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想不省油都难 雷克萨斯ES300h的日常

来源:58车时间:2019-04-23 10:39作者:童轲炜编辑:王猛

  最近开了全新ES就来聊聊这款车开发始末吧。一共想说三个方面:造型设计、工程技术、驾驶感受,先从大家兴趣点说起吧。从一些准车主、ES论坛和微信群讨论来看,大家很多关注点在动力系统上,那就先聊工程技术。

   一、混动系统怎么样?

  从最近一周的日常使用结果来看,省油效果确实很不错。最低的一段时间油耗只有百公里3.8升。这代ES使用的第四世代中等容量混合动力系统,开发目标是提供平整、深入的运行状态,拥有动感(Dynamic)和轻快的驾驶感受。

  这套动力总成使用2.5L汽油机搭配电动机组成混动系统。所使用的是雷克萨斯独家的LHD(Lexus Hybrid Drive)即使,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通过两组行星齿轮连接,组成一个动力分割装置eCVT。

ES的动力分割装置E-CVT

  混动系统是通过将发动机高油耗或低效率的工况用电动机替代,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比如起步加速、停车怠速等一系列低效率的工况,在混动系统中都用电动机工作。而整套系统的难点在于何时令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三者间如何协调工作。

同样采用混动系统的IS300h

  原来的一些“弱”混动系统充电和放电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动力也一般。而ES的这套系统则整合汽油机、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工作方式,将充电、放电,混合输出等工况混合起来,无缝切换。在机械方面主要由E-CVT来执行这些工况的切换。

  上图是E-CVT的解剖图,绿色部分和蓝色部分为MG1、MG2发电机和电动机,紫色部分则是行星齿轮。发动机的动力可通过行星齿轮传递给发电机,也可以传递给车轮。而通过行星齿轮分别锁止行星架或行星轮等部件来切换电动机或是发电机旋转,从而使原本复杂的充电、放电、油动、电动、混动、变速多种工作状态都好好的整合在一起。

  相比上一代混动系统,MG1圆截面的线圈换成了平角截面,省去了多余空间,让整体尺寸更为小巧。MG2则从连续线圈改成了分成几块的“分组线圈”,减少了电阻损耗。新的传动机构还改良了原来的齿轮,通过把MG2的减速齿轮从行星齿轮变为平行轴的螺旋齿轮,减少了机械损耗。

  又是电机、又是发电还要变速,虽然机械结构搭建好了,背后还是需要电子控制系统做判断。一般来说工况会与传动系统挡位转速相对应,这种复杂程度下的还要逐个标定,基本达到了主机厂也无法处理的情况。后来动力系统部门通过建立大量物理模型去模拟,最终还是解决了标定问题。

  抛开电动部分,汽油机也是雷克萨斯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A25A-FXS,搭载于混动系统中最大热效率41%,是目前世界量产车中最高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