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老牌儿豪华也省油 50万元混动轿车对决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5-22 09:39作者:胡劭颜编辑:赵月

  翻开各大车企的成绩单,不难发现插电混动正成为新能源板块的一颗新星。插电式混合动力兼顾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双重特性,消费者接受起来不会有太大心理障碍,再加上政策支持和成本优势,许多传统车企在这一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在2019年,宝马530Le取得了国内插混销量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让其他豪华品牌眼馋不已。随着换代奥迪A6L插混版的到来,高端PHEV战场硝烟再起,宝马530Le终于遇到了一位实力强劲的对手。

  华晨宝马530Le共有两款车型,参加对比的豪华套装为销售主力,厂商指导价为49.99万元。一汽-奥迪A6L 55 TFSI e quattro则只提供一款车型,厂商指导价为50.80万元,与对手基本持平。两位选手不仅级别相同、配置相近,还都采用了2.0T插混动力系统。在这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慕尼黑老将与因戈尔施塔特新秀谁能更胜一筹?

  外观尽展家族特征

  家族化设计是德系车的擅长动作,整齐划一的形象提升了品牌辨识度,但不同级别车型在气场方面依然有着微小差异。与其他家族兄弟相比,几乎每一代宝马5系在设计方面都趋于保守,现款车型(G30/G38)表现得尤为明显。奥迪A6L则在努力摆脱行政形象,借着换代的机会向年轻化跨越了一大步,现在的它已经成为同级“BBA”中最进取的一个。

  现款宝马5系的设计风格较为内敛,拥有欧洲车特有的优雅气质,整体气场符合人们对豪华品牌中大型车的期待。进气格栅带有主动开闭功能,有助于提升空气动力学表现。

  530Le采用豪华套装的外观组件,前后保险杠设计偏沉稳,没有太多运动化元素。从市场表现来看,消费者对于这种相对中庸的设计理念持认可态度,2019年530Le在华销量突破了2.6万辆。

  奥迪A6L换代后,整车形象大幅向年轻化靠拢,外观设计风格锐利动感,树立起严谨而进取的基调。更加扁平化的进气格栅拓宽了车头的视觉宽度,插混版本在保险杠下方加入了奥迪新能源家族特有的L型日行灯。

  贯穿车尾的镀铬饰条将两侧尾灯串联在一起,令奥迪A6L有了几分旗舰轿车的气场。排气系统采用内藏式设计,后保险杠底部的银色矩形仅为装饰。

  与竞品相比,奥迪A6L的车身尺寸并不占优,不过车身比例依然流畅。该车的充电口设计在左后翼子板处,位于油箱盖的对称位置。

  本代宝马5系问世已有三年多,其车身尺寸至今仍具备一定优势,特别是轴距明显长于奔驰E级和奥迪A6L两位老对手。530Le在左前翼子板处增加了充电口,这是外观部分最容易辨识到的PHEV特殊设计。

  宝马530Le标配LED自适应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在无路灯的国道或高速非常实用。

  奥迪A6L TFSI e同样配有LED大灯,并配有大灯清洗功能,只是自适应远近光需要选装。

  宝马530Le的18英寸轮圈造型较为保守,轮胎规格为245/45 R18,实拍车辆配备普利司通TURANZA T005轮胎,注重舒适性表现。

  奥迪A6L TFSI e的19英寸轮圈显得新潮了不少,轮胎规格为245/45 R19,实拍车辆配备的倍耐力P ZERO轮胎拥有出色的运动性能。

  内饰分属不同流派

  内饰部分,宝马530Le和奥迪A6L TFSI e展现出不同截然不同的设计风格,前者相对传统,后者则更具科技感。具体来看,两款中大型车的车机系统也有着显著差异,宝马整合了旋钮、按键和触控等操作方式,而奥迪则采用了高度触控化的交互方案。相同之处在于,二者都采用了向驾驶员侧倾斜的中控台设计,骨子里拥有类似的人机工程学理念。

  宝马的保守内饰风格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豪华感则主要通过选材用料加以体现。宝马530Le的车厢氛围显得较为老派,虽然找不到太多兴奋点,但完全对得起豪华品牌身份。

  奥迪A6L TFSI e的内饰格调比对手前卫了许多,三块液晶屏构建起浓厚的科技范,黑色饰板的加入丰富了车内光影效果。座椅和车门处采用了Alcantara材料,展现出更强的运动倾向。

  2020款宝马530Le换装了新款12.3英寸全液晶仪表,UI设计更为新潮,相比之前的圆环造型更具辨识度。不过这副仪表在功能方面依旧表现平平,界面可变性也较为有限。

  奥迪A6L TFSI e的全液晶仪表同样为12.3英寸,拥有丰富的功能和简约的设计,堪称业界标杆般的存在。两款车型均将转速表替换为功率表,用于显示动力输出或能量回收的强度。

  530Le的操作理念较为传统,中控台上保留了较多物理按键,iDrive系统可通过旋钮和触控方式操作。

  奥迪A6L大幅精简了物理按键数量,仅保留了与驾驶关系密切的部分开关,其余功能整合在触控屏中。两块中控屏带有振动反馈,操作时需要稍用力按压屏幕,类似于苹果3D Touch。

  空间在伯仲之间

  身为中大型车,宝马530Le和奥迪A6L TFSI e都有着不俗的空间表现,中国市场专属的长轴距设计显著提高了后排待遇。相比之下,宝马530Le的座椅舒适性更胜一筹,奥迪A6L TFSI e则更具运动风味,这种差异与二者的内饰设计思路不谋而合。

  宝马5系几乎彻底向舒适妥协,宽大柔软的座椅提供了出色的舒适性,椅形对身体的贴合性良好,提供了轻松惬意的乘坐体验。

  奥迪A6L的座椅的支撑性更好,虽然短途乘坐偏硬,但长途乘坐不易疲劳。座椅中心区采用Alcantara材料,侧面包裹也较为突出,展现出一定的运动化取向。

  宝马530Le的后排体验在同级非常出色,专为长轴版设计的座椅舒适性令人满意,靠背角度支持电动调节,头枕还带有舒适靠枕。

  奥迪A6L TFSI e的后排座椅依然偏硬,靠背角度较直且不可调节,舒适性稍逊于竞品。

  宝马530Le的行李厢空间比燃油版更加规整,盖板下方隐藏了一处储物空间。

  奥迪A6L TFSI e的行李厢同样十分规整,左侧还设有置物网兜,细节设计挺贴心。

  动力/续航各具优势

  动力方面,宝马530Le和奥迪A6L TFSI e可谓求同存异。两款车均搭载2.0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但侧重点有所不同,奥迪A6L TFSI e注重动力性能,宝马530Le则有着更为出色的纯电续航能力。

  电动机整合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来自采埃孚的8AT变速箱在换挡逻辑和平顺性方面均居于业界领先水平。

  宝马530Le搭载第三代eDrive系统,采用P2混动结构。B48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184Ps),与采用纯油动力的525Li相同。在电动机的配合下,这套插混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185kW(252Ps),综合最大扭矩为420Nm。高压电池组布置在后排座椅下方,双模组设计为传动轴腾出了空间。

  今年一季度推出的宝马530Le里程升级版更换了NCM811电芯,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电池容量由原先的13kWh增至17.7kWh,NEDC续航里程则从67km提升至95km。比起PHEV领域主流的50-60km续航,530Le的纯电行驶能力较为突出,基本能够覆盖城市日常驾驶需求。

  宝马530Le提供AUTO eDRIVE模式、MAX eDRIVE模式、BATTERY CONTROL三种驱动模式,其中MAX eDrive会最大限度地使用纯电行驶。该车配有后桥空气悬挂,处理大颠簸时车身动作游刃有余。

  奥迪A6L TFSI e同样配备了一套P2混动系统。EA888系列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5kW(252Ps),最大扭矩为370Nm;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143Ps),最大扭矩为350Nm;综合最大输出达到了270kW(367Ps)和500Nm,与对手相比具有明显优势。电池组采用扁平化设计,布置在后轴上方。

  电驱系统整合在发动机输出轴与变速箱之间,混动系统的设计思路与对手相似。传动系统采用7挡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了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

  奥迪A6L TFSI e的动力电池由8个模组构成,每个模组内置13个37Ah软包电芯,总容量达到了14.1kWh,稍逊于宝马530Le。或许是由于电驱系统能耗偏高的原因,A6L TFSI e续航表现比对手逊色了不少,54km的纯电行驶里程放在2020年的大环境下有些平淡。

  奥迪A6L TFSI e提供三种驱动模式,分别为纯电动行驶(EV)、混合自动(Auto)和混合保持(Hold)。前后悬挂均采用钢制弹簧,在运动和舒适之间找到了不错的平衡点。

  总结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宝马是运动精神的代表,奥迪则凝聚着浓厚的行政气息。不过近年来,两家品牌的性格发生了微妙变化,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角色互换。宝马530Le给人以沉稳持重的印象,不仅设计较为内敛,整车风格全面向舒适性倾斜,插混系统也更为“文明”,强调续航表现而非动力性能。奥迪A6L TFSI e一改商务形象,动感进取的气质令人耳目一新,并在性能方面建立起一定优势,拥有了更加饱满的性格。

  编辑点评:中大型车向来是豪华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即便面对相对小众的PHEV市场,各大厂商依旧不遗余力。宝马530Le有着相对老派的豪华感,奥迪A6L TFSI e则要新潮许多,二者的性格不尽相同。在两家豪华大厂的烹饪下,相似的配方烩出了不同风味,这对消费者显然是件好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