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基于专属平台打造 这4款纯电动车看点足

来源:电动湃时间:2019-05-16 12:53编辑:王猛

  近年来我们听说了很多专属平台或者架构,比如大众的MQB平台,宝马的CLAR平台、丰田TNGA基础模块架构等等。之前很多电动车型都是通过油改电来实现的,其驾乘质感倍受消费者诟病,不过随着汽车厂家技术的进步、电动化大趋势的推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基于专属电动化平台打造的新车。

  湃客认为,电动化平台的应用,不仅是新技术的融合,同时还可对成本、性能实现优化。今天湃客将推荐4款采用专属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同时介绍下各自平台的亮点。

  欧拉R1

  基于ME平台打造

  欧拉作为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品牌,推出了两款车型,分别是欧拉R1和欧拉IQ。其中造型复古且售价亲民(补贴后5.98万起)的欧拉R1已经连续多月进入新能源销量TOP10,4月份欧拉R1销量为3505台,在新能源销量榜中位居第8名。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R1是基于新能源专属的ME平台打造的。欧拉ME平台是围绕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开展平台布置的,该平台有如下特点:

  空间上,该平台可实现轿车、SUV以及商用车等车型的覆盖,实现A00-A0级别的跨越;根据电池包的容量差异,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在200-500公里范围内变动;电池包布置在地板下部,前后轴荷比更合理,G点重心低,整车操控更平稳;应用全新的高压电安全架构,以保证整车电安全;采用新一代的电子电气架构等等。

  以欧拉R1为例,该车得益于EM模块化平台的延展性,它的轴距与车长比超过了70%,前后排空间表现喜人;最重且最占地方的电池布置在地板下部,这使得整体重心高度比燃油车降低15%;电池包能量密度达160Wh/kg,高度集成化的电驱动系统效率高达97%。此外,欧拉R1高强度钢应用超过了60%,并采用416项整车电安全设计以及碰撞极速断电功能。

  综合来看,ME平台将电池、电控以及电机三电系统进行了更科学的布置。湃客认为ME平台赋予了欧拉R1有别于“油改电”车型的产品力,并且平台化的灵活性可以助力于欧拉根据市场变化,迅速推出差异化的新产品。

  吉利几何A

  基于GE平台打造

  4月份吉利新能源正式宣布推出纯电动车品牌——“几何”,随后它们还带来了新品牌旗下的首款新车几何A。上市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几何A销量达1017台。湃客之前通过品鉴,认为几何A是有实力冲击高端纯电市场的。

  几何A是基于吉利新能源的GE纯电平台打造的。据悉,2020年GE平台推出的纯电动车型,百公里电耗将低于12.5kWh,到2025年,几何品牌将基于该平台推出十余款全新纯电车型,覆盖轿车、SUV及MPV等多个品类。

  回溯到产品,几何A采用了“多维流动生命体”设计语言,新车还加入了隐藏式门把手、量子银盾车标等设计,其整体造型很精致、动感。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风阻系数低至0.237Cd,媲美跑车;车内12.3英寸的中控屏、蜂窝状的功能区、E-touch触控区、无线充电区域等功能配置和其科幻风的外形气质很统一;续航方面,几何A两款车型续航里程分别是410km和500km。

  如果说帝豪EV是吉利新能源的第一步,博瑞GE等车型主导的PHEV系列是第二步,那么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全新品牌下的几何A的入市则代表着吉利新能源迈出的第三步,湃客认为这是吉利新能源战略做大做强的非常关键一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