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本田思域对比现代菲斯塔:一场杆位挑战赛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9-12-18 09:50作者:XCP范烨熠编辑:王厅

  “CIVIC”这个名词,自1972年第一代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40多载的历史。自八代国产开始,它就成为本田品牌在国内最能彰显运动基因的车型。在2016年十代思域国产后,热度更是上升到了一峰值。作为霸占紧凑轿车销量榜单前列的常客,它真的运动吗?

  为此验证,我们拉来了一位异军突起的运动新星,它是现代N系列即将入华前,为中国消费者特供的一份餐前“甜点”——“LA FESTA”。

  十代 VS 一代,一个底蕴深厚,一个稚气未脱却背景显赫,不论价格,只论运动,谁能夺取这个杆位?

   动力系统

  1.5T VS 1.6T——菲斯塔数据更亮眼

  单纯从动力系统上来看,本田思域虽说有两款排量的发动机,但其实目前只有“亲生”的L15B系统1.5T是值得买的。这台发动机相信大家非常熟悉,其已经大规模地在本田旗下的新车型上铺开,逐渐取缔老款的自吸发动机。对于手动挡爱好者来说,如果你购买1.5T手动版,你还可以额外获得比自动挡多出6Nm的扭矩。

  相比较之下,菲斯塔的动力选择范围更大(1.4T、1.6T低功率、1.6T高功率)。值得说一下的是,菲斯塔的1.6T高功率发动机,是目前现代国内在售的1.6T车型里面,数据最猛的。数据亮眼的发动机配合上现代自家的7速双离合,就注定了加速成绩不会差。当然,没有像思域一样提供手动挡,算是一个遗憾吧。

  两台发动机的官方加速成绩分别为8.6s(思域)和6.79s(菲斯塔),所以接下来的加速测试,就论证一下到底谁的加速更快、更稳定、更贴合官方的宣传。

   加速及刹车测试

  加速&刹车测试——思域加速更稳定、菲斯加速更快

  我们再次说明一下我们的测试方式,普通加速测试是在开启运动模式,待车辆停稳后,采用松开刹车然后油门瞬间到底的方法起步;弹射加速测试则在运动模式的基础上关闭ESP,油门刹车同时到底,待到转速稳定后松开刹车起步。

  思域:7.93秒

  思域在普通加速测试的情况下,当你油门瞬间到底后,这台代号L15B的发动机会在前期有极强的爆发力,给予到驾驶员不错的推背感。只不过由于是CVT变速箱,其工况偏向平顺,在初段的推背感之后,就会以一种相对平稳线性的方式增速。整个过程除了起步的瞬间,总体偏于平淡。最终我们做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93s。

思域1.5T 0——100km加速成绩:7.93s

  弹射模式下,思域可以在原地维持2500rpm的转速,不过在松开刹车后起步,可以明显感觉到变速箱比正常起步更慢结合。

  所以在进行弹射加速的情况下,思域做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差别不大,为7.91s。这个主要是因为CVT变速箱的特性,导致其无法承受较大的扭矩,所以在变速箱保护的情况下,做出这个与正常模式几乎没有差别弹射成绩,也是正常。

  思域搭载规格为215/55 R17的优科豪马dB静音胎,是一款打着静音旗号,却经济耐磨的轮胎。

  紧急制动情况下,思域的车身由于比较低矮,可以获得不错的车身姿态。其ESP介入也线性及时,ABS相对温和,没有出现明显的弹脚情况,总体能给到驾驶员不错的信心。

思域 1.5T 100——0km/h制动成绩:38.2m

  最终做出的百公里制动成绩为38.2米,对于一台A级车来说,算得上优秀。

  菲斯塔:7.29秒

  相比较于思域,菲斯塔即使是正常模式下的加速,其整体感受也要“运动”得多。因为你直接油门到底的情况下,这台数据亮眼的1.6T发动机的确能给予到很强的爆发力,初段会有轻微的烧胎动作。在换挡韵律感极强的7速DCT加持下,整个加速过程中会让驾驶员觉得这台车动力极佳。

菲斯塔1.6T高功率 0——100km/h加速成绩:7.29s

  可以看到起步初段,菲斯塔只需0.5秒就可以从0迈进0.5G的G值(思域初段也能进入0.5G,但加速曲线的G值相对线性,而菲斯塔是断崖式上升),所以菲斯塔相比于思域,会在初段给予驾驶员更强的推背感。一台数据更亮眼的发动机、一套换挡节奏更强的变速箱,就已经注定菲斯塔跑得比思域要快,最终菲斯塔做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7.29秒,也印证了这一点。在目前主流的A级车里面,这个加速成绩绝对处于第一梯队。

菲斯塔1.6T高功率 弹射0——100km/h加速成绩:7.41s

  弹射模式下,菲斯塔通常支持以2000rpm(偶尔支持4000rpm)的转速起步。起步的初段会有明显的烧胎动作,待到恢复抓地力后,能在1秒内冲破0.5G的G值。最终我们做出的弹射加速成绩为7.41秒。这个比正常模式起步更慢,主要原因是因为弹射情况下,扭矩爆发来得太早,轮胎没有足够好的抓地力,导致初段动力耗损。典型烧胎虽帅,但不一定快。

  菲斯塔搭载规格为225/45 R17的耐克森NFERA SUR4系列轮胎,是一款偏中性的轮胎。紧急制动下,菲斯塔的车身姿态也保持得比较好,ESP触发比较及时,只不过ABS介入会有点粗暴,导致刹车出现轻微的弹脚。

菲斯塔 1.6T 100——0km/h制动成绩:41.46m

  最终我们做出的百公里制动成绩为41.46米,处于一个及格的范围。总的来说,结合驾驶员的主观体验与成绩来看,菲斯塔的制动表现不如思域。

  PS:

  一、思域官方加速成绩8.6s(实测7.93);菲斯塔官方加速成绩7.6s(实测7.29s),两者加速成绩都比较接近。

  二、天气对于涡轮增压车型的加速成绩影响极大,就思域与菲斯塔来说,菲斯塔对于温度的敏感度更高。在多次加速的情况下(室外地面温度47.4°C),菲斯塔内置的变速器温度计在超过两格后就基本无法进行弹射。某种程度上我们认为(加速稳定性:思域>菲斯塔;加速能力:菲斯塔>思域)

  三、关于制动成绩,由于思域是全新试驾车,而菲斯塔有接近一年的车龄,所以菲斯塔的轮胎耗损会更严重。考虑到车重,及轮胎性能问题,在制动成绩方面思域≈菲斯塔。

  驾控表现

  “驾驶风格谁更运动?”——思域更“稳”、菲斯塔更“疯”

  俗话说千金难买重心低,在原厂状态下,思域拥有比菲斯塔更低的坐姿(驾驶员离地面的距离更近)。所以某种程度上,驾驶员可以在思域上获得更小的势能,激烈驾驶的情况下,驾驶员的姿态保持得更稳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