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这款MPV的油耗低得让你怀疑人生 比轿车还省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8-30 08:43作者:徐嘉辉编辑:王厅

  在过往,油耗是mpv谈之色变的东西,印象中,某美系国产mpv搭载3.0l v6发动机的车型,百公里能够轻松开出14-17l的油耗,而即便排量更小的2.4l车型,油耗也不会低于12l/百公里,遇到城市堵车,那就更别提了。因此,几乎1块钱一公里的燃油成本阻碍了它迈进普通家庭的步伐。不过这种情况随着一辆车的上市而改善,那就是来自广汽本田的奥德赛。

  虽然奥德赛的燃油经济性比竞品略胜一筹,但相比同价位的轿车来说,油耗还是要高一些,特别是在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下,由于整备质量比同级轿车重,导致车辆的瞬时油耗更高,这是不争的事实。面对这一存在已久的大难题,在发动机技术方面享誉全球的本田率先做出了应对手段,把自身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装载在奥德赛身上。随着这款混合动力mpv正式在国内上市,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8l的成绩也让不少合资紧凑家轿望洋兴叹,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一时间成为了市场上的宠儿!

  提到奥德赛的油耗,首先离不开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它由一台2.0l 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一台发电机、一台驱动电机以及一块容量不到2kwh的锂离子电池组构成,并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驱动电机最大扭矩达到315n·m,综合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8kw,动力可媲美3.0l v6发动机,而且系统能在“ev行驶模式”、“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以及“发动机行驶模式”三种模式间无缝切换,带来平顺的驾驶体验,并满足了国六排放标准,那这三种模式是怎样工作的呢?

  在实际驾驶感受中,车辆在起步阶段处于ev模式,仅靠电动机工作,只要一通电,踩下油门踏板,车辆就像发射火箭一样展示出超强的爆发力,具有迅猛的提速响应,推背感比普通的燃油发动机来得更加强烈。

  当以低于80km/h的速度行驶时,混动模式登场,发动机几乎不驱动车轮,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通过蓄电池把能量传输给驱动电机,进而使车辆前进。而在速度达到80km/h以上时,驱动电机停止工作,由发动机来接手,直接驱动车轮前进,同时通过持续发出高速能量环给电池蓄能。此外,i-mmd还配有能量回收系统,在刹车和滑行时,电机能收集车轮传递来的动力,将它们转化为电能储存在电池中,而当怠速等红灯或起步时,电机使用电池的电来驱动车辆,降低油耗。

  通过以上的工作逻辑可以看出,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有着越是拥堵越是省油的特征。毕竟在ev和混动模式下,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仅在混动模式中用于发电,这正是本田i-mmd系统区别于其他混动系统最核心之处,能够保证了电动机和发动机均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

  mpv优于其他车型的一个优势在于它的舒适性以及座椅数量,作为针对家庭的家用mpv而言,舒适性一定不能差。这里面不仅包括空间的大小、座椅的舒适度、皮料的触感,而且在人性化细节的设置和行车质感方面都要十分讲究。

  奥德赛锐·混动的第二排座椅就显得相当强大了,虽说座椅表皮没有打孔,但工程师也做出了很多褶皱来营造豪华感。坐垫的填充物饱且舒适度高,长途下来也不会有太多疲倦感,达到了航空级别,这点也是很多日系mpv非常注重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其第二排座椅独具740mm双十字型超长导轨,可实现座椅左右和前后方向移动,位置调整达到了最大化,而且第三排魔术座椅可完全放平,大大扩充行李厢空间。

  由于搭载了honda全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奥德赛锐·混动在整体静音性上大幅提升,通过采用全面升级的高科技隔音技术以及车身多处增加隔音材料,例如前排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大幅改善座舱的静谧性,并缩小了ev模式与混动模式行驶时静音性的差异。

  奥德赛锐·混动不仅在节油性和舒适性方面有着出众表现,其智能科技配置还延续了燃油版的水平,最为突出的便是配备了有本田黑科技之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前者能够时刻考虑到每一位驾乘人员的旅途安全,而后者可以提供更佳的出行路线规划。

  首先来看看经过升级的honda sensing系统,其包括了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提醒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pss车身一体式泊车雷达(前4后4式8探头),以及lwc盲点显示系统、mvc360°全景影像系统、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多项功能,让移动出行倍感安心。其中,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新增lsf(低速跟随系统)功能。

  其次,由本田与阿里、高德联合开发的honda connect系统也一定程度提升便捷性,该系统集成在8英寸的触控中控屏里,可以根据实际的道路交通状况,提供包括行车路线推荐、准确预测到达时刻等服务,同时还能提供目的地、天气、新闻等信息服务,连接手机后还能实现实时救援服务。

  除了黑科技之外,奥德赛锐·混动还具备了一系列的人性化配备,例如轻控式双侧电动滑门,只需轻轻触控即可实现车门的自动关启,加上超低门踏板设计,方便乘坐者上下车和进入第二排座椅。同时,honda全球首创的“魔术感应门”也应用在奥德赛锐·混动顶配版本上,凭借内置于滑动门的静电传感器感知用户手势,携带智能车钥匙的用户在进入车辆智能识别区后,无需接触车门开关,仅在led光束的指引下,轻轻挥动手势便可控制车门的开闭,为驾乘者提供更智能、贴心、便捷的车门开启体验。

  作为广汽本田布局mpv市场的战略车型,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高端mpv车型,奥德赛自2002年推出以来,历经17年、四代产品,收获了超过55万精英用户的支持与信赖,成为消费者最熟悉和喜爱的mpv车型之一。自今年4月29日上市以来,截止到7月初,奥德赛锐·混动累计订单突破6,581辆,5-6月累计销量达4,748辆,占到奥德赛品牌销量的54.6%,成为广汽本田新的增长点。相信通过延长优惠补贴政策,让更多消费者以更低购车成本享受混动车型驾驶乐趣的策略下,在同级占据油耗优势的奥德赛锐·混动能够在市场表现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