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加价买丰田值还是加价买雷克萨斯值?

来源:58车时间:2020-04-07 09:39作者:tong编辑:赵月

  埃尔法自从在国内推出以来一直保持加价的习惯,尽管贵的离谱(超海外原版车型3倍价格),仍然挡不住各路壕们的抢购。现在雷克萨斯推出了同平台产品的LM,有了豪华品牌撑腰,以及更好的做工和更高的配置,价格再次水涨船高。这时可能大家会纠结了,正在苦等埃尔法提车排期的老板们转投LM的怀抱到底值不值呢?本期《你想换什么车》就研究一下这两台车。

  国内买埃尔法的主流消费者可能都是冲着这款车的附加价值去的,无非就是面子、品牌和身份。虽然早期埃尔法很强,但现在不输埃尔法舒适性的MPV也不是没有。

  现在丰田集团作为埃尔法的制造者,拿出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做背书,直接推出一款比埃尔法更豪华的LM,那原来只是为了面子和身份的消费者会不会有稍微再高一些的价格去买体验更好的车呢?这肯定还是有可能性的,尤其是那些加了价还没排上提车名额的大佬们。

  先简单介绍一下LM。LM是一款中型MPV,不算大的,尺寸和大众迈特威差不多,比本田奥德赛、艾力绅略大,比别克GL8略小。它虽然和丰田埃尔法同平台,但是定位更高,配置、设计会更高端一些。这款车从尺寸上看主要竞品是丰田埃尔法、威尔法,大众迈特威和奔驰V级等高端MPV,但从价格上来看它是最高的,几乎无对手。

  先抛开前面说的品牌、身份等附加价值,单看看车本身。埃尔法售价81.9-85.6万元,共四款车型。据传落地价格纷纷超120万。雷克萨斯LM官方售价116.6-146.6万元。两款车型,入门版的布局和埃尔法一样,是7座的。高配版是四座的,有很多埃尔法没有的配置,所以价格贵了近60万元。如果LM也加价,幅度可能只会比埃尔法多不会比埃尔法少。那么LM多出来几十万到底值不值呢?

  埃尔法和LM本质上是同平台的兄弟车型,而且相似度非常高。从工程样图上来看,LM的车架设计、用料都是一样的,基本上同一个模具的产物。

  埃尔法车身有26%,车底有62%都是高强度钢。LM应该也是差不多的。

  没有资料特别指出LM有用特殊材质制作悬架,两者应该也是差不多的。比如埃尔法后悬架的加强部件,在LM上也能见到。

  在避震部分,埃尔法使用了新的阀门来提升乘坐质感。新阀门可以提供两种不同的阻尼,应对微低速段和中高速段两种情况。

埃尔法的避震器分解图

  这部分也是埃尔法为什么坐起来比德系美系MPV要舒适的原因,在设计阶段就以舒适性为主,美系和德系原来的车型重点都不在这儿,直到日系MPV横行后才慢慢转型,具体从GL8三代车型的变化就能看出来。

  LM这边也有采用了新阀门的避震器,虽然描述不同,但从效果上看两者也应该差不多。

  车架部分还有很多细节,两台车也是一样的,比如增加焊点来提升刚性,在结合部使用大量结构胶等。对比图例来看,底子差不多。两款车的车底都有应对空气动力效应的设计,且位置一样。

  动力部分的话不用说,雷克萨斯用丰田的机器一点都不奇怪,就如ES用亚洲龙的发动机一样,LM和埃尔法一样,搭载3.5升混合动力系统。动力输出参数都是一样的,系统综合动力为163马力。

  那既然汽车三大件的东西都一样,LM到底比埃尔法贵在哪呢?下面重点来了,LM在内饰的装配工艺、NVH隔音以及舒适性配置上会比埃尔法更好,另外别忘了雷克萨斯还有免费保养政策。

  LM与埃尔法形成差异的地方主要集中在造型设计、后排舒适性、配置用料这三大方面,虽然后排舒适性是由配置用料决定的,但是它的特殊之处值得单独拿出来说。

  造型设计

  车身后半段基本上一样,LM在侧面多了个L形的镀铬装饰。尾灯使用了现在流行的贯穿式设计。轮圈也用的雷克萨斯的造型。除此之外其他地方和埃尔法一样。

  内饰前面讲过了,中控台设计照搬埃尔法,不过中控台屏幕从埃尔法的镶嵌式改为雷克萨斯惯有的悬浮式,并加入了Remote Touch操控面板。

  后排舒适度

  LM比埃尔法多了四座版,这就是后排舒适性的特性,除了独享超大空间外,Ottoman座椅是一大亮点。这款椅子具备了电动调整、冷暖温控、按摩等多项电控功能。最重要的是用了一种新开发的具有专利的填充物AdaptiPedic低回弹聚氨酯。

  这种低回弹聚氨酯世界首次在量产车上使用。但这种填充物被压缩50%时还能有30%的空余量(普通聚氨酯压缩50%就几乎无空余量,质感变硬),从而减少坐垫表面硬感。此外,将薄的普通聚氨酯和低回弹聚氨酯结合,并在毫米级微调其厚度,就可以增加坐垫对坐骨的反作用力,进而减少了劳累感。这种粘弹性聚氨酯还运用于头枕、靠背、扶手等多个地方。该填充物会使用在座椅、扶手、头枕等人体会接触的地方。因此LM的舒适性比埃尔法好是肯定的。

  配置用料

  配置当然也是集中在后排了。除了前面说的座椅外,26英寸的大电视可是现有民用量产车中最大号的了。该屏幕看支持Wi-Fi功能,可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连接,并支持蓝光光盘播放功能,亦可通过HDMI将电脑与屏幕互联,娱乐办公两不误。此外前后排间有隐私玻璃,小冰箱、香薰等享受型配置,这些都是埃尔法上没有。

  不过LM也有高低配两款,只有四座高配才有这些奢华享受,低配还是省省吧,除了座椅外其他都和埃尔法差不多。

  再说些看不见的地方,LM针对NVH做了很多升级,比如改善风挡玻璃的密封条,在轮拱内家长隔音版等。毕竟静谧性是雷克萨斯的一大特色,希望LM不会像ES那样让人失望,能有比埃尔法更好的隔音性。

  品牌、身份方面的差异性怎么办?

  众所周知埃尔法之所以这么火除了本身确实很舒适外,还很多其他因素。比如作为进口车型它的配额很少,供不应求自然就贵。其次,由于港澳明星和日本各业界的大佬们仅仅因为舒适选择埃尔法,而让这款车也俨然有了身份的象征,给大家一种感觉坐这种的车人一般都是大佬,品牌力自然也就上去了。

  原来雷克萨斯是没有这个级别的车型,现在有了LM不知道明星大佬们会不会转投LM怀抱,如果他们都放弃埃尔法换购LM,那么LM的品牌力肯定有会应声而起。但就怕现在这种经济环境,LM会被认为过于浮夸而导致人气不足,可能最终受追捧的还是埃尔法。据说现在同为兄弟车型的威尔法待遇就还不如埃尔法。

  因此,品牌和身份地位方面的差异性还有待经过市场考验。

  总结

  理论上买埃尔法的大佬们都是不差钱的,所以LM这种差价百万内的价格应该也难不倒他们,如果LM真的比更舒适,选择LM会成为大趋势。但对于咬紧牙关硬要上埃尔法的消费者们还是别看LM了,毕竟低配的LM和埃尔法差别不太多,但价格还是差很多的。要知道埃尔法在原产地日本就是普通MPV,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编我曾经在日本有台二代埃尔法直接拆了后排,用来拉保险杆、排气等零件当货车用。所以最后奉劝一句理性消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