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艺术与科技 别克GL8 Avenir带来了什么?

来源:汽车天涯01时间:2019-05-10 10:43编辑:王猛

  艺术似乎在每个行业都能焕发出光彩。

  从绘画大师Dali到墨西哥女画家Frida再到梵高,时尚界从未停止过向艺术的致敬,他们用时装表演重现艺术经典,用服饰呈现艺术,从而赋予产品诗一般的美感。

  2015年秋冬时装展,Valentino(华伦天奴)用精致的蕾丝展现梵高笔下灿烂浪漫的《the Starry Night》;波洛克在 Charles Jeffrey T台上打造飞溅油漆图案,Topman用色彩暗示西班牙大师Dali的超现实主义;

  Alessandro Michele履职Gucci创意总监后,印花、复古成为Gucci新标签,怪诞华丽又浪漫文艺的风格给了Gucci第二次高光,天马行空的艺术设计使其大受年轻消费者追捧。

  无论是Valentino还是Gucci,它们从古典艺术中汲取灵感,再融入自身的理解和时代的特色,让经典元素焕发出第二次生命,也将产品时尚推向了一个新高度,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在汽车圈同样不乏将艺术元素玩得出彩的车企,比如别克。从2002年LaCrosse概念车所呈现的直瀑式格栅、椭圆形散热器以及发动机罩两侧金属嵌入边饰孔,让人迷失于旧日的经典与未来的幻想之间;到2005年Velite概念车展现的淳厚色调与宝石型前灯,一度成为当时高雅艺术设计的代表;再到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GL8 Avenir概念车,将中国传统工艺中的大漆与科技、豪华设计元素融为一体,不仅树立了别克豪华设计美学的新高度,也为未来MPV设计指出了新方向。

  MPV市场标杆再进化

  在MPV市场,别克GL8可以说是行业标杆。一方面是销量,自1999年进入中国开始,GL8在华销量累计超百万,成为目前唯一达到此高度的合资MPV,曾经本田奥德赛、艾力绅试图通过性价比挑战GL8市场地位,抢占30万级MPV销冠的宝座,却无一例外的铩羽而归。

  另一方面是产品力,GL8之所以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MPV市场保持“岿然不动”的地位,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产品力是核心。在中国市场的二十年里,GL8历经四次换代,十余次改款。以现款为例,3088mm轴距、平整的地台营造宽敞的驾乘空间,丰富的储物格,头等舱级沙发座椅带腿托和座椅按摩、BOSE音响、电动车门,独有的静音舱设计……GL8每项配置和设计都足以傲视同级。

  随着MPV市场消费需求的再度升级,作为细分市场引领者的别克GL8持续进化,又给出了新的思考。此次,GL8 Avenir概念车在传承品牌经典元素的基础上,汇聚了更多艺术和科技元素,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为用户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一面艺术,一面科技

  对于一辆MPV来说,设计师们首先要平衡的一个问题就是内部空间和外观和谐,这是一对很难兼顾的矛盾体。

  执着于空间和功能,造型大都方方正正,缺乏年轻人想要的时尚度和艺术感,GL8 Avenir概念车却通过细节上的处理,让整车既保持了大气的造型又凸显了豪华和科技。

  比如前脸部分,虽然依旧是经典的飞翼式进气格栅,但全新“翻滚的浪花”设计元素让GL8 Avenir概念车有种同级MPV罕见的气势和视觉冲击力;两侧大灯组换装了矩阵式头灯,内部结构也进行了升级,点亮后的科技感有了大幅提升。

  最难的还是腰线处理,目前主流高端MPV,像奔驰威霆侧面过于方正呆板,而日系奥德赛又偏向阴柔。GL8 Avenir概念车和它们都不同,流畅的侧面特征线与尾灯连成一体,向两侧延展扩宽,令型面造型立体且富有变化,摆脱了此前MPV略显单一沉闷的尴尬,更显科技和未来感。如果单从侧面来看GL8 Avenir概念车,甚至于有几分新能源汽车的既视感。

  其实,相比于外观,GL8 Avenir概念车更让人惊艳的是其内饰设计,一面艺术又一面科技。

  艺术的一面主要体现内饰布局上,进入到车内蓝色调的内饰色彩优雅高贵,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宋徽宗赵佶对青花瓷颜色“雨过天晴云破处”的描述。另一个亮点在于中国古典工艺“大漆”的应用,参考了晋唐青绿山水的色调,并加入金色层次,这一灵感汲取于《千里江山图》。而科技的一面则展现在双12吋仪表和中控连屏,不仅操作便捷安全,科技感也再进一步。总体来看,GL8 Avenir概念车内饰就像是宋代画作和未来空间座舱的结合体,淡雅尊贵又不失科技感。

  GL8 Avenir概念车对未来MPV市场的启示

  除了造型和内饰设计上的突破外,GL8 Avenir概念车更显颠覆性改变的在于座椅布局上,它打破了消费者对MPV 7座或者6座设计的固有印象,仅在后排配备了两个座椅,来凸显尊贵感和仪式感。还有通体瀑布式的座椅设计,将靠背、坐垫、扶手一体化,再辅以手工缝制的菱格纹图案、参考私人游艇设计的座椅扶手以及Avenir定制中控酒柜等来均彰显后排乘客高端、尊贵的体验。

  我们都知道,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高端客户对MPV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相对逼仄的三排设计,他们对两排四座这种彰显定制化、专享化的布局有了更大的偏好,GL8 Avenir概念车的突破无疑是对MPV市场未来发展深度思考的结果。再加上GL8 Avenir概念车将科技、艺术融为一体的设计,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量产车将强化别克在大型MPV市场的领导地位,持续引领MPV市场的发展,并助力别克品牌的向上突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