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空间与能耗兼得 新能源MPV该怎么选?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5-24 09:55作者:武众一编辑:王猛

  空间与能耗,单从字面看起来似乎很矛盾,不过新能源MPV能让这个看似过分的要求成为现实。新能源车型目前大家看到最多的还是SUV及轿车,其实市场保有量不是很高的MPV车型,也没被新能源大军遗忘。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既能够满足用户对空间的需求,还能实现低成本出行的新能源MPV。

  我们首先来看混合动力车型,对于用户来说,动力形式的改变,并不会对使用习惯造成太大的影响,无需为充电、电池安全等问题担忧。目前在售的混合动力MPV车型并不多,我们从家用、商务两个角度进行推荐,家庭用户我们推荐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而商务用车则是不久前刚上市的广汽丰田埃尔法双擎。

  一、广汽本田奥德赛锐·混动

  工信部油耗(L/100km):5.8L

  售价:22.98-32.38万元

  关键信息:乘坐空间不变,油耗降低,价格与燃油版差距并不大。

  奥德赛大家很熟悉,不久前它的混动版本车型奥德赛锐·混动上市,价格区间虽有有部分上浮,不过给需要MPV空间同时还希望享受低出行成本的用户一个不错的选择。

  奥德赛锐·混动车型的外观采用与日规车型相同的设计,中网加入大面积枪灰色装饰,让前脸的立体感更强,风格符合国人的需求。

  车身侧面虽然乍一看跟汽油版车型没什么区别,再看细节之处,增加了运动风格的包围以及镀铬装饰,翼子板上配有HYBRID混动车型标识,双色铝合金轮圈也是混动版本车型的专属配置。

  尾部造型变动不明显,只换装了日规版本的后包围以及镀铬装饰条,以及增加HYBRID混动系统的标识。

  混动车型与汽油版车型内饰的造型没有明显的区别,不过中控屏幕以及多媒体大屏内的功能,都根据混动车的特性进行了调整。

  在高配车型上,第二排座椅的配置很丰富,支持电动调节靠背、腿托的角度,座椅横纵四向调节以及加热功能。

  对于MPV车型的用户来说,空间表现非常重要,很多混合动力车型都因为电池安置的问题,导致空间表现受影响,不过在奥德赛锐·混动上不用担心这些问题。奥德赛锐·混动车型将电池组安放在前排座椅下方,没有因为电池组而占用额外的车内空间。虽然备胎被取消,但配备了补胎液及工具。

  由于座椅下方多了电池组,工程师重新设计了座椅固定装置和座椅底座,让乘员坐姿保持舒适。同时,车内地板也没有凸起,脚部空间也能得到保障。

  第三排座椅受空间限制,会稍有局促,可以应对短途通勤。

  奥德赛锐·混动的空间使用非常灵活,在第三排座椅展开的情况下,行李厢纵向空间非常有限,不过底部进行下探,让纵向空间更充裕,提升7座状态下的储物能力。

  如果需要拉一些大件物品,可以将第三排座椅向前翻折,且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灵活调配座椅数量及储物空间。

  如果翻折第三排座椅还不够,可以将它整体向后翻折,隐藏在行李厢下的隔板内,让地板近乎纯平,配合第二排座椅可前后挪动,让车内空间进一步扩大。

  动力方面,搭载与雅阁锐混动相同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其中2.0L地球梦科技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146Ps),峰值扭矩17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183Ps),峰值扭矩315Nm。整套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8kW(214Ps)。传动部分,匹配E-CVT变速箱,工信部油耗5.8L/100km。

  二、丰田埃尔法双擎

  工信部油耗(L/100km):7.1L

  售价:80.5-85.6万元

  关键信息:豪华MPV标杆,双擎版本提供E-Four电控四驱,省油且更安全。

  丰田埃尔法,一车难求、加价神器都是它的标签,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埃尔法双擎正式上市,让豪华MPV与绿色环保相结合,且在同级车型中没有竞争对手。

  外观方面,埃尔法专属车标采用蓝色装饰表示混动身份,其余部分与普通燃油车型没有更多的改动,至于说夸张、攻击性的前脸到底好不好看,对于这款车的潜在用户来说,貌似不那么重要。

  埃尔法双擎配备全LED大灯,支持转向角补光及自动水平调节系统。虽然外观造型没有明显改变,但车辆的配置却有一定的提升,例如增加了多项主动安全措施,包括自适应续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让整车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且减轻驾驶者的劳动强度。

  埃尔法双擎跟普通燃油版车型相比尺寸完全相同,在前翼子板处能看到HYBRID混动系统的标识。

  埃尔法双擎相比普通燃油版车型,后悬挂的形式由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改为双横臂式独立悬架,舒适性提升。

  动力方面,新车的混动系统由一台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为155kW(211Ps),最大扭矩为409Nm,传动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同时支持E-Four电控四驱。此前3.5L自然吸气发动机需要使用95号汽油,而双擎车型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仅需92号汽油即可,同时达到国六排放标准。

  埃尔法双擎最精髓之处就是第二排两张独立的Ottoman头等舱级座椅,支持多向电动可调,包括靠背、腿托等等,给乘客提供最舒适的座椅姿态,让乘坐第二排的用户得到最全面的照顾,至于储物空间、第三排的表现对于埃尔法双擎的用户来说其实都不那么重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