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领克01遇上日系SUV霸主 谁能成为价值标杆

来源:DearAuto时间:2019-06-20 10:11编辑:王猛

  在16-25万的价格区,一直是紧凑型SUV的主战场,几乎每个主流车企都在这一区间布下重兵。从产品力和市场表现的综合角度来看,本田CR-V无疑是这一领域的标杆:成熟的技术和多年累积下来的口碑,是本田CR-V的制胜关键。

  然而,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多元化成为汽车市场的新主题,若市场上一直被某几款车型垄断,对于消费者而言实在是太没趣了,人们总希望看到一些带有新设计、新技术的车型出现。

  正如领克旗下的首款SUV车型——领克01,凭借领先的车身架构、出色的动力总成和智能配置,迅速受到行业和消费者高度关注。2019款领克01的15.08-19.88万元售价,也与在售的本田CR-V高度重合,可以说两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车型。

  价格相符、定位接近的两款车碰到一起,总能引起人们的好奇,一款是久经沙场的SUV老将,一款是有越级实力的新锐选手,究竟谁能称为新时代的A级SUV标杆?光从设计、尺寸、空间等传统维度,很难分出胜负——尽管领克01有着更个性的设计,更宽的车身以及更长的轴距,这不足以构成它优于CR-V的理由。

  只有从更有技术含量的地方去对比,如动力总成、科技体验、整体安全性等方面,才能看出两车的真正水平。

  CMA架构遇上本田“发动机厂”,硬核对决谁会胜出?

  消费者对汽车认知不断加深,汽车三大件成为人们购车时的考虑重点,特别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对动力的诉求是最高的,一款开起来既平顺又爽快的车,总是能带来满满的高级感。

  对此,一直视发动机为命根的本田,在动力表现上当然不会含糊。CR-V的主力车型搭载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2kW,峰值扭矩为243Nm,匹配一台CVT变速箱。CR-V的动力水准,在同级车型中已算十分出色。

  然而,领克01的出现,再次拉升了A级SUV的动力门槛。源于沃尔沃的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曾连续三年荣获“沃德十佳”称号,1400-4000rpm时能输出峰值扭矩300Nm,4700rpm时最大功率达到140kW。这样的动力输出,放在一台豪华B级SUV上已经足够充裕了,即便与价位更高的豪华品牌车型相比,比如奥迪Q3的2.0T车型,领克01也是毫不示弱。

  需要注意的是,SUV车型因身材相对庞大,重量更大,对低扭的诉求会比同级的轿车更高。这么看来,领克01的拥有300Nm的扭矩储备,比CR-V多出了57Nm,因此能获得的更饱满、更有底气的驾驶感受,这对于一款城市SUV来说是难能可贵的,领克01也是为数不多具有房车拖拽功能设计的SUV车型,满载情况下可拖拽1.8吨重的房车。再加上传动效率达到97%的7DCT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箱,领克01能获得更有节奏感的体验,这同样是年轻消费者的主要需求。

  除了动力之外,人们对汽车的品质感也越来越讲究,像底厚实的底盘、宁静的车厢、敏捷的操控,这都是消费者判断一款车高级与否的重要依据。而这些难以用数字衡量的指标,与车身架构的先进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对此,领克01诞生于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拥有一个优秀的模块化架构,并不只是带来单点性能的突出,而是让车辆拥有全维度的性能提升,从动力表现到操控稳定性,从空间布局到整体装配工艺,都会发生质变。比如,领克01的前挡和侧挡均采用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并针对副车架做了针对性优化,NVH性能得到进一步巩固。

  从实际驾驶感受去看,搭载1.5T发动机的CR-V呈现出一种轻快的驾驶感,动力畅顺,而且转向相对直接,是本田特有的驾驶感受,不过在NVH方面一直是硬伤。相比之下,领克01会给人一种接近欧洲豪华车的感觉,由于扭矩储备更充足,因此动力更灵敏,而且激烈驾驶时侧倾相对更少,静谧性能也更好,这很大程度上都是CMA架构的功劳,同样,也是一款车核心技术价值的深层次体现。

  在体验感和智能配置方面,两车出现代差

  一款动力强且驾驶感受好的车,往往能自带吸引力,若加上一些呈现高级感的配置,无疑能更好地体现出整车的高端价值。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的领克,在这方面一直保持着对其他合资品牌的优势。

  仅在内饰设计层面,领克01就已经显示出很强的时尚触觉。微微向驾驶员倾斜的中控台、小巧且握感出色的档把,以及包裹性极佳的运动化座椅,这都是领克01明显优于同级合资SUV的亮点设计。一套哈曼INFINITY 10扬声器Hi-Fi级豪华音响,更是将领克01的高级感呈现得有声有色。

  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科技配置是他们十分在意的一点,而这也正是领克01的一大发力点。其搭载的10.2英寸中央触控屏采用与iPhone同样的第三代康宁大猩猩屏幕,其安卓车机系统功能十分丰富,并且支持4G网络,像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实时天气等功能都不在话下。同时,领克01的多媒体系统还配备语音控制系统,驾驶车辆时可以通过语音对导航、音乐、空调,电话等进行控制。

  除此之外,领克01还具备中央触控屏、液晶仪表盘及智能手机形成的Eye-Max三屏互动,手机APP远程启动发动机、空调以及寻车、车门锁控制等互联功能,为用户带来更为前沿的智能互联体验。

  反观本田CR-V,在科技配置以及多媒体系统方面确实乏善可陈,这不光是本田一家的问题,几乎所有合资车企在这一方面都大幅落后于中国品牌。

  毫不夸张地说,领克01在科技配置方面,已经比一众豪华品牌走得更靠前,对合资品牌更是形成代差级的优势。在互联网基因与本土化思维有机结合之下,智能互联技术已经成为领克01乃至整个领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全方位安全,才能获得真正认可

  对于车主来说,动力和操控是兴奋点,但对于家人来说,他们除了在乎舒适性之外,安全性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本田CR-V和领克01,都搭载了堪称业界一流的主动安全系统。如CR-V身上的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涵盖了多个主流的子系统,实际使用效果也让人满意。

  领克01的主动安全系统更加全面,搭载了多达17项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像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AEB带行人识别功能的主动式刹车系统、LKA 车道保持系统等主流配置一应俱全。不同的是,基于CMA架构打造的领克01 ,采用最新FlexRay电子架构,带宽是普通CAN网络的20倍,全面适应5G时代,让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传输的数据能更快速被识别,换而言之,领克01的主动安全系统在反应速度上更胜一筹,换来的是更好的安全性和更自然的使用体验。

  主动安全系统,是整车安全性的“软性”部分,而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被动安全,更应该被高度重视。领克01采用360°全方位无死角超强安全车身结构:顶部保护采用激光焊接车顶、四道顶部加强梁;前撞保护采用铝合金前防撞钢梁、正面副车架脱落设计;后撞保护采用1600Mpa后防撞钢梁、防颈部鞭打设计;侧撞保护采用1600Mpa强度热成型钢,车身高强度钢板用料高达73.2%,这一比例已经超过了很多豪华SUV车型。而在安全气囊方面,领克01共配置了6个安全气囊,包括前排气囊、侧气囊和安全气帘,安全气囊供应商奥托立夫也被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豪华品牌采用。

  正因如此,在2018年第一批C-NCAP碰撞试验中,领克01以60.1的得分,以超五星级的评价成为同批次最优车型。同样地,这一代本田CR-V在被动安全方面也表现出色,在美国IIHS以及中国C-NCAP测试中都拿下过很漂亮的成绩。

  而在标准更严格,而且对用户参考性更高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领克01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全优评级的车型,这是对其安全性能的进一步肯定。

  当然了,除了比同级更高的安全指标之外,若能提供更优质的售后服务,则能进一步免除车主的后顾之忧。在这方面,领克01十分贴心地为首购车主提供了专属的三免政策,包括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数据流量。需要说明的是,领克01全车的核心零部件均在质保范围之内,这不光体现领克对自身品力的高度自信,对用户而言,更是拥车价值的长久体现。

  两者产品力同样优秀,差异在于目标不同

  于消费者而言,本田CR-V和领克01是两款很接近的车型,他们价格和尺寸相仿。光从账面指标去看,很难分辨出两车的优劣势。本田CR-V之所以能得到市场长期认可,与其十余年在中国市场的耕耘以及可靠的品质不无关系。然而,从技术角度去分析,领克01却具备更深层次的价值感知优势。花同样的钱,领克01拥有比C-RV更领先的车身架构、更强劲的动力储备、更完善的科技配置,还有更可靠的安全水准,更安心的售后保障。

  至此我们不难看到,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产品定位上。本田CR-V极力营造出一款产品力均衡的车型,力求在各方面都能面面俱到,但缺乏相对鲜明的刺激点。而领克01瞄准了更高的定位,它的一切都围绕着“越级、高价值”的定义来展开,因此在技术含量上更接近于传统豪华品牌。

  正因如此,领克01的产品价值,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整个A级SUV市场,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像领克01这样富有个性的车型,符合当下消费升级趋势,也切合年轻人需求,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