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神车是否有捷径 分析哈弗H6持续热销的原因

来源:易车时间:2020-03-17 10:52作者:朱桂海编辑:王厅

  2019年底,哈弗h6的销量已经突破了300万辆大关。截止到今年2月,哈弗h6累计81个月获得了国内suv销量冠军。可以说,哈弗h6是近年来中国最成功的一款suv车型。作为中国suv的“天花板”,哈弗h6足以写进教科书。

全新哈弗h6铂金版

  作为教科书般存在的哈弗h6,一举一动当然都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关于哈弗h6亮点的分析文章当然也是铺天盖地。有人说它大气、有面儿,有人说它皮实耐用,还有人说它技术先进……几乎绝大多数的汽车优点都曾出现在哈弗h6的身上过。

  那么哈弗h6到底为啥子能够卖这么好?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可能是每个对汽车多少有了解的朋友都能说出一二,复杂是因为很少有人能把它说的清楚,大多解释的似是而非,仍难窥其全豹。当然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也跟现在越来越碎片化阅读的方式有关系,在此我就不过多赘述。今天,我们就斗胆来分析下,哈弗h6为何能持续热销。当然这个题目太过高深,如果真的想圆满作答,基本上就是一篇博士论文了,所以,如有疏漏欢迎交流。

  哈弗h6具有许多热销品的共性,这几年我没有停止过对哈弗h6的观察和思考,能够成为一款热销的商品都有一些特点。

  大部分热销品几乎在每个衡量的指标上都是名列前茅,没有明显的短板,但并非每一项都能在同行执牛耳。我们就拿当前的全新哈弗h6铂金版为例,基本上是全能的,很均衡。大多数零部件均可自供。

  1.5gdit/2.0gdit 7dct动力组合源自长城旗下独立的蜂巢易创,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这两款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搭载了许多业内领先的技术,稳定可靠、口碑也不错,并且近年来小有名气。

  底盘向来也是长城汽车最擅长的地方,依靠不断大量的研发投入,哈弗suv底盘的可靠程度已不亚于合资大厂产品。为此,长城汽车还专门将旗下的精工汽车(精诚工科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单独运营。

  细节做工上,哈弗同样依靠长城旗下独立运营的诺博汽车(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该公司具备汽车外饰、内饰、座椅、橡胶全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来为哈弗h6做定制化服务。

全新哈弗h6铂金版搭载hi-life智能系统

  另外,在智能科技配置上,也非常主流。虽然并没有采用与其它一些竞品那样夸张的大屏,但操作起来十分稳定。尤其是全新哈弗h6铂金版上的这套hi-life智能系统,更是如此。而在这一点上,反倒是让人感觉到踏实。

  本想只是简单举个例子,但汽车确实与其它大宗商品不同,毕竟2万多个零件,可以总结的维度实在太多,总而言之,这些考核10万级紧凑型suv的指标,哈弗h6真可以说是样样拿的出手。就全能这一点来看,目前国内还没有哪一款车能和哈弗h6匹敌,甚至包括同价位的合资车。

  但是,并不是已经成为“神车”的哈弗h6每一个单项也都是第一,例如,在当下的这些紧凑型suv中,哈弗h6不是中控屏幕最大的,不是轮毂最大的,也不是变速箱挡位最多的。以上一项项“不是”都是哈弗h6的缺点,但不能因为这些而忽略哈弗h6在全能方面的均衡状态和领先优势。

  为了证明我这个观点,我也想扯远一点。

  在众多相机品牌中,佳能几乎可以被认为处于霸主地位,是这个领域的“神”,在单反领域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均衡。就拿这几年万元以内销量最大的佳能6d2来说,宽容度、对焦不如索尼a7r2,锐度、成像细节不如尼康d750,但当把评测相机的多种指标拿出来综合评分后,还是佳能6d2更全面。

  格力,能在国内空调领域能称“神”,首先因为它是一个全能冠军。现在一线的空调品牌其实不少,特点也不尽相同,美的噪音小、设计多元,海尔能效比高、制冷制热快,奥克斯价格亲民……但格力更加均衡,虽然一些单项没那么突出,但一提到空调,我们还是会首选格力,这就是全能的风采。

  人称拉菲是酒王,首先她也是全能冠军。名庄酒很多,风味各异。比如同是一级庄,拉图雄浑强劲,玛歌绵里藏针,木桐咖啡花香,奥比昂矿物泥土......但拉菲就似乎五味杂陈,各种特色都有,但某一香味却又没有其他名庄那么突出。现在拉菲已成系列,打上五支箭商标的红白葡萄酒售价从几百到几万人民币都有,甚至还出干邑,比其他品牌更像全能冠军。

  为什么全能是“神”级产品的共性?因为消费者的爱好如果详细细分其实是各有不同的,而全能就能最大限度地笼络各种兴趣的消费者,形成广泛的统一标准。另一个原因,趋向从众,无论世道变化时兴什么风格的汽车,全能车型都能及时提供所需,不会被车迷抛弃。不像某些单项冠军,潮流一变,便家道中落。

  在同一级别中稍贵,能说明这个产品实至名归、物有所值。不是最贵反而有好处,显得产品定价合理,具有一定性价比,很有人情味,容易引发欲购从速的冲动。

  在这里存在一个误解。很多人会以为物以稀为贵,因为难以获得,才符合“神车”的高冷。其实稀少不取决于绝对数量,而是供求关系。哈弗h6每个月的订单非常多,但仍在渴求的人更多,尽管哈弗h6已经销售了超过300万辆,还是有一大堆人仍在伺机购买。

车展上哈弗h6吸引大量顾客围观

  所以,“神车”的销量不能太少,这样有利于在消费者中传播,建立广泛而坚实的粉丝基础。相反,绝对数量太稀少的品牌无法称神,只能孤芳自赏,没有群众基础,就没有文化的传承。

  这一点其实非常好理解,在国内,其实有不少汽车品牌是有一定地域性的。而这也让它天生有了限制。哈弗品牌则不同,它是一个国内各个地区都非常熟知的汽车品牌。各级经销商遍布全国,这足以让该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便捷的售前、售后,都能让消费者内心更踏实。

  然而,在这几年,长城汽车还不断布局海外市场,这也更有利它国际化形象的塑造。

  这一点也不难理解,放眼整个中国,哈弗是唯一一个对单一车型保持专注的车企。对suv车型的精耕细作,得到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专业”。在这方面,路虎和jeep就是最好的例子。

  魏建军:不做到suv第一,不做轿车

  总结:客观的讲,我觉得哈弗h6是一款很好的产品,能够持续热销,我认为是实至名归。最后我用一句话回答一下“哈弗h6为何能够持续热销?”这个问题。哈弗h6是一款在所处价位中,非常全能、市场广阔,并且具有专业suv底蕴以及一定粉丝基础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