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纯正德系与国产特供 探歌和途岳怎么选?

来源:球叔教你买车时间:2019-05-30 10:38编辑:王猛

  同是大众的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因更喜欢导入像高尔夫、速腾、迈腾、CC这样的全球产品,它更像是大众的“原装厂”;上汽大众则更偏爱于途观L、辉昂、途昂这样的地域化、本土化产品,它更像是大众的“改装厂”。而对于一汽-大众探歌和上汽大众途岳,同样采用MQB-A1平台,价格也有高度重叠的它们,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那么这两款车谁更符合如今年轻化的趋势,谁又更具性价比呢?

  设计和定位:探歌主打动感年轻;途岳偏向保守稳重

  这两款车上市也有一段时间了,有心的消费者很快就能在网上查到:一汽-大众T-Roc探歌无论是名字、设计还是调校都跟海外车型高度一致,主打的也是年轻运动范,所以它不光有着更加纯正的德系血统,也呈现了大众站在全球角度所带来的年轻化设计理念;而上汽大众途岳是一款针对中国和南美市场的区域化车型,在设计和定位上考虑的目标人群也会相对固定一些。

  具体来看,面对追求惊艳和个性的年轻用户,一汽-大众探歌相比大众以往的家族式设计风格更加的敢于推陈出新。它那活泼和靓丽的车身配色(提供9种车身漆面选择),双色车顶,甚至是拼色内饰(5种色彩搭配方案),都展现了它的年轻化。作为家族中个性最为鲜明的一款SUV,它超高的辨识度更能满足年轻人对新鲜感的追求。

  反观上汽大众途岳,整体风格依然保守、沉稳。比如同样在配色这件事情上,途岳采用棕色、黑色等暗色作为主色调,显然更受沉稳、循规蹈矩的保守人士欢迎,和斯柯达柯珞克非常相似的侧面和尾部设计也没有走在潮流的最前沿。但为了获取这部分用户的芳心,途岳呈现了更大的车身尺寸,可它跟探歌相同的轴距(2680mm),却已经注定了它们在乘坐空间上相差无几。

  大件与调校:探歌更加激情野性;途岳适合平稳代步

  当然了,造型设计和气质只是一款车的一个方面,真正追求年轻化又非常懂车的用户,对于大件、调校和性价比也会非常的挑剔,而这两款车偏偏也在这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比如同为18.88万元的售价,同样是1.4T高功率动力,一汽-大众探歌(四驱舒适版)却比上汽大众途岳(两驱豪华版)多出了一套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

  这套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带有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1种雪地模式),可以让一汽-大众探歌在非铺装路面上,甚至雪地、泥地中拥有更好的通过性和驾控感受,在行驶稳定性上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相比之下同价位却采用前驱的途岳,或许就只能品尝眼前的“枸杞”了,去游山玩水显然是探歌更能胜任。

  且不光是一套四驱系统,一汽-大众探歌还在四驱舒适版上配备了主动刹车、陡坡缓降等功能,再加上真皮座椅、彩色的车内氛围灯等配置在性价比上也更胜一筹。而上汽大众途岳虽然多了座椅加热等几项舒适配置,但总体上仍然没能把少了一套四驱系统的劣势给找补回来。

  除了对大件和性价比上的挑剔,也有不少年轻用户会从驾驶感觉上去寻找答案,因为汽车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乐趣与个性的载体。而这两款车在驾驶上相同的部分在于,它们都有着出色的行驶质感和NVH表现,1.4T+7DSG动力组合也很带感。

  不同之处就在于,探歌的底盘更加扎实,转向也更加的灵活,极限状态下也能更给人信心,途岳虽有着MQB平台应有的水准,可调校上却少了一份灵性和动感,毕竟它主打的就是日常居家代步的属性,面向的人群要更加保守一些。

  配置与性价比:探歌精打细算;途岳盼着你盲从“越贵越好”

  在价格方面,探歌和途岳虽然在16-20万元区间高度重叠,可探歌13.58万起的售价门槛,主销车型16-20万即可落地,这对年轻用户更加的友好;而上汽大众途岳16.58万起的售价虽是同级的主流表现,但最少也要18万多的落地价,一些年轻用户也许得贷一部分款或者让亲友支援才能搞定了。

  在性价比这件事上,懂车的年轻人会更加精打细算,但很多时候由于品牌、大件的不同,要得出准确的结论还需要丰富的经验作参考;而一些不那么了解汽车行业的人,干脆就简单粗暴的选择相信“越贵越好”的理念。但两款车型之间对比,还真不见得贵的永远就是更好的,反倒是同品牌、同平台、同级别之间的对决,让探歌和途岳在配置和性价比上的差异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比如在16-17万元这个区间,一汽-大众探歌虽然只设定了16.08万的进取型和17.08万的舒适型两个配置,但已经成为了配置丰富的主打款车型;而途岳在18万元以内却只有一个两驱风尚版(16.58万元)作为入门款车型。对比之下,探歌无论是舒适型还是进取型,多出的4个气囊、定速巡航、后视镜加热和后排出风口在安全和舒适体验上明显更胜一筹;而途岳两驱风尚在基础配置和舒适配置上的缺失(光论配置还比不过探歌15.58万的低功率版本两驱进取型),新手用户提车之后非得去汽配城“大改装”一下才能够用,而配置更高的车型又不得不加到18万以上。

  再回过头来看探歌,其舒适型虽然比途岳风尚版贵了五千元,但包括气囊等配置在内,进一步多出的主动刹车、全景天窗、真皮座椅等等也早已值回了票价;而探歌进取型与途岳风尚版对比虽然是有来有回,但多出来类似于安全气囊、后排出风口这样又重要又很难加装的配置显然更加合理,更何况它还能便宜五千元呢。

  总的来说,要论配置和性价比,一汽-大众探歌在16-17万元区间的车型配置已经足够优秀了;途岳却只给出了一款入门版车型,且多项基础配置的缺失,甚至是安全配置的寡淡,充分证明了“一分钱一分货”并不是永远奏效。而相同的价格,不同的配置,也会对后期的保值率起到一定的影响,所以精打细算多了解确实是一个好习惯。

  小结:通过对比发现,相同平台,也是相同级别的一汽-大众探歌和上汽大众途岳,它们在人群定位、产品风格、价格诚意、配置性价比等方面有着迥然不同的表现。其中活力四射的探歌,无论是基于全球眼光的造型设计,还是纯正德系血统的调校和大件规格,或者是配置和性价比都瞄准了年轻人的心弦;而作为特供车的上汽大众途岳则将沉稳的风格贯穿始终。那么这两款车谁更适合年轻用户,谁又更超值,你心中应该已经有了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