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空间与能耗兼得 新能源MPV该怎么选?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5-24 09:55作者:武众一编辑:王猛

  插电式混合动力,用车成本更低

  插电式混合动力MPV,相比混合动力车型来说在市内通勤的成本更低。通常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续航能力大于50km,短途通勤可以采用纯电模式行车,如果需要长途驾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可以实现类似混动的模式继续行车,实现长续航能力及低油耗。在政策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大多数地区归纳为新能源车,用户有资质获得新能源指标即可购买。

  三、吉利嘉际 PHEV

  工信部油耗:1.6L/100km

  售价:补贴后15.98-18.28万元

  NEDC工况纯电续航:56km

  关键信息: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相结合,动力、节能两不误。

  吉利嘉际主要针对家庭用户,结合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让它更适合注重用车成本且具备充电条件的家庭用户购买。

  嘉际是吉利品牌旗下的首款MPV车型,新车主要针对多成员家庭用户,结合大家对低用车成本的需求,推出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以及MHEV混合动力版本,如果用户有固定车位且有条件安装充电桩,PHEV车型能带来更经济的用车成本。

  外观设计上,虽然是MPV车型,但整体造型并不会很臃肿,配合悬浮式车顶,车身侧面显得修长、运动。嘉际PHEV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组成动力系统,综合输出最大功率可达190kW(258Ps),系统峰值扭矩为385Nm。

  官方给出的嘉际PHEV车型的0-100km加速成绩为7.8s,其中扭矩输出更直接的电动机发挥了关键作用,虽然是MPV车型,但谁又会跟动力过不去呢?有一定的动力储备,在城市驾驶以及高速超车等情况下给驾驶者更多的信心。

  内饰方面,吉利嘉际的内饰采用“全景时空”设计理念,时下流行的多媒体大屏必不可少,中控台采用对称式设计,软性材质覆盖了大部分内饰,整体质感得到提升。(配图为嘉际MHEV版本)

  说到MPV用户最关心的空间,嘉际PHEV提供6座2+2+2或7座2+2+3的座椅布局,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可前后移动,椅背角度也可手动调节,应该是考量到车宽的问题,每个座椅仅配备一个扶手。(配图为嘉际MHEV版本)

  在6座车型上,第三排采用两个独立座椅布局,乘坐空间相比7座车型要更宽敞一些,用户可根据用车需求进行选择。(配图为嘉际MHEV版本)

  储物空间方面,第三排座椅支持按比例翻折,但会存在台阶,不能形成完全纯平的地板,不过整体来看储物能力能满足家庭用车的需求。(配图为嘉际MHEV版本)

  四、克莱斯勒大捷龙PHEV

  工信部油耗:2L/100km

  售价:49.69万元

  NEDC工况纯电续航:68km

  关键信息:宜商宜家的7座中高端MPV,配合插电混动系统有效降低出行成本。

  同价位中,唯一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MPV,通过电动机加持让动力来的更直接,空间表现也并没有受到电动化的影响。

  大捷龙PHEV车型基本上延续了汽油版车型的外观,只是有一些细节有所改变,例如横条纹取代了此前蜂窝状造型的中网,为ACC自适应巡航服务的雷达被取消,主动安全配置有所缩减。

  车身侧面,在翼子板上的充电接口,“暴露”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身份。轮圈造型方面相比燃油车型上那款镀铬多辐条轮圈来说,有点太普通了,轮胎尺寸也有所缩小,PHEV车型使用235/65 R17尺寸轮胎,当然扁平比增加会一定程度改善舒适性。

  插电混动车型,大家肯定关心纯电续航及充电问题,大捷龙PHEV车型搭载容量为16kWh电池组,NEDC工况纯电续航为68km。

  关于大家关心的充电问题,大捷龙PHEV仅支持慢充,240V/30A环境下充满需2.5h,家用220V/10A则需8h充满。如果有充电条件,每天回到车位都能利用停车期间进行充电,更多地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用车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大捷龙PHEV最大的亮点自然是它所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了。该系统由具备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的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SI-EVT变速箱、电动机以及电池组组成,这套动力系统曾经获得了2018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245Ps),最大扭矩310Nm,相比汽油版车型动力参数有所降低,综合油耗2L/100km。

  大捷龙PHEV后排配备了全新娱乐影音系统,左右各一个10.1英寸的支持独立播放的大屏是大捷龙的一大亮点,为方便办公等用途,还搭配了可折叠的小桌板。

  大捷龙PHEV的每个独立座椅都配备双座椅扶手,长时间乘坐手臂有处可放,舒适程度不错。座椅配置方面,大捷龙PHEV的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加热/通风,而第二排全部手动调节,且不支持加热通风等功能,对于此类宜商宜家的MPV车型来说,对第二排乘客的照顾欠佳。

  第三排座椅,由于空间有限,座椅被设计的比较单薄,不过坐垫的姿态前高后低,给乘客腿部提供一定支撑,改善乘坐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排乘客还拥有专门为他们服务的天窗,减少最后一排乘客的压抑感。

  多人乘坐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有多人携带的行李需要存放, 大捷龙PHEV车型虽然比汽油版车型多了电池组,但空间没有受到影响。

  展开第三排座椅后,得益于较深的设计,行李厢可容纳两个20寸登机箱。

  第三排座椅可按4/6比例单独或整体翻折,也可整体隐藏于隔板内,不过配置方面不如汽油版车型,大捷龙PHEV的第三排座椅全部都为手动操作,不配置电动折叠。

  纯电动MPV,对用车环境有要求

  纯电动MPV的续航能力虽然不如混合动力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但对于城市通勤来说,纯电动MPV可以满足多家庭成员短途出行的需要。在充电方面,对用户的停车条件及能否安装充电桩都有一定的要求,否则用车便利性会大打折扣,以目前公共充电桩的铺设状况来看,最好还是有固定车位以及支持安装私人电桩。

  五、比亚迪宋MAX EV

  NEDC工况续航里程:450km

  售价:未知

  关键信息:保持燃油版本车型设计,电动化后车内空间表现不变。

  宋MAX EV是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中首款纯电动MPV,续航能力达到450km,能够满足当下消费者的实际、心理需求。但空间表现方面,虽然是7座车型,但第三排座椅空间有限,长时间多人乘坐舒适性不理想。

  宋MAX EV与其他动力版本车型在外观设计没有太多区别,前脸依旧采用的“Dragon Face”家族设计语言。

  全LED大灯在纯电动车型上得以保留,配合晶钻式透镜让照明效果更佳,大灯组的科技感也更强。

  宋MAX EV提供全景影像以及盲区监测功能,辅助驾驶者发现车辆周边障碍物。

  比亚迪宋MAX EV车身的长、宽、高分别为4680×1810×1680mm,轴距为2785mm。轮胎采用马牌针对SUV车型开发的专属产品Ultra Contact UC6,尺寸为225/50 R18,在舒适性方面表现优异,搭配多辐双色的轮圈也更年轻化。

  车身尾部加入显示纯电动版本身份的“EV”标识,其他部分包括贯穿式的镀铬饰条,悬浮式车顶设计等都与燃油车型相同。

  宋MAX EV采用2+3+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支持靠背角度可调。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地板完全平整,有利于中间座位乘客的舒适性。

  第二排座椅靠背可向前翻折,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也能扩大储物空间。

  第三排空间比较局促,由于空间有限等问题,椅垫也被设计的比较单薄,成人可能无法长时间乘坐。

  第三排座椅只有两个座位,支持5/5比例分折,不过即使在座椅展开的情况下,行李厢也能有一定储物空间。

  在行李厢的隔板下方,设计了大小不一的的储物格,最大化的利用车内储物空间。

  宋MAX EV搭载三元锂电池组,容量还不得而知,不过NEDC工况450km续航能力,对于用户来书,满足家庭通勤用车还是绰绰有余的。动力方面,新车使用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最大扭矩可达280Nm。

   六、上汽大通 EG10

  NEDC工况续航里程:300km

  售价:补贴后23.53-35.88万元

  关键信息:电动化后,依旧非常宽敞的车内空间,比较适合商务用途。

  非常出色的空间表现,让上汽大通G10得到很多商务用车客户的认可,它的电动版本车型EG10保持了汽油版车型的空间表现,还能大幅降低用车成本,不过价格的提升让性价比不再像汽油版车型那么诱人。

  MPV市场中纯电动车型并不多见,上汽大通EG10是商务用途范围内比较称职的一位。对于路线比较固定的使用场景,NEDC工况300km的续航能力能够满足需求。大多数情况下商务用车有固定的停车位,同时有更多机会补电,过续航能力对使用效率还是有一定影响,尽可能让续航里程覆盖一天的使用,减少占用白天用车时间进行充电。

  EG10与燃油版车型的尺寸完全相同,虽然加装了电池,但没有改变车内原有设计,车辆本身尺寸较大,有更多的空间容纳电池组。

  最新款车型换装了更大容量的电池,容量为71.8kWh,NEDC工况续航里程300km,相比上一代车型续航能力几乎翻倍。充电方面,45kW直流快充环境下充满需要1.5h,而6.6kW交流慢充环境下需10h充满。

  有了更强的续航能力,以及与燃油版车型相同的车内空间,对于商务用途来讲还是非常实用的,不过补贴后售价23.53-35.88万元,性价比并不高。

  内饰部分保持与燃油车型的设计,要不是看到换挡杆部分,可能分辨不出它的身份。

  EG10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800Nm。

  EG10采用2+2+3的座椅布局,第二排显然最重要,配备两个独立的航空座椅。

  座椅的配置很高,支持多角度电动调节,包括腿托、靠背等等,满足纯电动MPV商务接待等使用场景的需要,尽可能提升第二排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空间表现一直是上汽大通G10的强项,在EG10上也不例外,第三排座椅展开,行李厢空间仍然非常大,装载多人行李没压力,这也是很多出行公司选择它作为商务接待用车的关键。

  行李厢盖支持电动关闭,同时还有脚踢感应式开门功能,方便拿取行李。

  编辑点评: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MPV市场中车型并不多,与这一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有关,大部分MPV用户有多人长途出行的需求,纯电动MPV续航能力能够满足市内通勤,但长途驾驶还是有些困难,而插电混动及混合动力的车型在市场中也寥寥无几,不过这意味着新能源MPV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