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选两款自主MPV 注重驾驶还是乘坐?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9-06-21 10:39编辑:赵月

  国内车市经历30多年的发展后,车型产品的矩阵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式各样的车种在吸引着不同需求的消费者,连同纯电动车也成为了消费者买车备选名单中的热门选择。但是,说到用车的观念却和整个大环境的发展步伐有着一定的“时差”。

  当轿车成为家庭用车的首选,七座suv借市场发展态势之便化身为升级换代的产品后;大家对于家庭多人出行的关心,其实并不足够。比如说座椅人机工程学的设计、储物空间的分布、空调出风口的摆放甚至是第三者乘客的心理感受等等。所以,在兵哥看来,mpv才是家庭用车最适合的代表。

  但是,前排与第二、三排乘客却是两种不同的人群分类。一方面前排的驾驶者,希望自己能享受应有的驾驶乐趣和愉悦感;而后方的乘客则关心乘坐感受是否舒适,空间是否足够使用。这就衍生出了两种不同的mpv风格,前有如嘉际新能源这类稍微偏向驾驶愉悦感的产品,后者则是有上汽大通g10一类的完全为空间、为乘坐而生的车型。在价格接近的前提下,这两款车型应该怎么选择?

  外观

  其实从形象就能辨别出乘坐导向和驾驶导向mpv产品的不同,大通g10的高头大马让其在马路上很容易就吸引到目光。毕竟,5168mm的车身长度和1928mm的高度足以令大通g10成为马路上除大巴以外最硕大的车种。

  足够的面积,可以让设计师在g10的前脸布置多样化的细节。镀铬中网、略带攻击性的前包围还有分层的设计,虽然算不上走在潮流的尖端,但至少在形象方面没有哪些短板。均衡,是g10前脸给人的初印象。

  侧后方的设计平铺直叙,虽然鲜有亮点但至少在功能性方面是满足需求的。尽管钣金部分是少了线条的勾勒与刻画,但是采用了黑色喷涂的门柱,让g10有了明显的悬浮式车顶元素。

  至于嘉际的形象,则是融入吉利的全新mpv设计理念。星河回纹的前格栅有别于在轿车和suv车型上的尺寸,与大灯组融汇一体,进一步延伸了车头的视觉效果。

  车身的侧面有不少腰线刻画,而且整车的高度只有1690mm,加上底盘离地间隙也比一般的mpv车型来得高,因此嘉际侧面的观感更像是融合了suv理念的mpv车型。尾部的造型也是尽量以简洁为主,没有太多的刻画但求简约耐看。

  内饰

  大通g10的内饰氛围,似乎没有太多围绕前排驾乘人员而生的设计。更多的是以平直的线条作为基础,辅以色彩冷淡的装饰板,营造出简洁明快的视觉观感。功能区域的划分,在大通g10的中控台也是恰到好处,液晶显示屏、音响系统和空调控制的面板,按照使用的频率从上而下分布。

  储物空间是mpv车型的重点所在,毕竟满载七人所需要的空间便要比轿车等多出不少。包括前门的三层储物格、后两排门板上的杯座,中央扶手箱也能防止不少的物品在其中。

  至于嘉际的车厢内饰,其实和传统的轿车并无二致。厂家为嘉际的内饰设计赋予了“全景时空”的名称。通过中央12.3英寸触摸屏、飞翼式扬声器的设计,以及横排布局的操作按键来充实内饰的设计。

  同样是储物空间,嘉际的表现则中规中矩。除了车门板的储物格,挡把后方的杯座和手套箱能应付日常使用。前排双层中央通道,借鉴了豪华品牌的设计笔触,可以放置纸巾、零食等不常用的物品,但是使用的顺手程度并没有大通g10来得宽敞和好用。

  座椅

  既然体型是大通g10的优势,那么转化为乘坐方面的长处自然是轻而易举。三排七座布局是常规操作,但亮点在于三排座椅都能前后移动,以及进行靠背的角度调节。中高配车型还在中排座椅,提供了航空式头枕和脚托。

  都说gl8可以满座七人之后,可以把七个人的行李都放进后备厢。但是在大通g10面前,这样的操作毫无难度,还可以调整乘员和距离,尽量为后备厢扩容。

  反观嘉际似乎并没有这么从容,4706mm的车身长度还是能放入七个座椅,并且提供2 2 2、2 2 3和2 3 3的布局。但是第三排的乘坐表现说很好,似乎就有些牵强。至少对比大通g10并没有占到很多优势。

  动力与配置

  动力方面,大通g10搭载2.0t涡轮增压、1.9t柴油涡轮增压和2.4l自然吸气车型。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选择2.0t无疑是最佳的搭配。最大功率160kw(22马力)、变速箱方面则搭载使用zf 6速自动变速箱。

  嘉际在燃油版上则提供了1.5t和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新能源版本使用的是1.5t发动机搭配电动机的组合。

  至于配置方面,我们拿出指导价15.78万元的大通g10 2.0t自动智享版,以及指导价为15.98万元的嘉际新能源phev耀享版进行比较,两者车型价格相差2000元。

  从配置对比的表格得知,两款车型售价相当,但是在配置上毫无疑问嘉际新能源要远胜于大通g10。大通g10似乎将重点放在空间机能之上,而嘉际新能源则是将设计、配置都作为自己的重点。    mpv作为多人出行的载体,保证乘坐舒适性是最基本的诉求,七座suv的第三排往往是其硬伤所在,因此mpv才会成为家庭用车的首选。但要实现这个肉眼看不到的细节,就需要有足够的空间作为基础;加上后备厢放置行李,也需要独立于乘坐空间。

  因此,当mpv需要以牺牲乘坐空间去放置行李的时候,事实上这种产品就失去了mpv的核心价值,它的装载能力也会下降到了轿车的水平。所以,在面对“究竟是选择以乘坐为导向还是选择以驾驶为主要的mpv”这道问题时,团友们有自己的答案了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