尾标仍为220TURBO,最大功率177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220牛·米/1700-5500rpm,参数与三厢版保持一致。

  变速箱方面,两厢版思域将同时提供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器,其中CVT变速器提供S挡(运动模式),当然,还嫌不够运动的话,方向盘后面还有换挡拨片可用。

  由于整备质量的上涨以及两厢车空气动力学特性的差异,两厢思域相比三厢版的工信部综合油耗略微上涨,达到了5.9L/100km,比三厢版的5.7L/100km高一点点。当然,即便是这样,其油耗水平也依然是同级别里的佼佼者。

  从4年前的企盼,到今年初的初探,再到如今的实车到店,两厢版思域正一步步的向热爱它的人们走来。对于用户们来说,曾经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而对于东风本田来说,有勇气引入两厢版也证明了其对国内市场的充足信心。无论从哪方面看,两厢思域的到来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和作用,这绝对是个值得肯定的好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