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无需为充电烦恼 四款合资油电混动SUV推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1-24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凭借宽敞的空间和良好的通过性,SUV逐渐成为家庭购车用户的首选。然而,相对较大的车身以及较多的载客量也使SUV成为了耗油大户,因此不少厂家想到了推出电动SUV。虽然现阶段国内充电设施配套和普及程度已经有了明显改观,但是充电难,充电时间长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如何在满足大空间的同时还能兼顾低能耗的表现,最好还不用充电,油电混合动力不失为一个两全的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SUV并不多见,几乎清一色都是日系品牌。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便是四款热门的日系混动SUV,包括刚刚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丰田RAV4荣放双擎版,东风本田CR-V 锐·混动版本,斯巴鲁全新一代森林人2.0i智擎版车型以及东风日产楼兰HEV混动版。

  一、外观综述


  全新一代RAV4荣放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打造,并首次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外观采用了丰田最新的设计语言,整体造型更加激进,混合动力版与燃油版车型的差异主要集中在品牌LOGO颜色和轮圈样式上。车头运用了较多的折线与倒角设计,搭配粗犷的进气格栅以及犀利的前大灯组,使前脸的表情更加凶悍。侧面采用双重腰线和双重裙线的设计,展现出一定的肌肉感和力量感。尺寸变化不大,其中宽度和轴距略有增加,而高度稍有降低,长度则保持不变。尾部线条同样非常硬朗,光带式构造的LED尾灯增加了车辆的精致感。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城市SUV,如今的CR-V也推出了锐·混动车型,外观采用本田最新的家族设计理念。混动车型在一些细节部分增加了蓝色的元素,多边形中网下沿采用镀铬亮条设计,前雾灯镀铬装饰也进行了调整,以凸显其特殊的身份。略显方正的造型和宽大的门板令车尾显得较为敦实,混动版本采用了更加内敛的隐藏式排气管设计,进一步强调其节油的特性。

  全新一代森林人基于斯巴鲁最新的SGP全球模块化平台打造,相比老款车型外观的变化不算非常明显,最重要的是增加了2.0L混合动力Intelligent Boxer车型。中网尺寸有所增大,内部的横幅镀铬饰条排列更为紧密,精致感更强。此外,前大灯组融入了更多的棱角设计,整体造型更加锐利,而银色下护板则进一步增加了狂野的性格。侧面造型较为动感,混动车型还换装了一套18英寸五辐式亮面轮圈,采用低风阻的设计,可以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尾灯的样式有所调整,C字型的设计搭配中央黑色的饰板显得相当个性。

  作为日产旗下的经典SUV,楼兰在国内的知名度似乎并不高。国产后的楼兰彻底放弃了3.5L自然吸气发动机,转而使用了更加节能的2.5T机械增压混合动力配置。外观采用日产家族化的V-motion设计理念,硕大的中网几乎占据了车头一半以上的面积,两端异型的前大灯组与中网巧妙融合,整体造型在一众城市SUV中显得相当另类。车身侧面有着浓浓的跨界味道,低矮平滑的车顶、高挑的腰线以及大面积的底部镀铬包围展现出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相对圆润的尾部十分动感,尾灯造型与头灯完美呼应,配合隐藏式的D柱设计,给人前卫的视觉感受。

  外观配置方面,四款车由于定位略有不同,因此配置上也存在一定差距。比较统一的是,四款车均配备了带自动开启功能的全LED大灯,并且都提供了大灯高度调节、前排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等实用功能。其中,RAV4荣放、CR-V和森林人多出了自适应远近光功能,CR-V和森林人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转向辅助功能,同时RAV4荣放和CR-V还配备了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和远程启动功能。而大灯延时关闭功能只有CR-V和楼兰提供。

  外观小结:

  从外观造型来看,四款车均采用了各自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不过风格还是有所不同。换代后的全新一代RAV4荣放造型更加激进硬派,CR-V和森林人都是标准的城市SUV造型,只是一个偏时尚一个偏野性,而楼兰还是不走寻常路,采用跨界风格打造。配置方面,四款车基本功能齐全,只是在灯光、便利性方面各有侧重,但总体来说也都能满足日常用车需求。

  二、内饰综述


  从上一代车型开始,RAV4的内饰就开始走个性化路线,全新一代RAV4荣放除了延续这种设计,还增加了一些硬派的元素,颇有越野车的风格。内饰运用了大量平直的线条,仪表台、中控屏以及挡把周围都有镀铬装饰,同时用料和做工也有提升,整体内饰氛围更显高档时尚。

  新款CR-V的内饰造型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一致,采用本田最新的家族设计样式,中控台左右对称,不规则形状的悬浮式液晶屏设计精致。混动车型的内饰减少了浅色的元素,并且换装了按键形式的换挡机构,科技感更强。

  全新一代森林人与新一代XV共享内饰设计风格,整体造型以实用为主,保留了大部分的功能按键,中控台上下双液晶屏的布局有助于显示更多的车辆信息。车内大量使用了真皮材质和双缝线工艺,配合浅棕色的座椅,营造出高档豪华的内饰氛围。

  楼兰的内饰延续了外观个性化的设计,虽然与日产家族其他车型有着明显的差别,不过浅色系的配色还是展现了较强的居家风格。中控台边缘采用大V字造型,与家族的V-motion前脸相呼应,最新改款的楼兰增加了东风日产最新的“智行+”车联系统,中控屏幕尺寸有所增大,科技感也有所增强。

  多媒体方面,四款车均配备了中控大屏,并且都支持蓝牙电话和USB外接设备,不过手机互联功能方面却有所欠缺,RAV4荣放和森林人仅支持百度CarLife,而CR-V仅支持Android Auto。软件方面,CR-V、森林人和楼兰均提供了车载导航,其中CR-V和楼兰还配备了车联网功能,相比之下,RAV4荣放的配置较低,但却提供了四款车中尺寸最大的10.1英寸屏幕,并是四款中唯一配备流媒体后视镜的车型,整体显示效果更好。

  配置方面,四款车整体配置都比较丰富,只有细微的差别。CR-V和森林人配备了换挡拨片,突出其运动性能。同时,CR-V多出了抬头显示功能,而森林人还配备了方向盘加热。座椅方面,四款车均配备了可电动调节的真皮座椅和前排座椅加热功能,不同的是,RAV4荣放只有驾驶员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副驾驶为手动调节。森林人不具备腰部支撑功能,而CR-V和森林人相比其他两款车还多出了驾驶员座椅记忆和后排座椅加热功能。四款车都配备了自动空调,只有RAV4荣放提供了PM2.5过滤功能。

  内饰小结:

  四款车的内饰设计风格各不相同,有硬派越野风格,有居家时尚风格,也有精致实用风格。同时,四款车的配置也都比较丰富,均能满足日常使用。其中,CR-V和森林人在舒适性配置上较为齐全,而RAV4荣放的空调功能更多,相比之下,楼兰的配置稍显中规中矩一些。

  三、性能综述


  动力部分,四款车虽然都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但具体原理和配置各有不同。RAV4荣放双擎版配备了丰田最新一代的混动系统,采用2.5L发动机+前2/后1的电动机配置,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8马力,最大扭矩221牛·米,加上电机之后系统综合功率可达222马力,匹配E-CVT变速箱。此外,混动车型还配备了电子四驱系统(E-Four),具备较强的野外脱困能力。

  CR-V锐·混动车型搭载由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双电机组成的i-MMD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15马力。传动系统匹配的同样是E-CVT变速箱,采用按键换挡形式。四驱系统采用多片离合器结构,通过性有所保证。

  森林人2.0i智擎版车型搭载一套由2.0升直喷自然吸气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与一台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45马力,峰值扭矩188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13马力,峰值扭矩63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Linear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四驱系统部分,森林人混动版依旧配备斯巴鲁经典的Symmetrical AWD全时四驱系统,配合低重心的设计,车辆行驶稳定性更佳。

  楼兰在国内取消了3.5L V6版本,取而代之的是一套2.5L机械增压发动机混动系统,其中2.5L发动机最大功率245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330牛·米,采用了一台带湿式离合器的CVT变速箱。虽然技术层面没有太多亮点,但整套混动系统却能平衡动力输出和油耗表现。此外,楼兰还配备了带多片离合器的适时四驱系统,由系统自动分配前后轴动力,具备一定的越野性能。

  性能小结:

  虽然都是油电混合动力,但四款车所采用的动力单元不尽相同。RAV4荣放双擎版和CR-V锐·混动的结构类似,均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电机的组合,注重平顺性。森林人2.0i智擎版依旧采用斯巴鲁经典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的组合,性能不俗。而楼兰所配备的机械增压发动机混动系统则更加强调动力与油耗的平衡。

  四、空间综述


  由于定位不同,四款车在尺寸上也存在一定差距。定位为紧凑型SUV的RAV4荣放、CR-V和森林人三款车尺寸相当,其中RAV4荣放拥有相对较长的轴距,后排腿部空间更宽敞,而森林人高度比较可观,后排头部空间表现更好。相比之下,定位为中型SUV的楼兰在车身尺寸上显然更占优势,再配上沙发般的座椅,乘坐舒适性表现更好。

  四款车均配备了丰富且实用的车内储物空间,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行李箱空间方面,虽然只有森林人和楼兰公布了各自的行李厢容积,但四款车后排座椅都支持比例放倒,因此空间延展性都很不错。

  空间小结:

  虽然尺寸上略有差距,不过四款车的空间都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结合此前对比的座椅功能来看,楼兰配置不高但得益于较大的尺寸和宽大的座椅造型,乘坐舒适性与其他三款车也并没有拉开差距。行李厢的表现也是较为接近,后排座椅放倒后都可以得到更大的空间。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配置方面,四款车中表现最好的是森林人,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配备得十分齐全,像并线辅助、陡坡缓降、倒车车侧预警系统等功能均有搭载。楼兰由于车型相对较老的缘故,主动安全配置有一定缺失可以理解,被动安全方面的表现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相比之下,RAV4荣放和CR-V两款车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丰田TSS 2.0智行安全系统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都拥有众多的主动安全功能,实用性较强。

  安全小结:

  四款车基础安全配置都非常丰富,像胎压监测、ESP车身稳定系统、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上坡辅助等均有所配备。被动安全四款车都表现不错,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则存在一定差距,相比较而言,楼兰的配置略少,而森林人的主动安全配置更为齐全。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对比来看,作为油电混合动力SUV,四款车都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和通过性能。刚刚经历完换代的全新RAV4荣放双擎版在内外饰造型设计上更加时尚,同时还搭载了丰田技术先进的THS-II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最新的电子四驱系统(E-Four),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车辆越野性能都有所保证;CR-V锐·混动延续了本田一贯的运动特性,不仅设计上更加动感,i-MMD混动系统的动力性能也值得肯定;作为进口车型的森林人2.0i智擎版则在车内用料工艺以及配置上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并且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组成的混动系统在行驶稳定性和安全性上有着明显优势;楼兰作为主打个性化的车型,造型风格与众不同,通过宽大的车身和舒适的座椅,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配置上的不足,此外机械增压发动机混动系统也实现了动力与油耗的平衡。总体而言,此次推荐的四款油电混合动力SUV都能满足用户对舒适空间、充足动力、经济油耗以及通过性能的需求,至于选择哪款,还要考虑综合考虑购车预算和实际使用环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