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满足你对纯电动SUV的想象 解析瑞虎e卖点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7-26 09:01作者:王意柳编辑:王厅

  作为消费者,你会因为什么样的理由而购买一款suv?宽敞的空间、舒适的乘坐体验,还是相对更优的通过能力?正是由于以上这些丰富的功能性,造就了suv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热销局面。不过如果这款suv是纯电动的呢?答案或许就不是那么肯定了:纵然空间宽敞,但续航能力决定了它并不能出远门;乘坐舒适性确实不错,但操控感受往往相对落后;而电池组的加入也使得纯电动suv的通过能力大打折扣……

  没错,这就是目前家用市场大多数纯电动suv的现状。政策的推进,令不少自主车企匆忙布局新能源市场,却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生产出的车型自然摆不上台面。但在众多品牌所推出的纯电动suv中,有一款车型吸引了我的注意。它基于品牌正向研发的全新平台打造,它在底盘架构上相较于同级车型有先天优势,它甚至被称为“最好开的纯电suv”。它,就是奇瑞瑞虎e。

  作为奇瑞新能源推出的一款纯电动suv,瑞虎e目前并未上市,官方也并没有公布太多的车型相关信息。而就在前不久,我有幸成为国内首批接触到瑞虎e实车的媒体,并进行了为期5天的深度体验。同时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也深知广大用户对于纯电动suv最为关注的点是什么。接下来,我将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这车好开吗?”、“坐起来是否舒适?”以及“续航能力怎么样?”这三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我的试驾心得。

   瑞虎e开起来怎么样?

  在纯电动suv中,除却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等售价高昂的车型外,面向家用市场的纯电动suv几乎可以说是与性能、操控毫无关系。究其原因,不过是成本控制下,车企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如何提升空间与舒适度、增加配置等方面,毕竟这也是市场需求导向的结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能够将一款纯电动suv做到“好开”,就已经足以在众多同类车型中脱颖而出。

  驱动系统方面,瑞虎e搭载了业界领先的安川电机匹配电动车单速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峰值功率95kw,最大扭矩250n·m。仅从数据来看,瑞虎e的0-50km/h加速时间为3.9s,最高车速达到了160km/h,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处于领先水平。而在实际驾驶中,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是要完全超出预期的。

  我们知道,传统燃油发动机输出最大扭矩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即发动机转速缓慢攀升的时间。但电动机由于本身的特性,扭矩可以瞬间爆发,完全省略了这个过程。因此,一脚“电门”深踩下去,车辆几乎不会有任何迟疑,动力随叫随到。从主观加速感受来说,瑞虎e的表现有些类似于搭载2.0t发动机的紧凑型suv,只是少了发动机的轰鸣,推背感似乎来得更猛烈一些。

  变速箱方面,瑞虎e的单速变速箱提供了eco与sport两种模式,没有挡位设计,平顺性是其最大的特点。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动力的输出都是极为线性的。而两种模式下的区别主要在于动力响应的激进程度,eco模式下车辆会略微缓和一些,更加适合于日常城市驾驶;sport则明显换了一副性格,轻点“电门”即能获得相当迅猛的加速感,显得十分“暴躁”。不过,考虑到sport模式下掉电也比较厉害,日常驾驶还是悠着点开比较好。

  “好开”并不只是优秀的动力系统就可以达到的,底盘的调校更是关键所在。瑞虎e基于奇瑞t1x平台打造,该平台融合了奇瑞正向开发流程中积累的技术储备,并形成了先进的平台架构和柔性带宽优势。底盘架构上,虽然电池组同样安置在底盘下方,但得益于良好的空间规划,瑞虎e的最小离地间隙依然达到了161mm;同时,瑞虎e还使用了同级罕见的前麦弗逊 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这不仅意味着其具有更优的通过性能,在舒适性表现上也会更为出色。

  对底盘感受的形容,我们常常会用到“紧凑”与“松散”两个词,瑞虎e明显属于前者。偏运动化的调校,使得驾驶瑞虎e压过路面接缝或是细碎颠簸时,能够获得不错的路感,但也不至于到影响舒适性的程度。在快速并线或是转弯过程中,悬架能够很好地抑制住车身的侧倾幅度,这无疑提高了车辆的极限。搭配捎带力度的转向,可以说驾驶瑞虎e竟然能够找到一定的乐趣,这对于一款纯电动suv来说很是难得。

    瑞虎e乘坐舒适吗?空间够不够用?

  为期5天的试驾中,我们驾驶着瑞虎e经过了不少非铺装路面,甚至作为甘南地区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的官方指定用车充分体验了接近100公里的越野路段。作为一款前驱的纯电动suv,瑞虎e在赛事中表现出了强大的通过性能。在部分泥泞路面,稳住“电门”,车身电子稳定程序的及时介入即可令车辆稳步前行;而即使面对“炮弹坑”路段,只要选择好路线,瑞虎e基本不会出现托底的烦恼,通过能力很是出色。

  独立悬架在非铺装路面的舒适性已经毋庸置疑,当然,这都是建立在车辆本身舒适性就十分出色的基础上的。定位于紧凑型suv,瑞虎e的长宽高分别为4358×1830×1670mm,轴距更是达到了2630mm,处于同级领先水平。同时,安置在车身底盘的电池组并没有对乘员舱进行过多侵占,加之几乎纯平的后排地板,瑞虎e的实际乘坐表现丝毫不亚于同级别的燃油动力suv。实测身高182cm的体验者在前排调至合适坐姿的前提下,后排仍然能够获得约2拳 的腿部空间与1拳 的头部空间,十分宽敞。

  由于目前瑞虎e并未正式上市,官方提供的试驾车为试装车。不过即便如此,瑞虎e的丰富配置也足以体现。座椅方面,试装车装配了主驾电动6向调节座椅,具有腰托调节功能,填充物也较为厚实;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的加入,则显著增添了乘坐舒适性。试装车虽然配备为常规尺寸的天窗,不过根据官方信息,未来正式上市后的瑞虎e将装配大尺寸的全景天幕,对于提升采光与改善通透性也有着明显效果。显然,这都是充分考量市场需求后所做出的选择。

    它的续航能满足我日常使用吗?

  瑞虎e归根到底还是一款纯电动车型,续航能力自然是广大用户最为关心的。动力电池方面,瑞虎e搭载了额定能量≥53.6kwh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组,官方公布的nedc综合续航为401km,最大续航可以达到500km。数据上,其已经做到了与同级车型相当,甚至略占优势。而实际的续航表现又如何呢?(由于试驾车辆为试装车,电池容量与最终量产版可能存在差异,因此下方实测数据仅供参考。)

  此次试驾在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甘肃高原地带进行,全程伴随着大量的坡道,尤其是长上坡路段,电能可以说成倍的消耗。不过好在下坡路段,动能回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瑞虎e提供了低、中、高三个级别的动能回收,松开“电门”踏板即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减速效果,此时电机也会对电池进行反向“充电”,从而节省电能消耗。最终,在全程采取eco模式、动能回收最高等级、车辆载重3人 行李若干以及空调全程开启的前提下,瑞虎e实测行驶177km,续航掉落200km,误差可以说是非常之小。

  同时,根据官方公布信息,瑞虎e使用快充接口进行充电的话仅需0.5小时即可从30%充至80%;即使使用家用6.6kw慢充充电机,6-8小时也可以完全充满。结合“水分”极低的续航表现来看,倘若作为日常通勤用车,即使上下班单程超过30公里,驾驶瑞虎e也基本可以做到一周一充,这已经做到与燃油车的使用习惯的无差别。偶尔长途旅行的话,只要提前规划好路线,适时寻找充电桩,瑞虎e也完全可以胜任。

  说完了瑞虎e的驾控、舒适性与续航表现,再来看看它还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有关瑞虎e的外观设计,这里想必已经不用再过多提及。沿用了chery design流水造型的瑞虎e,在经过部分新能源车型特有元素的点缀后,呈现出了纯电动suv中难得一见的高颜值(点击这里回顾瑞虎e静态实拍解析)。而在部分内部配置方面,瑞虎e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好用”的本质,也是其相对于同级车型的优势所在。

  深谙当代年轻人对于互联网汽车的极致追求,瑞虎e搭载了9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内置同级独有最新hmi3.0智能交互系统。功能上,除了常规的车辆设置、导航与手机互联网,它还专门配备了应用程序菜单,用户可根据自身的喜好进行下载,拥有丰富的娱乐内容;当然,时下流行的语音识别系统也不会缺席,用户可通过语音控制多媒体、空调等操作,免去手动繁琐操作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

  而另外两个吸引我的配置,当属智能手环与升降旋钮式换挡了。官方表示,瑞虎e所配备的同级独有智能手环,可以实现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控制以及运动心率监测等功能,首次将汽车功能拓展到穿戴设备中。而同级独有升降式换挡旋钮在车辆启动瞬间即可缓缓升起,断电后亦可自动落下,不但令无聊的启动/断电过程都充满了仪式感,更为瑞虎e带来了部分高端车型才有的豪华感。显然,面对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年轻群体,瑞虎e可谓是有着充足的吸引力。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政策的推进,纯电动suv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但平心而论,面向家用市场的纯电动suv受制于成本,它们大多在空间与舒适性方面下足了功夫,却忽视了年轻消费者对驾控性能以及科技感等方面的追求。而基于奇瑞新能源t1x平台打造的瑞虎e,可以说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全新的平台提供了更好的动力系统与底盘架构,令瑞虎e表现出了纯电动suv中难得一见的优秀操控;在乘坐舒适性及续航表现方面,其相对于同级车型也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而像是智能手环、升降式换挡旋钮等配置的加入,更是令瑞虎e走在了科技的前沿。可以说瑞虎e用强大的产品力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款纯电动suv最为关注的点,而这次高海拔、多路况、长距离的试炼也证明了这款车在品质上的稳定与先进。反观频出故障的新势力车型,它才真正称得上是好开又省心的纯电动suv,这正是传统车企的先天优势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