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德系“标准”/意大利设计 嘉悦A5竞争力分析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11-15 09:35作者:侯明浩编辑:赵月

  嘉悦a5是江淮汽车最新推出的一款紧凑级轿车,于今年成都车展首发亮相。新车外观造型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之手,与大众共线生产并采用德国vda质量标准进行评估,“国际范”的标签使得嘉悦a5在亮相之初就受到了较高的关注。另外,10.4寸竖幅中控大屏、2760毫米的轴距以及采用掀背尾门等特点,都让嘉悦a5看上去颇具“爆款”潜质。那么,即将于11月20日迎来上市的嘉悦a5,在市场上竞争力如何呢?

  长久以来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竞争都尤为激烈,从市场份额来看主要被合资品牌所占据。不过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开始大力布局紧凑级轿车市场,目前该级别主要车型有名爵6、奇瑞艾瑞泽gx、长安逸动、荣威i5、启辰d60等。我们结合嘉悦a5的预售价格、产品力及定位等多方面考量,主要选取名爵6和奇瑞艾瑞泽gx跟其进行对比。

  首先从价格角度来看,此前嘉悦a5公布的预售价格为8.48万-11.58万元,整体要低于名爵6,尤其是在顶配车型方面,后者已经高达近15万元;相比艾瑞泽gx,嘉悦a5的整体价格则要略高一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前者入门车型搭载的是1.5l发动机,1.5t版本则要7.99万元起步,因此二者整体价格相差已经非常小。另外,根据此前江淮的定价策略,相信正式上市时嘉悦a5的价格有望再次下探。

  前面提到过,外观是嘉悦a5的亮点之一,其设计师曾是阿尔法·罗密欧的设计负责人。整体来看,嘉悦a5具有非常高的原创度,大量运用锋利的线条来营造硬朗的风格;名爵6则采用大量曲线来突出圆润感;艾瑞泽gx使用更多横幅线条,来彰显层次感。三者的外观虽然在风格上互不相同,但都偏向年轻和运动化,在具体选择时还需要根据自己品味来定。

  车身尺寸方面,嘉悦a5在长度以及轴距方面相比竞品还是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2760毫米的轴距,相比艾瑞泽gx多出90毫米,已经接近中级车的水准。在宽度和高度方面,嘉悦a5与竞品互有优劣,但差距都非常小。总的来说,嘉悦a5在同级竞争对手中属于主流偏上的“身材”。

  在内饰方面,三者均采用t字形的中控布局,但在细节处理上却风格迥异。嘉悦a5搭载了10.4寸竖幅中控大屏,大量车机功能按键被融入其中,使得整体看起来非常简洁爽朗;名爵6和艾瑞泽gx的中控设计则相对比较常规,功能按键排布也较为相似,好处是容易上手,不过在科技氛围方面相比嘉悦a5还是略逊一筹。

  在配置方面,嘉悦a5同样表现不错,其配备了7英寸液晶仪表,中控大尺寸竖幅触摸屏集成了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科大讯飞车载语音系统以及app远程控制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电动尾门出现在了嘉悦a5高配车型上,这是竞品所不具备的功能。

  在安全配置方面,嘉悦a5还搭载了6安全气囊、tpms胎压监测、360°全景影像、css儿童遗落警示系统等。

  在动力方面,嘉悦a5所搭载的1.5t发动机与艾瑞泽的1.5t发动机参数基本持平,不过二者均略低于名爵6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另外,对于动力要求不高的消费者,艾瑞泽gx还提供一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嘉悦a5还更为厚道的装配了独立后悬挂,虽然名爵6也同样配备,不过其入门车型比嘉悦a5贵出一万多元;艾瑞泽gx则配备的是该级别车型普遍使用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

  因此,从以上对比中可以看出,嘉悦a5所展现出来的产品力非常均衡,丝毫不逊色于竞争对手,甚至在轴距以及科技感的营造上更具优势。再加上与大众车型共线生产以及采用德国vda质量标准进行评估等特质,也都将成为该车的加分项。在种种“优良标签”的加持下,嘉悦a5上市后有望在国产紧凑级轿车细分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前面提到过,目前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大部分份额被合资品牌所占据,嘉悦a5在该级别主要面对的合资竞品有捷达va3、本田凌派、雪佛兰科沃兹、福特福睿斯、现代领动等。这些车型在售价区间方面均与嘉悦a5有所重叠,但它们定位上都只是入门紧凑级轿车,在空间、配置、动力等方面相比嘉悦a5也并没有优势。

  当然,一部分消费者可能更加看重合资车型的品牌以及品质,不过在品质上嘉悦a5采用德国vda质量标准,还是有一定的保障。总的来说,嘉悦a5在面对合资竞品时,有望凭借其优秀的性价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

  写到最后:翻看10月份suv销量排行榜,在top 20榜单中自主品牌已经可以跟合资品牌平分秋色,但反观轿车销量top 20榜单,大部分被合资品牌所占据。而嘉悦a5的推出,有望凭借着其均衡的产品力以及性价比,在高手林立的紧凑级轿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我们也期待11月20日上市发布会上,嘉悦a5的正式售价能给到消费者更多惊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