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绝非换芯那么简单 广本凌派锐·混动解读

来源:58车时间:2020-05-14 08:50作者:卢朕悦编辑:赵月

  5月13日,广汽本田官方举行了凌派锐·混动车型的线上技术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不仅公布了本田1.5L i-MMD混动系统的更多技术细节,同时也意味着这套先进的动力系统离最终上市又迈进了一大步。

  广汽本田凌派锐·混动是凌派家族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其与凌派锐·T动同属于凌派家族的第二代产品。新车搭载本田在中国首发的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未来上市后将进一步降低本田“锐·混动”车型的技术门槛,同时也将开启本田混动技术的产品矩阵。

  实际上,凌派锐·混动所使用的混动系统已经是大家的“老朋友”了。这套1.5L i-MMD系统从结构和原理上来讲与已经在雅阁、奥德赛、皓影等车型上搭载的2.0L i-MMD系统基本上没什么区别,仍然是不需要外接充电重度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咱们再简单回顾一下i-MMD系统的原理,对这方面已经了如指掌的老炮儿们可以直接忽略。以下为复习内容:

  目前本田广泛使用的是一套由1台汽油机+2台电机+电池组构成的动力系统,本田官方称之为i-MMD(Intelligent Multi Mode Drive)。该系统有两个特点:1,汽油机本身的热效率世界领先,超过40%;2,汽油机长期处于高效运转工况。

  1.纯电驱动模式:动力电池直接给驱动电机供电,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

  2.混合动力模式:汽油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电能供给驱动电机(或同步给动力电池充电),驱动电机带动车辆行驶。

  3.发动机直驱模式:汽油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或同步给动力电池充电)。

  从以上三种模式来看,只有发动机直驱模式下(车速一般大于80km/h或处于中高速匀速行驶),汽油发动机才会介入驱动车辆,这时候和普通的纯燃油车并没太大区别,尤其是油耗水平。

  不过由于i-MMD系统主要使用来解决日常城市工况(包括频繁起步停车,中、低速行驶等)中,汽油发动机热效率低下的问题。系统中汽油发动机充当的是发电机的动力源,只要让汽油机尽可能保持最高效的工况去驱动发电机就可以了,绝大部分驱动车辆的事情交给电动机来完成会更高效。

  复习结束,做个小结。i-MMD系统通过一套复杂的结构实现了让电动机和汽油发动机各自始终处于最为高效的工作模式,从而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

  相比已经搭载在其他车型上的2.0L i-MMD系统,凌派锐·混动使用的这套1.5L i-MMD系统不仅降低了汽油发动机的排量,生产成本和交税档位也都更低。更关键的是,整套动力系统的集成度也更高,减少了对车内整体空间的占用。未来像飞度这样的小型车也将能够使用这套混合动力系统,进一步降低混动车型的入门门槛。

  凌派锐·混动所使用的这台1.5L四缸汽油发动机,主体部分源自于现款缤智1.5L车型。不过本田官方对这台发动机进行了较大的技术升级,通过改进结构,实现了阿特金森循环并且降低了整机的运行阻力,最终实现了高达40.5%的最大热效率,综合油耗降低到4.0L/100km的“恐怖”成绩。

  1.5L i-MMD系统的动力参数相比2.0L i-MMD系统(158kW,315N·m)有所下降,但并没有被拉开太大差距,这也符合这套动力系统的定位。而对比现款使用1.0T汽油机的凌派,混动版本无论是在系统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可以预见,凌派锐·混动车型将有着更好的加速能力。

  答案当然是有,而且变化还不少,甚至很多变化是无法直接看到的。恰好前两天我的同事去4S店里抢先实拍了凌派锐·混动,想看实车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接下来我只说重点,先说看得见的部分:

  外观部分,凌派锐·T动基本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只是在细节部分进行了调整。新车将车头和车尾的本田LOGO加入了蓝色的环状饰条,前翼子板和后备箱盖上也增加了表明身份的“HYBRID”专属标识。

  羽翼式LED头灯无论造型还是实际照明效果都很不错,而且部分车型还提供了自动大灯。另外,顶配车型还具备远近光智能切换系统,避免把对面驾驶员“晃瞎”。

  广汽本田为凌派锐·混动提供了专属的17英寸低风阻轮辋,比现款燃油版增大了一英寸,轮胎规格则为215/50 R17,品牌是横滨。

  内饰部分同样变化很小,最明显的变化要数锐·混动车型专属的SBW按键式电子换挡,这套机构也同样用在之前上市的雅阁、皓影等车型上。

  方向盘后面新增的拨片可不是用来换挡的,它的作用是手动调整车辆的动能回收力度。在不影响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调整动能回收的力度来替代一部分踩刹车的动作,将动能回收成为行驶用的电能,同样可以实现节油的目的。

  另外,作为混动车型,仪表盘的显示内容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驾驶员可以更直观的看到车辆的行驶状态,电量信息等内容。

  顶配车型增加了百度CarLife和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前者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里不再多说。而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则是本田在国内的车机系统的重大提升,该系统强化了实时拥堵信息等在内的导航功能,提升了在线音乐、电台的娱乐体验,还可根据智能语音识别进行系统控制、通过支付宝Alipay进行在线电子支付等。

  由于混动系统动力电池的加入,后备箱的空间被其挤占了一部分。不过,凌派锐·混动给的后备箱在提供了备胎的情况下仍有430升的行李箱容积,能够保证装下2个29英寸的大号行李箱。后备箱地板下方还提供了一个不小的隐藏式储物格,装载能力依旧有保障。

  接下来咱再说说看不见,只能用身体去体会的改进,首先是隔音降噪部分。由于混动车型具备纯电行驶的能力,所以在这时的行驶静谧性基本上和纯电动车没有区别(毕竟汽油机不工作)。

  当然,即便是汽油机运转,通过新增加的发动机舱隔音棉、前围板、前翼子板隔音材料,也能起到更好的抑制和隔绝作用。甚至,工程师还专门为这台发动机的支承部件,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静音表现。

  除了被动隔音,凌派锐·混动全系还加入了ANC主动降噪系统,通过车内麦克风收集乘员舱的噪音,经过计算后让车内扬声器发出与噪音振幅相反的声波,从而进行大幅削弱,让车内更加安静。

  你以为给了ANC就完了?不,凌派锐·混动全系还追加了ASC主动声音补偿系统。该系统工作在SPROT驾驶模式下,工程师通过采集讴歌NSX跑车的V6双涡轮发动机的声浪,开发出了一套十分动感的模拟声,给驾驶员带来了更强的感官刺激。

  尽管和燃油版能够共用车身,但是混动版车型还是针对原有的车身骨架进行了针对行的调整。像A柱、前防火板等位置都加装了用于强化碰撞安全性的结构件,另外,面对混动系统的新增部件也增加了更多的连接点用于适配。

  还是由于混动系统的新增了不少部件,车辆的重心、重量、悬架的负载、甚至包括轮辋尺寸的提升都导致了车辆操控特性的改变。所以为了改善车辆的走行性能,提升乘坐舒适性,广本的工程师也对悬架的设定进行了调整。不过,具体的体会,您还得等我们拿到试驾车之后再告诉您。

  本田的混动系统始终追求省油与运动性能兼顾,到了凌派锐·混动上也不例外。在NORMAL和ECO模式下,车辆会尽可能的保持平稳、轻柔的动力输出,让车内乘客感到电动机无与伦比的平顺。

  不过,当切换到SPORT运动模式下,车辆又会使用更加激进的动力输出方案,不仅加快了油门的响应速度,同时电动机的出力也更多,加速直接而有力。另外,凌派锐·混动采用的是带有限位功能的加速踏板,油门踩踏深度不超过75%,动力会平顺输出。而一旦超过这个界限,强力的推背感会立刻涌现。

  前面我们提到过方向盘后的拨片可以调整动能回收的力度,这里我们还得再说一下凌派锐·混动的制动系统。由于动能回收的需要,车辆会在轻踩制动踏板时优先使用动能回收系统进行制动,当加深制动踏板的踩踏深度后,传统的机械制动系统才会介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设计的制动踏板可以降低使用时移动脚后跟的动作,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驾车的疲劳感。

  按照此前广汽本田的产品计划,凌派锐·混动车型的上市时间被定在了上半年,以目前的情况推算,6月中下旬的可能性很大。现在的情况是,大部分4S店已经有展车到店,预计最近几天就将正式开启预售。

  至于售价,目前还不好说。单就指导价来看,燃油版凌派为10-14万元,考虑到雅阁、皓影等使用2.0L i-MMD系统的车型比燃油版大约贵2-3万,所以我们推测凌派锐·混动版大概也会是这个差价。不过真正上市时会不会有惊喜呢?敬请期待吧。

  总的来说,凌派锐·混动的推出不仅拓展了自家的产品线,同时也将混动车型的战场进一步铺开,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利好。而且,小排量混动系统的加入必将影响未来广汽本田在小车上的布局,未来的全新飞度、缤智、再或者其他新车也都将有“前车之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