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深度对比吉利帝豪/荣威i5 姜还是老的辣?

来源:汽车天涯时间:2019-04-08 10:04编辑:王雨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SUV市场同比下滑5.5%,今年头两个月持续两连跌,SUV已经毋庸置疑的步入了蓝海区。与之相反,轿车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日渐火爆,去年累计共有5款车型销量破十万,吉利帝豪更是以超24万台销量位列轿车市场前十;新秀荣威i5同样表现不俗,已连续三个月跻身轿车排行榜前十五位,与帝豪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因此,市场上存在不少声音,认为荣威i5将要取代帝豪成为新的自主品牌轿车NO.1。那么荣威i5真有这份实力吗?

  拼口碑:姜还是老的辣

  7-10万元家轿市场一直都是合资、自主品牌拼杀最为激烈的领域。大众最早步下两枚棋子——捷达和桑塔纳,源于对这一细分市场的看好,一汽-大众更是专门推出捷达品牌,并不断下探宝来的售价,试图抢占更多份额;还有现代领动和雪佛兰科沃兹,同样在终端加大优惠力度,想依靠品牌力和性价比绝杀自主品牌轿车。

  在合资品牌的强大攻势下,比亚迪F3最先败北,继2010年创造巅峰销量后便进入了下滑通道;随后长安逸动系列、奇瑞艾瑞泽系列先后发起了反攻,却无一例外的铩羽而归。

  A级家轿市场真正对合资品牌形成“威胁”,并长期稳居榜单前列的自主品牌轿车目前来看只有吉利帝豪。

  2016年7月,帝豪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2017年2月,帝豪单月零售首次超越销量常青树桑塔纳,拉开了中国品牌从SUV到轿车全面反攻的时代……

  2019年2月,帝豪以绝对优势力压宝来、英朗等经典轿车,居轿车销量榜单第五……

  9年多的时间,吉利帝豪用170万辆销量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月均销量近2万,并连续7年蝉联自主品牌轿车销冠,成为中国品牌轿车的领头羊。它的出现,不仅促使了捷达、桑塔纳、宝来、英朗等合资轿车拉低身价、提升产品力,更重要的是帝豪引领了自主品牌轿车的集体觉醒和向上突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吉利帝豪就好比丰田卡罗拉和大众高尔夫,既为家族品牌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也带动整个细分市场的持续进化。

  至于去年10月刚刚上市的荣威i5,主要靠性价比打天下,市场地位和消费者认可度都还不成熟,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帝豪相比还相去甚远。从市场口碑的角度去看,很明显,姜还是老的辣,吉利帝豪胜出太多。

  硬核产品力才是基础

  对于帝豪而言,之所以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家轿市场保持“岿然不动”的市场地位,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产品力是关键。自2009年上市以来,帝豪已历经十次改款,现款全新帝豪外观大气时尚、内饰质感突出,无论造型设计还是内在工艺均彰显了高品质和高档次。

  相比之下,荣威i5造型设计虽然也称得上一流,但论内饰的精致感、时尚度和帝豪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较多的硬塑材质、不够细腻的缝线以及相对偏硬的座椅设计,影响消费者的驾乘感受。

  动力方面,荣威i5确实选择丰富,除了1.5L自吸发动机外,还搭载了与荣威RX5同款的1.5T+7DCT动力组合,虽然迎合了部分消费者对速度和激情的追求,驾驶乐趣也更好,但一方面价格偏高且荣威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异响、顿挫问题饱受吐糟,另一方面对于一款大都在市区驾乘的家用轿车而言,舒适和平顺的体验才是王道。

  所以,帝豪主推1.5L手动和CVT版本,通过偏舒适性调校,为驾驶者带来兼顾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性的动力系统,再配合相比荣威i5更低的车身姿态,更好的过弯支撑性和循迹性,即便是新手和女司机们也能轻松驾驭。

  在配置方面,帝豪更是不遗余力的打造家用轿车的实用性和舒适性。我们以两款价格相近的主销车型为例做对比。

  显而易见,帝豪几乎全面占优。比如实用性配置,帝豪多出了行车记录仪,避免“碰瓷”的风险,是驾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配置之一;全液晶仪表盘的搭载在实用性和科技感方面体验会更好;舒适性配置上,吉利帝豪有真皮方向盘、后排杯架、后座中央扶手、自动空调、锁车自动折叠的配备,比荣威i5高出不止一筹;还有车载GPS导航系统可直接通过语音开启,相比荣威i5还需映射手机,利用手机导航,帝豪在安全性方面又多了一份保障。

  荣威i5能超越帝豪吗?

  回到开篇的问题,荣威i5能超越帝豪吗?在天涯君看来,很难。

  了解荣威的消费者应该都知道,轿车领域一向是荣威的短板,缺乏平台和核心技术优势、市场口碑欠佳、质量问题备受诟病,导致其旗下产品很难持续热销,早前的荣威350和360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荣威i5现阶段的走俏,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低廉的售价,其官方指导价6.89万起售,终端价格已经低至6万元以内。但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剧以及终端口碑的持续发酵,没有足够市场地位支撑、驾驶品质和舒适性方面的弱项,荣威i5接下来的冲刺将困难重重。

  反观吉利,始终坚持高研发投入、以技术为产品赋能,将用户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升级产品,保持越级产品力。旗下轿车阵营,除了帝豪外,还拥有远景、帝豪GL、缤瑞,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且均拥有较高的销量。

  所以,对于荣威i5来说,销量上可能会紧逼帝豪,但要想真正取代帝豪的地位,还很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