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15万级运动轿车横评 思域输在了起跑线

来源:求是汽车时间:2019-06-20 10:18编辑:王猛

  一场隔空对话,就这么不经意间出现在用户与车企之间。

  在“名爵6飙高铁”视频发酵后,上汽名爵交到了“高铁”这个新朋友。6月11日,上汽名爵与高铁联合推出的“名爵6号”专列,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名爵6号”将往返北京和上海,在“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之间穿梭,刷出更多的存在感。

  “名爵6号”高铁专列

  这是由一段小视频引发的“速度对话”。作为年轻、时尚和运动的代表,名爵6并不是市场上唯一一款主打运动的紧凑型轿车。然而,为什么名爵6可以成为“运动阵营”中,最出色的车型呢?

  改款思域,新瓶久酒

  除了名爵6,东风本田思域和北京现代菲斯塔也将自身定义为“运动型轿车”,主打年轻用户族群。然而,面对名爵6,思域和菲斯塔却无一例外地表现出疲态。

  作为第十代思域的改款车型,目前在售的思域并无太大新意。或许东风本田也意识到思域的竞争力已经趋弱,只能采用颇为无奈的方式获取市场关注——4月12日在上海发布,稍后在4月25日北京车展上市,一个月后,又在6月1日开幕的深港澳车展上,做了一次“深圳上市发布会”。

  遗憾的是,频繁举行的发布会,却无法掩盖思域在配置方面的不足。

思域

  在普及率更高的自动挡车型中,思域一如既往地采用了CVT变速箱,与其相比,名爵6全系自动挡车型均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操控过程中,比CTV变速箱更具运动感。

  名爵6仅有1.5T发动机配置,而思域除1.5T配置外,还有1.0T的发动机配置。以相同排量的1.5T发动机参数对比,两款车型的动力数据在伯仲之间。其中,思域在最大功率数据上稍稍领先于名爵6,而名爵6的峰值扭矩,则高于思域,在低速起步过程中,名爵6的表现更优秀。

   在诸多细节中,名爵6都力压思域

  作为第十代的改款车型,2019款思域在诸多配置细节方面,甚至看不到升级的迹象。与上一代车型相同,思域的方向盘材质并非全部选择真皮,远、近光灯也有卤素和LED的不同配置。指导价为13.99万元的思域220 TURBO CVT劲动版,方向盘材质为塑料,远、近光灯也均为卤素大灯。对之相对应的是,指导价更低,13.48万元的名爵6自动TROPHY竞技版,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远、近光灯也均为LED大灯。

  在中控液晶屏的尺寸上,名爵6自动TROPHY竞技版的配置(10.1英寸)也要优于思域220 TURBO CVT劲动版(7英寸),相比之下,改款思域的科技感也有所欠缺。

  噪音和安全,菲斯塔的两大难题

  与思域相比,北京现代的菲斯塔,与名爵6的“运动属性”更为接近。但与此同时,由于菲斯塔轿跑车型的车身设计,不可避免地导致菲斯塔车内空间存在局限性。尤其是头部空间,与名爵6相比,菲斯塔车内头部空间较小。虽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空间压迫感可以被解读为“运动”,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从兼顾运动与舒适性的角度,名爵6的表现显然更好。

菲斯塔

  相比空间,用户对菲斯塔最明显的评论,集中在噪音方面。虽然有无法证实的消息称,菲斯塔的胎噪、风噪和排气管噪音是考虑到“运动风格”,故意设计如此,但明显偏大的噪音,也使大量用户对菲斯塔NVH表现提出质疑。甚至有用户在论坛发表了颇为主观的评论称:“菲斯塔的NVH,在同级别车型、甚至更低级别车型中表现最差。”

  由于在评估细节上缺乏统一标准,不同用户的诉求和接受程度存在差异性,菲斯塔在噪音控制上的表现,并不能得以准确量化。与之相比,在安全性方面,一颗缺失的“星星”,却真真切切地暴露了菲斯塔的短板。

   C-NCAP碰撞试验中,菲斯塔仅获四星评定

  在2019年C-NCAP第一批测试报告中,菲斯塔的碰撞结果为四星,这与2018年取得五星碰撞成绩的名爵6,形成鲜明的对比。

  需要提及的是,菲斯塔碰撞测试成绩较低,主要原因在于车身侧面碰撞数据。在C-NCAP的碰撞照片中,菲斯塔侧面碰撞后,B柱侵入量较大,对车辆驾乘空间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车后门锁锁止存在隐患。

  或许也正因为在安全方面爆出的隐性问题,菲斯塔在3月份实现历史销量巅峰的2.06万辆后,4月份迅速下挫至5830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菲斯塔的销量进一步下滑至4852辆。

  名爵6独有的优势与态度

  事实上,除了在碰撞成绩方面力压菲斯塔,名爵6在诸多方面,在与思域和菲斯塔的竞争中,处于明显优势。

名爵6

  一方面,名爵6是三款车型中,车身尺寸参数最大的一款。最重要的是,在车身长宽高数据都领先的同时,名爵6的车身轴距也是最大的车型,这为名爵6带来了车身稳定性、操控和空间等一系列优势。

  对比13.48万元的名爵6自动TROPHY竞技版、13.99万元的思域220 TURBO CVT劲动版,和13.38万元的菲斯塔280 TGDi运动版,在同价位区间,名爵6配置带来的运动属性,也远远超过其他两款车型。

  例如,名爵6选用的轮胎规格,在三款车型中最高。相比菲斯塔的17寸轮胎和思域的16寸轮胎,配有18寸轮胎的名爵6,在运动感上就占据了先天优势。此外,由于对“运动”的明确定位,名爵6配有车身运动套件和方向盘换挡拨片,这也是思域和菲斯塔并不具备的配置。

  名爵6、思域、菲斯塔配置对比

  在巡航系统的搭载上,三款车型也表现出不同的态度。除两款低配车型外,绝大部分名爵6搭载了定速巡航或自适应巡航,菲斯塔仅有一款顶配车顶搭载了自适应巡航,思域也仅有顶配的两款车型,分别搭载定速及自适应巡航。

  具体到同价位区间车型上,名爵6自动TROPHY竞技版成为三款同价位区间车型中,唯一一款搭载定速巡航的车型。此外,锁车自动折叠后视镜功能,也成为名爵6的独有配置。

  这些科技含量并不十分高,但在实际使用时极为便捷的功能,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名爵6对待用户的态度。在车载系统方面,这种态度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思域和菲斯塔并未搭载车载导航及多媒体系统,但可分别通过Carplay和Carlife映射实现这一功能。相比之下,名爵6的解决方案显得更为简单纯粹——斑马系统的加持,使名爵6成为一台实时在线的“终端”,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即可实现人机互联。

名爵6

  最重要的总要留在最后。4月底,针对上汽在售的所有车型,上汽发布了“30亿红包”政策。受益于此,名爵6的终端价格也随之下调至12.98万元,在与思域和菲斯塔的竞争中,更显性价比优势。

  在年轻用户群体逐渐成为消费市场主力之际,以运动为主打风格,兼具实用性的名爵6,凭借着极高的性价比和竞争力,成为这一细分市场最“劲”的那个明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