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狭路相逢 特斯拉Model Y对比蔚来EC6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2-07 11:14作者:张璇编辑:王厅

  在上海超级工厂顺利投产之后,特斯拉的风头一时无两,股价一路飙升,在2月4日一度达到961美元的高点,虽然后来又下跌了不少,但市值达到了1300多亿美元。在同一段时间里,蔚来的股价也涨了不少,从差点跌破1美元到现在涨到了4美元以上,目前的市值是46亿美元。这两家企业的市值差距巨大,蔚来不及特斯拉的零头。但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话题热度还是市场表现,蔚来目前都还有能力与特斯拉掰一掰手腕。

  虽然外界市场把特斯拉和蔚来放在一起对比,但其实目前蔚来和特斯拉的产品线并没有多少交集。不过到了2020年下半年就不同了,它们各自的新车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C6都瞄准了运动型SUV细分市场,这两个中美最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品牌将会首次正面交锋。

  一、外观对比:同样的初衷,不同的路径

  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C6同为运动型SUV,或者说轿跑SUV,它们也都是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在轿车的基础上开发的,后者则是在SUV的基础上开发的。

  在看到特斯拉Model Y这款新车时,你应该不会觉得特别,因为它与Model 3实在有太多的相同之处。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也曾非常明确地表示,Model Y就是一款加大10%的Model 3。从轿车转变为运动型SUV,Model Y的身材敦实了不少,外观不再那么协调,但实用性有所提升。

  而当你看到蔚来EC6时,也不会有丝毫的惊喜,因为它与蔚来ES6相似度极高,单看车头几乎难以分辨。从一款正统的中型SUV转变为运动型SUV,EC6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尾部。宽敞的行李厢被牺牲,带来了富有运动感的溜背式设计。

  特斯拉一直没有公布Model Y的尺寸。可供参考的是Model 3的长宽高分别为4694mm/1849mm/1443mm,轴距则是2875mm。Model Y比Model 3大10%,那么我们可以推测Model Y的轴距在2900mm左右。

  蔚来同样没有公布EC6的尺寸数据,不过它的长宽高应该不会与ES6有太大的出入。ES6的车身尺寸为4850mm/1965mm/1758mm,轴距则是2900mm。如果看来,特斯拉Model Y和蔚来EC6的轴距应该差不多,但后者的外部尺寸还是会更大一些。

  作为运动型SUV,尾部线条的处理至关重要,对颜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Model Y的车尾基本上就是Model 3的加高加厚版,说不上好看,也谈不上难看。

  从这张对比图上,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Model Y和Model 3尾部的不同。左边是Model Y,右边是Model 3,线条基本一致,只不过是前者更高一些。

  蔚来EC6在这里的处理还是不错的,线条非常流畅,只留有一个短小的鸭尾,并没有做成不伦不类的三厢造型。

  溜背造型令后备厢容量减少了很多,但带来的好处是EC6的风阻系数仅为0.26Cd,而ES6的风阻系数则是0.28Cd。更低的风阻系数意味着更低的能耗、更长的续航。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