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时尚电动小车 萌宠的外表下竟然有这样的芯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9-11-08 09:14编辑:王厅

  这是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物种多样性带来不断进化的潜质。用来满足人们日常出行的汽车也是如此,除了交通工具的本质,还有更多附带属性,比如身份地位的象征,提到奔驰S级那一定是非富即贵,而时尚玩乐的代表,可以是MINI,也可能是欧拉R1。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欧拉R1,真的让人印象深刻,主要是其呆萌可爱、个性十足的外表,在车流中非常亮眼。就吸睛度而言,欧拉R1对男女老少的作用都是很强烈的,在国内现有汽车产品中是独树一帜的。然而,对于用户而言,买一辆车仅仅是冲着造型还不现实,外表之下还得有硬实力,与电动车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电池,这颗“芯”决定了其品质、安全和性能。

  欧拉(ORA)是长城汽车旗下新创的电动车品牌,目前欧拉iQ和欧拉R1两款车型。长城汽车因哈弗SUV名扬海内外,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在电动车风生水起,以电动化为主的新四化铺天盖地袭来之时,欧拉成了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重心。自成立以来,欧拉的表现有目共睹,截至2019年9月,欧拉以获得32186辆的销量,其中欧拉R1卖了22576辆,进入同级电动车前三名。

  除了欧拉汽车,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早早就布局了动力电池相关的产业,于是有了蜂巢新能源。其前身正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最早在2012年就开始研发电芯,目前该公司涉及电池材料、电芯、模组、电池系统、BMS、储能系统和太阳能技术的研发、制造,欧拉上搭载的动力电池就由蜂巢新能源提供。

  对于纯电汽车而言,动力电池在整车成本中的占比极大,且与产品续航能力的扩展直接挂钩,再加上后补贴时代转眼将至,上游产业链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多种导向型原因。综上,动力电池核心技术成为车企下一阶段极其重要的布局方向。

  目前,整套体系的研发投入高达13.3亿,并规划在2025年实现全球超过260亿的研发投入。在人员配备上,蜂巢能源这一硬支撑拥有超过30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外籍专家就超过了350人。此外,它还拥有超过16亿元投入的研发设施建设。因此,欧拉品牌也获得了从元素到电池包制造,再到整车制造、梯次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布局能力,跻身国内屈指可数的具有动力电池和整车同步制造能力的车企阵营。

  虽然凤巢新能源的总部位于江苏常州,但在长城汽车的大本营河北保定也有一座技术中心,负责电池研发、试制,这一次“探ME欧拉·芯技术”活动就在这里展开。

  欧拉R1动力电池能量密度160Wh/kg,总容量33kWh,采用NCM配比523的方形铝壳电芯,使用叠片工艺取代了曾经的卷压工艺,电芯间隙极小,上壳体SMC材质、下壳体铝合金材质封装,保证强度的前提下重量更轻,能量密度更高。在电池模组设计上,采用一并6串,整包电池共有15个模组,共90串。单一模组的重量为11.3kg,总能量为2.26kWh,模组轻量化设计,提升成组效率和模组能量密度。

  除了电池电量、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更被人关注,欧拉R1的电池系统具有:碰撞检测、过充保护、短路保护、过温保护、过流保护、主被动泄放、绝缘保护和高压互锁检测等8重保护措施。尤其BMS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池热管理方面,能够有效对电池状态实时监控,并且有效调节,保证电池时刻处于安全状态。

  能够参观涉密级别较高的蜂巢新能源技术中心,参观了电芯模组、正极材料试制线、电池性能实验室、安全性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等,让人对欧拉电池包的由来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品质、安全上更让人放心。

  在接下来短暂的城市路况体验中,小巧可爱的欧拉R1也给人良好的体验,主要在于行驶顺畅、操控灵巧,能够胜任城市路况下的中短途行驶,NEDC工况下351km的续航完全够用。此外,智能科技配置还让人感到惊喜,这么一款7、8万元的小车就有碰撞安全辅助和车联网、语音控制等功能,的确没想到。

  据了解欧拉很快还将推出基于ME平台的小型车R2,造型上更具有日本K car的风格,将呆萌可爱的风格进一步发扬,同时也加入大空间、更实用的考量,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