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除噪音和振动 荣威RX5 MAX这样提升行驶品质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9-11-05 10:16编辑:赵月

  汽车的行驶品质是一个常见词语,大家经常用这个词来评价车辆开起来、坐起来是否舒适、高级,评价行驶品质包含到很多具体内容,除了柔软的座椅、宽敞的空间之外,隔音、滤振、平顺性以及操控质感等内容更是至关重要的部分,而这些方面则都属于车辆NVH的范畴。

  何为NVH

  我们今天所讲的NVH仅限于家用车范畴,至于那些追求运动性的车型,它们需要发动机轰鸣声和犀利的操控感,自然要使用另一套NVH评价标准。家用车的NVH好不好主要体现在开关门声音是否悦耳、车内静谧性好不好、点火时的振动和噪音大不大、中高速时胎噪和风燥大不大、行驶中是否有异响等等。

  如何提升车辆的NVH水平呢?一辆车由成千上万个零件组成,再加上装配工艺、技术水平、材料选择等问题,想让它们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难度可想而知,这方面我们自主品牌之前一直做得不够好,和外国大厂有明显差距。

  RX5 MAX如何打造自己的NVH?

  1.硬件基础——先进周全的实验室

  要想开发出拥有出色静谧性的车型,肯定离不开反反复复的实验,而先进的实验室则是提供高精度测试基础,上汽的变速箱NVH实验室、全消声室、异响实验台架、混响室、整车转鼓半消声室、整车振动异响实验室和密封实验室等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

  2. 噪音问题提前知

  荣威RX5 MAX的NVH打造从车辆设计之初就开始了,工程师会进行仿真分析,提前解决潜在噪音问题。其中车身结构CAE仿真分析能够真实反映车身固有频率和振型并精确定位,对整车状态下NVH性能的管控起着关键作用,依据仿真分析结果,工程师会对每一块车身结构进行设计优化,在车辆还没造出来之前就能提前解决噪声、振动问题。

  声腔建模仿真分析则能预测整车噪音的能量传递路径,并优化整体车身结构,隔掉不想要的声音或者吸收多余的噪声。静谧空间仿真分析是通过前期虚拟车辆数字模型,识别潜在的噪音泄漏通道,在设计阶段就采取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提升整车的密封性能。

  3.高标准NVH材料

  荣威RX5 MAX有超过50个关键区域覆盖了吸音材料,包括发动机罩吸音垫、顶棚、乘员吸音垫等等,其中车辆吸音棉采用PP(聚丙烯)+PET(涤纶)双组份材质构成,可以实现95%的吸声系数。

  4.高标准NVH零部件

  荣威RX5 MAX的风扇是采用超静音叶片设计,配合无刷电机的电控脉宽调制技术,实现精准、连续控制,不会产生振荡和失步。座椅也要考虑底部的振动,NVH实验室内可通过模拟车辆在路上行驶,评估座椅吸收来自底盘和地面振动的能力。工程师还通过进排气调音的方式,使发动机声音保持良好的线性度,配合液力自动变速器的平顺动力输出,为车辆带来舒适顺畅的驾驶体验。

  5.高标准的整车NVH

  荣威RX5 MAX使用激光焊接技术,加上100多个NVH设计检查项,保证每一块钣金都物尽其用,沉厚的关门车,就是荣威RX5 MAX密封性良好的直观体现。对于在各种坏路上出现的异响类问题,工程师需要对车辆进行至少五轮以上的整车评估,并对内饰零件安装方式进行全面地加固,进一步降低异响发生的可能性。

  结语: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上汽集团在车辆NVH上的投入可谓狠下功夫,不仅拥有先进的实验室,还大量使用扎实的用料并执行严苛的技术标准,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终于打造出了高标准的车辆NVH,荣威RX5 MAX就是其中的代表车型,它在行驶品质上的表现也印证了上汽集团的努力和投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