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本田CR-V PK标致4008 要实用还是要味道?

来源:丁丁说车时间:2019-05-22 10:37编辑:王雨

  本田CR-V,紧凑型城市SUV的标杆。标致4008,这个级别最具设计感和异域风情的挑战者。要实用买CR-V,要个性和味道买4008,是很多人对这两款车的直观印象。但本田历来是“买发动机送车”的品牌,今天的标致也已懂得如何体恤日常。所以,当它们相遇,谁更实用,谁更有味道呢?

  今天的对比,我们选择了标致4008 380THP豪华GT版和本田CR-V 240TURBOCVT四驱尊贵版。前者是4008的顶配车型,官方指导价24.17万元,市场终端价22万左右,4008上的所有高端配置一应俱全。后者市场终端价同为22万左右,官方指导价则略低一些,为23.18万。

  外观

  这一代CR-V整体而言与上代车型变化不是很大。一体横贯式前金属格栅,配合全新梳理的车头流线,让它具备了一定的时尚感,也颇具气势。强调硬朗的车侧、车尾线条,配合CR-V图腾一般的竖置尾灯,营造出较为硬朗的视觉特征。双排气管、尾翼,以及大面积镀铬装饰的应用,带来了一些潮流感。

  不过,相比同场竞技的标致4008,CR-V毫无疑问是一位居家暖男,拥有着相对平实的调性。

  光怪却不陆离、新鲜但不异类,这是标致4008给我的初始印象。遍布周身的镀铬饰条,被设计师灵动且有序地排布。悬浮式车顶和贯穿式镀铬饰条,提升了整个侧面的现代感。尾厢盖上方的小尾翼,配合GT外观套件,营造出相当动感的整体效果。

  细节层面,金属色后视镜的应用,赋予了4008一些与锋锐有关的精致。标致品牌家族式狮爪尾灯,刻画出整车硬朗的肌肉。而内嵌标致Logo的迎宾氛围灯,通过一些精巧的仪式感,昭示了这头小狮子的乖巧。

  内饰

  CR-V的内饰调性和外观趋同,有着“略超实用的精致”。各个功能区划分清晰,按键、旋钮布置合理,有着日系家用车一以贯之的容易上手。中控台表面采用软质材料包裹,辅以木纹装饰,门板内侧覆盖有皮质和木纹修饰,皮质包裹的方向盘握感厚实饱满。

  支持Honda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的7英寸液晶屏,拥有不错的操作逻辑和各种常用的功能。但车机系统的反应速度较慢,UI的设计也像是工程师做的。机械挡把是另一个小小的槽点,操作起来略显生涩。

  4008的内饰明显更有设计感和层次感。i-Cockpit的内饰风格、偏向驾驶员一侧的整体设计、全皮质包覆的中控面板,在实用性和美观度之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平衡。点缀有金属GT徽标的小尺寸异形方向盘,更是调动起我的“把玩冲动”。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相当炫酷,丰富的显示模式、导航映射等显示功能,都非常有吸引力。中控台中央的8英寸悬浮式触控屏,配合下方金属质感十足的按钮,可以控制多媒体、导航、空调等功能,并能与手机互联。这块屏幕的分辨率和精致程度其实也比较一般,但是设计感比CR-V显然要更出色一些。

  空间

  两车的空间表现都不错,但“空间大师”本田并非浪得虚名。虽然从数据上看,4008的轴距略胜一筹(2730毫米vs 2660毫米),但实际乘坐空间表现,反而是CR-V稍占上风。

  前排乘坐空间,两车都完全没有问题。后排,1.81米的体验者在CR-V上拥有两拳以上的腿部空间,而4008的腿部空间稍稍不到两拳。当然,也在完全够用的范围内。

  头部空间,CR-V同样略占上风。4008的劣势主要表现在,后排中间座位的乘客,多少会有些顶头。不过4008的全景天窗面积比CR-V更大一些,因此后排乘客还是能感受到不错的通透感。

  后车门接近90度的开启角度,是CR-V出色家用属性的又一标志。这个设计为日常上下车和儿童座椅的安装,提供了充分的便利。后排中央扶手上的天窗和多媒体控制按键,赋予后排乘客充裕的享受。支持4/6放倒的后排椅背和较低的地台高度,为大件行李装运创造了足够的便捷。

  4008的后排座椅靠背同样支持4/6放倒。全平的后排地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后排的乘坐舒适性。

  储物空间方面,基于悬浮式中控台的应用,CR-V从挡把到中央扶手箱之间留有一块极为广阔的储物空间。中央扶手箱很大,而且提供了丰富的组合方式,实用性很高。

  相比之下,4008在储物空间的挖掘方面没有做到那么极致。但在同级车型中,表现也称得上可圈可点。足以容纳五六瓶矿泉水的中央扶手箱和挡把附近的储物格,满足日常需求绰绰有余。

  动力

  我们试驾的CR-V240TURBO,搭载一台1.5T发动机,匹配一款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93马力,最大扭矩243牛·米,与冠道属于同款动力。

  整体动力表现,可以用轻快、顺畅来形容。超车时涡轮全面爆发的“窜出”,相比前代自然吸气车型要生猛许多。但是较小的基础排量和CVT的固有特性,让它在应对全油门起步和80公里/小时以后的再加速时,多少有些露怯。

  标致4008380THP搭载一台1.8T发动机,匹配爱信6AT变速箱,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280牛·米。

  实际驾驶体验,基于相对较大的基础排量和AT变速箱的特质,4008这套动力总成相比CR-V确实更能打动我的“芳心”。动力响应同样轻快,涡轮迟滞并不明显,有节奏感的加速带来了更为动感的感受。变速箱的调校明显偏向舒适,但是急加速时的降挡动作,仍然比CVT更讨人欢心。而且相对优势的基础排量,也让4008在中后段加速时,拥有更胜一筹的底气。

   操控

  可变转向比、四轮独立悬挂、四驱系统……实话实说,当读到这手牌面时,我对这辆四驱款CR-V是有些关乎运动的期待的。但实际上手之后,它还是那辆简单好开的CR-V。

  底盘设定完全偏向舒适,能够有质感、有层次地处理好路面的各种颠簸。快速驶过减速带时,悬挂只一次回弹,便能回复之前的安稳。快速过弯时,侧倾幅度明显大于4008,但只要不是太快,整体姿态在四驱系统的驯服下依然得体可控。整体表现十分符合一台优秀交通工具的本分。惟一明显的缺憾是本田的老毛病:CR-V的噪音控制仍然不理想。

  相比之下,4008要动感许多。其实4008的底盘调校只能算是比较平衡,并没有因为运动牺牲太多舒适性。但是在今天的语境中,在极端舒适取向的CR-V面前,它就是那个活力青年。

  4008整体贯彻着一种轻快的敏锐,小尺寸异形方向盘拥有轻盈的手感,在不牺牲舒适性的前提下提供了些许运动感受。扭力梁后悬具备不错的柔韧性,大部分情况下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车身姿态,只有在经过一些较大坑洼时,才会有少许轻微的弹跳和余震。而在弯道中对车身侧倾的控制,它明显比CR-V做得更好。

  这款顶配4008没有匹配四驱系统,但是标致的GripControl多路况适应系统通过电子系统的介入,为4008的多路况适应能力提供了基本的保证。说到底,这类城市SUV顶多也就是应对一下雨雪天的湿滑环境。

  说到雨天,4008的一体喷淋式无骨雨刷是一个值得一提的小配置。它在实际使用时能够更快地清理挡风玻璃,相当好用。

  配置

  最后简单比一下配置。

  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4008要贵出1万,但因为标致的终端优惠更大,所以最终市场终端价接近。相比之下,4008的配置要更有优势一些。尤其是较为周全的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CR-V上需要更高配置的车型才能提供。

   总结

  在合资紧凑级SUV中,CR-V和4008都拥有不错的实用性。

  相比之下,CR-V更彻底地贯彻了家用属性。空间表现非常出色,驾驶感受轻松、舒适,各方面实力均衡,而且拥有相当不错的保值率。

  设计迷人的4008,则提供了更鲜明的个性、更有趣的操控感受和更好的性价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