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RAV4荣放对比奇骏/CR-V 谁是明智之选?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9-12-06 09:44作者:纪琦编辑:王厅

  目前国内的SUV市场有多火爆,想必只要随便走在街头看一看就心中有数了。回顾2019年,几乎全部主推的新车都是SUV车型,这无疑是近两年汽车厂商的主要发展方向。而最被消费者关注或者说是销量最大的就是20-30万元区间的城市合资SUV,也有部分车企纷纷在这个区间投入新的SUV产品来抢市场。然而作为老前辈的丰田RAV4、本田CR-V和日产奇骏可以说是很多年前就已经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中成为了佼佼者。说它们是城市SUV的代表都不为过,不管是常青的销量还是良好的口碑,都让这三款车成为了同级别的标杆儿,也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意味。尤其是一汽丰田RAV4荣放刚刚完成了TNGA平台的全新架构下的换代,更是被寄予厚望。每个人买车时考虑的因素各不相同,而我倾向概括为三点:开起来怎么样、乘坐空间和配置表现如何、外观设计好不好看。本文旨在通过这三点对RAV4荣放、奇骏和CR-V三款车型进行对比,帮助消费者选到心仪的车辆。

   开起来怎么样?

  说到给自己开就不得不谈到汽车的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及底盘。第五代RAV4荣放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2.5L发动机+电机(混动)两套动力总成,分别对应178马力和218马力,与之匹配的是CVT与E-CVT变速箱的组合。其中混动版本在凯美瑞身上早有应用,优异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广受消费者好评。

  现款奇骏的动力总成已经有一定年头了,并且没有混动版本。分别搭载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可爆发154马力和186马力。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均为CVT无级变速箱。由于该车已经处于换代末期,所以并没有太多亮点。

  CR-V是三款车型中唯一一款提供涡轮增压的车型,其中1.5T发动机可爆发193马力,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的混动版提供146马力。该车在传动方面要丰富一些,除了拥有CVT与E-CVT变速箱,还提供手动变速箱。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三款车型在动力上可谓是平分秋色,百公里加速测试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不过在综合性能上RAV4荣放却领先于其他两位,这得益于它丰富的四轮驱动系统。全新一代RAV4荣放搭载三套四驱系统,分别为: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C);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DTV)以及电子四驱系统(E-Four),这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当作为日常城市用车时,DTC的四驱系统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好的行车稳定性和操控性,亦可合理分配前后轴扭矩应对冰雪路面,让驾驶更安全。DTC虽然搭载在RAV4荣放的低配四驱车型上,但它的四驱效果也要优于奇骏与CR-V。其优势就在于增加了新的动态扭矩控制技术,这让其前后轴扭矩分配范围可做到100:0-50:50,后轴左右轮50:50。而反观CR-V,它的四驱系统属于机械式的,并且最大前后扭矩分配比例不可变,只能定固在70:30,不会比前驱车强多少,这也将直接影响它越野过程中的脱困能力。奇骏的四驱系统虽然也能做到与DTC相同的扭力分配,但在四驱模式选择上不如RAV4荣放多样。全新的RAV4荣放在四驱模式中新增了SPORT模式,通过计算车辆的姿态、转向角度、节气门开合程度等数据来分配前后轮扭矩,以此增强循迹性。

  低配四驱(DTC)就已经在技术上领先奇骏与CR-V,那么作为升级版的RAV4荣放DTV四驱系统就更不用多说了,它专为喜欢越野的消费者而打造,在机械结构上增加了4个联轴器,使这套四驱支持后轴左右轮扭矩100:00-0:100的动力分配比例,通俗点讲就是可实现单轮脱困,全面提升了车辆的越野性能。

  最后一套E-Four电动四轮驱动则是面向注重燃油经济性的车主,它由丰田威尔法的四驱系统升级而来。这套电子四驱的优势在于电机与发动机一起工作,可灵活分配扭矩并提升动力。另外,由于电子四驱没有中间传动轴,因此动力损失并不明显,燃油经济性极高,行驶1000km都不需要加油。

  如果要从自己开这个角度给出一个表现最优异的车型,我更倾向于全新的RAV4荣放。首先,从三车型的对比也可以看出RAV4荣放的产品是最丰富的,不仅提供混合动力系统,还根据不同风格配有三种四驱系统,这是其他两款车型无法比拟的。其次,荣放RAV4因为刚刚完成换代,所以比其他两款车型要新。它搭载了更为先进的技术,让其混动版本在油耗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两位选手(RAV4荣放两驱混动:工信部油耗4.6L/100km;奇骏:工信部油耗6.2L/100km;CR-V两驱混动4.8L/100km)。最后,RAV4荣放更是基于与雷克萨斯ES所使用的TNGA-K同平台打造,可以说从血统上就要比另外两款高贵,另外凭借领先于对手的四驱系统,在操控和越野性能等方面也是要优于其他两款“年迈”车型的。

  最后想说的是,这三款车无疑都是城市SUV的标杆车型,对于日常公路驾驶而言表现都是合格的,但是如果你有户外复杂路况出行的需求,或者想开着SUV去到更远的地方,那我们还是推荐RAV4荣放,不管是四驱能力还是皮实程度都更优于另外两台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