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谁是家用神车?全新一代速腾对比卡罗拉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7-15 11:04作者:韩博浩 编辑:赵月

  提起国内市场的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就一定少不了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和一汽丰田卡罗拉,这两款车不管是销量还是口碑,都堪称“神车”一般的存在。目前速腾已经抢先完成换代,更换MQB平台之后的产品力又上了一个台阶,但当面对同为销量强者的一汽丰田卡罗拉时,其能否实现在产品力层面的领先呢?我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为了保证公平,我们选择了厂商指导价相接近的两款车型,分别为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 200TSI 自动舒适型和一汽丰田卡罗拉 全新 1.2T CVT GLX-i,具体售价请看下表。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采用了大众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前脸的中网尺寸变得更大,并且采用六边形设计,看起来更加威严、稳重,很有全新帕萨特的感觉。全系车型都配有带透镜的LED大灯,不仅实用,还提升了整体的视觉效果,显得更有精神。

  一汽丰田卡罗拉的前脸采用了丰田家族“Keen Look”的设计语言,狭小的中网搭配上狭长的大灯造型,看起来非常犀利。下保险杠的造型也非常激进,提升了车头的运动感,显得更加年轻。

  日间行车灯是一种基于行人安全考虑的车灯,可起到一个提醒作用,尤其在阴天、雾霾天里作用更大,有利于提升行车的安全性。这项配置在欧洲市场已经被强制要求车辆配备,全新一代速腾紧跟时代步伐,全系标配了LED日间行车灯,亮度高且使用寿命更长。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的车身侧面稳健而修长,从单腰线变成双腰线的设计更加时尚,并且将后侧三角窗向C柱延伸,缩短了后门的长度。尺寸方面,和老款车型相比,全新速腾将轴距加长了80mm,达到了2731mm,这样的数据已经几乎接近了中型车。

  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车身侧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并没有采用时尚的溜背式设计,再加上车身高度较高,所以看起来并没有速腾那样修长的感觉。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车尾的造型依旧是当下大众家族的经典设计,层次感分明的尾部设计使全新一代速腾看上去更加年轻,也更精致了。尾灯则采用多边折角造型,设计感更强,视觉效果和整体感的表现都很不错。

  相比于前脸的犀利造型,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车尾部分就相对中庸了一些,横向线条并不明显,所以终觉重心看起来比较高,在风格上与前脸的设计有点不相吻合,在如今看来也不如速腾的车尾时尚。

  外观造型方面,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的整体无疑能给人以沉稳大气的感觉,平直而有力量感的线条是大众家族的特点,也获得了消费者们的普遍认同。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则看起来更加朴实一些,虽然车头努力想要营造出年轻运动的感觉,但车厢的造型表明这是一台更注重实用性的车型。

  内饰:速腾更显高档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的内饰设计一改此前略显老气的风格,看似简洁,但亮点颇多。微微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更利于驾驶员的观察和操作。大面积的软质材料加上精致的钢琴烤漆面板在全新速腾的车内营造出了非常出色的档次感。空调出风口位置的下移更加人性化,避免了直吹身体带来的不适感,这点非常贴心。除此之外,还可以选装全液晶仪表盘和8英寸中控大屏进一步提升科技感。

  一汽丰田卡罗拉内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规整,并没有过多花哨的地方,整体布局一目了然。两侧圆筒式的空调出风口也是亮点之一,看起来很有新意。不过虽然8英寸的中控屏幕尺寸够大,但是其低于仪表盘的位置让驾驶员观察起来稍显不便。

  内饰方面,由于全新一代速腾的设计理念更新,所以整体的人性化程度也更高,再加上大众品牌车型一贯的大气风格,可以说是非常迎合我们国内消费者对车辆内饰的需求了。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则由于车型较老,所以并不能给人以过多的高级感,不过丰田毕竟是丰田,它的实用属性还是毋庸置疑的。

  配置方面,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几乎可以说是实现了对卡罗拉的全面超越,不仅拥有如前/后头部气囊(气帘)、膝部气囊、胎压监测装置和疲劳驾驶提示等安全性配置,全景天窗、可变色氛围灯和腰部支撑调节更是可以提升乘坐舒适感。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还提供了很多科技型配置供消费者选装,自由度更高。而一汽丰田卡罗拉标配有倒车视频影像、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自动大灯、自动空调和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等配置也很实用,但论全面性还是不如全新速腾出色。

  空间:速腾表现越级/卡罗拉足够使用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乘坐及储物空间演示

  身高184cm的体验者,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位置时,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表现非常不错。

  前排为体验者坐姿,此时后排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和一拳两指的腿部空间,对于一台紧凑型车来说,拥有如此宽裕的车内乘坐空间,着实值得点赞,而且可以看到,后排坐垫的长度也表现不错,乘坐舒适性和宽敞程度同时得到了保证。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的行李厢空间十分规整,而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按4/6比例放倒,最大进深可以达到2000mm,足以满足一家人的出行载物需求了。

一汽丰田卡罗拉乘坐及储物空间演示

  体验者身高175cm,坐进卡罗拉的车内并将座椅调至合适位置,此时前排的头部空间一拳。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此时同一体验者在后排可以获得两指的头部空间和一拳的腿部空间,这个表现在紧凑型轿车中也算是不错了,不过头部空间稍显局促。

  一汽丰田卡罗拉行李厢的常规容积为452L,同样支持放倒后排座椅来扩展行李厢容积,不过两侧突出的轮拱罩稍稍影响了空间的规整性。

  乘坐空间方面,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再次加长轴距的效果十分明显,即使身高184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和后排也都能享受到宽敞的乘坐空间,这种空间表现堪称越级的水平。不过一汽丰田卡罗拉也同样不差,后排的腿部空间完全足够使用,只是头部空间局促了一些。储物空间方面,两车都非常人性化,后排座椅也支持按比例放倒来扩充行李厢空间,都能满足家庭出行的载物需求。

  动力:速腾独立悬挂更显厚道

  我们今天对比的这两款车型都搭载的是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参数上的差别并不大,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它们在动力上的差异。

  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搭载了一台1.2T涡轮增压发动机,集成13项先进技术,其最大功率为85kW(116Ps)/5000-6000rpm,最大扭矩为200Nm/2000-3500rpm,动力强劲的同时还兼顾了燃油经济性,整体的平顺性和稳定性都很出色,非常适合家用。

  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一款7挡双离合变速箱。

  一汽丰田卡罗拉搭载了一台1.2T直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5kW(116Ps)/5200-5600rpm,最大扭矩为185Nm/1500-4000rpm。

  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可模拟8速的CVT无级变速箱,主打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

  可以看到,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搭载的1.2T发动机在最大扭矩上更有优势,所以在起步阶段的动力输出会相对更强一些,而且其搭载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不仅有着更高的传动效率和换挡速度,还能带来有节奏感的加速体验,在运动感方面要强于卡罗拉。

  两款车在底盘悬挂方面的主要差异主要集中在后悬挂类型上,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采用的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挂,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则采用的是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在机械结构方面,全新一代速腾的独立悬挂无疑会有着更大的可调校空间。

  编辑点评:通过今天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换代以后的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在产品力层面实现了一次非常大的进化,不管是设计、配置还是空间、动力都更加贴近高级别车型,再次成为同级标杆产品的有力竞争者。一汽丰田卡罗拉的表现在如今来看显得有些不尽如人意了,不过它也马上面临换代,到那时两者的较量相信会更加精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