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长安蓝鲸动力诞生记 聊蓝鲸1.4T发动机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4-18 08:54作者:常旭编辑:张航

  2020年3月27日,长安汽车推出了全新车型——长安逸动PLUS,作为“品质家轿进化者”,长安逸动PLUS上市后仅20天便斩获11559辆订单的成绩,销量迅速突破万辆大关。究其背后原因,作为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为这款升级车型做了很大的品质背书。

  长安逸动PLUS上市首月销量便破万台,其搭载的蓝鲸NE 1.4T发动机为这款车型的综合实力打下了基础。

  长安逸动PLUS可以看作是现款长安逸动的升级之作,其也是长安PLUS家族的首款轿车。相比现款长安逸动,新推出的PLUS版本在内外饰设计上都进行了升级,配置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最重要的是,动力系统延续了备受好评的“蓝鲸NE 1.4T”发动机。

  蓝鲸NE 1.4T发动机是长安蓝鲸动力品牌下的首款量产发动机,其在2019年6月首次搭载在量产车型中,在过去的一年,这款发动机的整体表现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2019年6月4日,在重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品牌正式发布,同时,中国汽车产业首个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中小排量发动机平台诞生。蓝鲸NE发动机平台发布次日,蓝鲸NE 1.4T发动机则正式亮相,搭载这款发动机的长安逸动蓝鲸版和长安CS35 PLUS随之上市。搭载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逸动蓝鲸版及长安CS35 PLUS蓝鲸版在上市之后销量持续攀升,全新动力系统受好评,在消费者中留下了不错的口碑。

  蓝鲸动力虽然是在长安汽车重庆全球研发中心进行的发布,但是其背后研发除了本地研发人员参与外,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也深度参与其中。

  研发能力是衡量一家车企实力的重要指标,而汽车中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又是整车研发的核心内容,起步较晚的中国车企恰恰在这些核心内容上与国外汽车品牌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长安汽车早在2010年就在英国建立了长安英国研发中心,依托海外高等研发人员来提升企业的技术原创性。

  蓝鲸系列发动机的幕后功臣是成立于2010年的长安英国研发中心,其愿景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研发中心,成为绿色动力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经过10年的发展,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已经建成涵盖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和试验制等工程开发能力,开发出了蓝鲸D20GTI发动机、蓝鲸NE1.4T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混动专用变速器等产品。

  说到产品本身,蓝鲸动力秉承“劲”“净”“静”三大核心理念,力求发动机同时具备超强的动力性能、超高的燃油效率以及优异的NVH表现。

  为了实现“劲”“净”“静”的目标,长安蓝鲸NE系列发动机采用了诸多先进技术,以蓝鲸NE 1.4T发动机为例,为了实现超强的动力输出,其搭载了低压铸造双出口IEM集成式排气歧管+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IEM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设计可以提高暖机速度,减少排气干扰,带来更强劲、顺畅的动力体验,配合国际先进的IHI全新电子执行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大幅降低涡轮迟滞,以更快的响应速度,带来更澎湃的加速动力体验。另外这款发动机还配备了Smart Phaser智能中置式液压相位调节系统,相位响应速度提升175%,动力输出响应速度提升50%,带来意想不到的加速快感。

  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双涡管设计,与之对应的是排气歧管也采用了双涡道设计,其中1缸和四缸排气歧管汇合为一道,2缸和3缸排气歧管汇合为一道,这样的设计避免了排气干扰,同时使得涡轮增压器的响应速度更高。同时涡轮增压器的废气旁通阀采用了电控式,相比机械式可以更精确的控制涡轮排气端压力。

  双可变气门正时采用了舍弗勒的最新产品Smart Phaser,该气门正时系统相比于普通类型,响应速度提升近两倍。

  为了实现更高的燃油效率以及更清洁的排放,蓝鲸NE 1.4T发动机采用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可控活塞冷却喷嘴,这套系统基于发动机不同负荷工况进行压力精确调控、按需供给,实现压力闭环控制,将功率消耗降低约3%。同时基于活塞热负荷大小,制定精确控制策略,实现发动机油耗及排放性能最优化。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高效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达到超高热效率,燃烧更充分、油耗更少、排放更低,动能爆发强劲,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具有优异保值性。

  发动机采用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设计,一般发动机都采用固定排量机油泵设计,发动机无论在何种工况下,其都只是提供同一排量的机油进行循环,但是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是时刻在发生变化的,其需要的润滑和散热也是时刻在发生变化的。

  配合进气系统的便是喷油压力高达350MPa的燃油供给系统,相比目前常见的200MPa喷油压力,350MPa可以使燃油粒子直径小至8微米,仅为普通人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提升缸内燃油雾化效果,使燃烧更充分,油耗更好,排放更低。

  为了实现优异的NVH表现,蓝鲸NE 1.4T发动机采用了博格华纳新一代静音链条、博世新一代低噪声高压油泵等10余项先进技术。另外对进气系统进行优化布置及声程差设计,使加速声音更加动感。优化后的怠速噪声≤38分贝,方向盘怠速振动0.41mm/s,优于同级。

  正时链条采用了博格华纳最新的静音链条,有效地降低发动机噪声。

  编辑点评:发动机技术是传统燃油车的核心技术之一,车企的品牌实力以及产品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与自身的发动机技术有着紧密联系。长安汽车在发动机技术上的投入有目共睹,其在2010年便开始推进英国研发中心设立,在那里我们见证了长安蓝芯动力的诞生以及蓝芯动力到蓝鲸动力的升级,10年历程,奠定了长安汽车在车辆动力系统研发上的地位,也成就了现在长安汽车蓄势待发的第二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