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混动车其实也有门道 别傻傻分不清楚

来源:爱卡汽车 时间:2020-03-30 10:11作者:于航编辑:王厅

  为了更好的节省能源,各国都在法规上引导强制汽车公司推出更绿色环保的车型。在电动车还未全面普及时,混动车就是一个中间过渡产品。而混合动力车型也有分类,不仅仅是电动力和油动力混合这么简单,其实,门道还挺多。今天,我们就来简析下混动车的类别和代表车型。

  其实,现在的混动车按大方面来说,只分为四种,HEV(油电混动)、MHEV(轻混)、PHEV(插电混合)和REEV(增程式)。但是,我们今天介绍5种。

   1、正宗混动车 HEV(油电混动)

  说起强混动车,世界上最好最精妙的汽车动力混动系统当属丰田的THS(Toyota hybrid system)莫属,它属于强混合动力系统,电机和发动机几乎糅合在了一起。它不需要外接充电,电能自给自足,和内燃机动力一同发力,各补所短,从而节省油耗,基本上可以比同级别车型节省一半左右。

  丰田的混动系统属于混联系统,它依靠ECVT变速箱将两台电机和汽油机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其中,丰田并没有使用普通发动机,而是阿特金森发动机,更注重省油和高速扭矩的输出,低扭较差。而两台电机的作用是起到发电、动能回收,电机助力和E-CVT变速箱的太阳轮齿比切换。

  电机的出力,电池的充电,发动机的开闭可以非常自由的切换,中低速电动机出力,中高速发动机出力,也可两者共同发力,从而达到省油目的。

  丰田卡罗拉双擎就是这样一款混动车,它不需要外界供电,电能靠汽油机或者动能回收获得。你使用它,所有的习惯和汽油车完全一样。

  卡罗拉双擎使用了1.8L发动机+电机的组合。1.8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2kW(98Ps)/5200rpm,峰值扭矩142Nm/3600rpm;电动机最大功率53kW(72Ps),峰值扭矩163Nm。

  不过,由于电机和汽油机的出力特性不同,这套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参数和电动机参数并不能叠加计算,官方公布的该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90kW(122Ps)。

  2、插电式混动车 PHEV(插电混合)

  插电式混动车,可以理解为传统混动车的电池加强版。传统混动车的电池容量很小,不需要外接电源充电,而插电式混动车的电池更大,一般可以支持车辆纯电续航50-100km的路程.这样一来,车辆就可以纯电行驶,短途通勤作为一辆电动车使用。而电量耗尽或者长途出行时,也没有续航焦虑。

  比亚迪唐系列车型中就有这样的车型,2020款 DM 2.0T 双擎就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有电动机和汽油机,不仅仅可以在短途通勤中大幅节省燃油,而且,它的性能表现也相当了得。

  它配有一台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51kW(205Ps),最大扭矩为320Nm。除了汽油机,它还搭载了两台电动机,前电动机最大功率110kW,后电动机最大功率180kW。

  两台电机+汽油机的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431kW,系统综合扭矩达到了950Nm,配合6速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仅需4.5s。

  两台电机——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实属强悍,这样简单粗暴的组合效果显著,但同时工作时,节油效果并没有丰田那样的混动系统省油。但是,它最大配有一块23.97kWh的锂电池组,可支持比亚迪唐纯电续航100km,短途代步,汽油机都用不上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