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谈运动必死?编辑浅谈第三代名爵6设计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6-03 09:30作者:苏玉阳编辑:王厅

  在中国汽车市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以运动取向见长的车,“下场”都不会太好。我所说的“下场”一词,也就是销量的意思。但我认为这并不代表中国消费者不喜欢运动型车,反而中国市场或者说中国消费者们很喜欢运动车,特别是年轻消费市场。只是大家不喜欢属性太过单一的车,不喜欢为了运动舍弃所有属性的车而已。因为中国毕竟还不是一个拥有深厚汽车文化的国家,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也还没有便宜到能拿来当做取悦自己的工具。更多的用途还是要来载家人,要来象征身份,亦或是生产工具。而在东风本田思域的“运动定位”大获成功后,我们可以看出,思域虽然打着“运动神车”的旗号,但归根结底它还是一个非常实用,性能较好而且定价相对务实的家用车。它虽然主打运动属性,但并没有忘记作为一辆在华销售的汽车,还是应该给消费者更大的车内空间,皮实耐用的动力总成和相对经济的后期用车成本。我认为这就是思域成功的原因。而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主角,这台车,并不是思域。但它也在朝着思域的这条“康庄大道”迈进,它就是第三代名爵6。

  首先要分析的一点是,在中国市场外观设计的重要性。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外观对于中国消费市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在欧洲的大街上常常看到丑到让车主都不想开的菲亚特Multipla,也能在美国大城市里看到像“火星探测车”一样的庞迪克Aztek。那是因为汽车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个纯粹的代步工具。而虽然在2020年末,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有望首度超越美国,但中国消费者还远没有达到那种“洒脱”的境界。所以,拥有一个靓丽的外观,的确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优先生存权”。

  现在我们来分析名爵6的外观设计,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的邵景峰在谈到名爵6的设计方向时称,好的汽车设计要能够做到“做孩子们愿意挂在壁纸上的设计”。这句话对于我这个从小就是汽车迷的人来说,感触良多。之所以名爵6要将运动作为第一属性,这是因为,在智能互联时代下,汽车需要释放更强的情感,来激活年轻消费者的热情。第三代名爵6在现款车型的基础上,将细节进行了更激进的运动化装潢,快速下压的发动机舱盖,使车头更加低趴有力,前脸的冲击感更强。视觉重心后移的设计,让人在车侧感受到更强的高级感和运动感。车侧修长的轮廓以及溜背造型设计,在打造溜背轿跑或是GT车型的基础上,更为的是保证掀背车的实用性,这一点在日常使用中,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所说的,运动不能作为唯一属性的重要体现。

  从整体外观说回到前脸设计,第三代名爵6的外部轮廓,强调的是一种俯冲的、倒扣的形态特征,压低的前脸重心看上去就有种虎视眈眈的感觉。中网设计灵感源自数字信息流,意在展现信息时代奔涌而出的数据。在材质上,运用了高亮黑以及哑光黑材质,避免出现一种涂装/材质导致单调感,展现出更加细腻的质感。

  第三代名爵6整车原厂提供的类似“黑骑士”风格的暗黑设计套件,在上文提到的“高亮”和“哑光”质感的衬托下,展现出了更强的“暗黑力量”,也有高光的通透质感。官方称之为的“数字光轨大灯”内部光源为全LED,底部为黑化处理,与前脸设计相得益彰,黑化的灯体与压低的前脸让第三代名爵6的“眼神”看上去更凶狠,简洁的灯带设计,让前脸轮廓更清晰。

  内饰是一台车与人接触最多的地方,以我自己为例,在我选车的时候,一个让我感觉舒适美观的内饰,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内饰设计的优劣,要胜过外观。说回到第三代名爵6,在第二代车型的基础上,中期改款后的第三代名爵6,在更新科技装备的同时,在内饰中加入了更多的色彩,旨在用色彩来激发年轻人心中的激情。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全新“Z世代黄”配色,真的很醒目,很新颖。

  作为一款以运动作为第一属性的车来说,我们很容易忽视它的实用性。或是在我们着重了解它的运动属性的同时,削弱了我们对其实用性的衡量标准。但就我进行的简单体验来看,掀背的造型的确让它拥有同级出色的行李厢容积表现,1848mm的车宽和2715mm的轴距也令车内的乘坐空间更务实。

  编辑点评:

  都说在中国市场,“谈运动必死”。但我想说的是,那些“死了的”都是不了解中国国情的产品。其实谈运动,在中国未必会死。比如思域,比如菲斯塔。因为这些产品,除了运动的外观,性能优异的动力总成之外,也有同级相对优秀的空间,低廉的后期维修保养费用等等。一辆车,让你最终决定购买它的往往不是它的某一项优点,而是它的综合实力。如果一辆车你谈来谈去,就只有运动拿得出手,我想这样的产品不死也难。最后,我当然希望这台以“能跑、能坐、能秀”自居的第三代名爵6拥有不错的销量,用实力来证明,在中国谈运动也可以大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