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长安欧尚X70A对比宏光S3 究竟谁更值得买?

来源:车载娱乐时间:2019-03-26 11:00编辑:王雨

  曾经像五菱宏光、长安欧尚这类小型MPV车型,在国内都有着不错的市场。但伴随着近几年的消费升级,小型MPV市场已经逐渐走起了下坡路,2018年的销量为626786辆,同比下降39%。

  这一部分消费者,他们对汽车的需求在不断升级,不仅要满足对生产运输的要求,还要兼顾大家庭出行的需求。

  于是,转而投向大空间功能性SUV成了他们升级的第一步。长安欧尚推出了X70A,五菱则推出了五菱宏光S3。而同样是应对消费升级,这两位曾经的MPV界硬角色,到了SUV的地段谁做的会更好?

    价格和空间是这个级别最先考虑的

  微客以及小型MPV的销量在不断下跌,而紧凑型SUV的销量还在逐年攀升。其实原因很简单,随着购车理念的成熟和消费升级,用户对于车的品质及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微面和小型MPV满足不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大空间、经济实用的7座功能性SUV越来越备受青睐,长安欧尚X70A和五菱宏光S3就成了这部分市场的香饽饽。

  对于功能性SUV购车时,考虑最为主要的两个方面就是价格和空间。在起售价上就拿顶配车型来比,相比于五菱宏光S3的7.38万元,长安欧尚X70A的7.29万明显要更诱人一些。

  而且加上最近长安欧尚响应“汽车下乡”政策,推出了系列补贴,其中,长安欧尚X70A最高可享8000元综合补贴,性价比更优,可以说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无压力的准入门槛。

  在车身尺寸上长安欧尚X70A的轴距表现要弱一些,但车身宽度和高度都要优于五菱宏光S3,当然车内空间不能只单纯的看数据对比。长安欧尚X70A采用的厢式车身和纯平地板设计,进一步提升了空间利用率。

  在需要工作运输时,长安欧尚X70A可以充分发挥它在空间上的优势,后排座椅整体放倒,让后备箱能拓展至3230L的容积,最大能放下70000个鸡蛋,满足了用户拉货的需求。

  另外,长安欧尚X70A全车还有多达20多处的储物空间,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性,这一点上还是很人性化了。而且长安欧尚X70A在7座版本的基础上全系推出5座版本,第二排座椅采用四六分布局,后备厢空间更佳充裕,同时选择面也会更广一些。

(上为长安欧尚X70A,下为五菱宏光S3)

  此外,长安欧尚X70A的七座车型采用了2+2+3的座椅布局,会在全家出游时让每个座位的乘坐品质都能得到保证。其中,第一、二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为第三排创造空间。

  而宏光S3没有在座椅方面加入更多的调整功能,且其第二排和第三排12CM高凸地板构造在出入时会很不方便,如果长途乘坐,中间的座位可能不会有人愿意去坐,另外长期被诟病的车内异味也进一步影响了乘坐的舒适感。

  理所当然功能性SUV在承担居家用车的角色时,保证家人的驾乘体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对于空间的需求不能单纯的数据对比,谁的利用率更好,乘坐体验感更好才是硬道理,明显长安欧尚X70A的表现可圈可点。

  兼顾功能还要注重细节

  从产品表现来说,功能性SUV既要能达到小型MPV生产运输的要求,还要能跟得上时代步伐。在外观设计方面,两款车可以说完全走的是两条路。长安欧尚X70A采用了平直线条进行构造,前脸部分采用上下两段式格栅,加入大量镀铬装饰。

  尾部的造型方正,配以金属行李架和塑料轮拱,使得整车看起来颇具硬派越野SUV的风格。五菱宏光S3则是从传统的微面进化而来,已经脱离了之前的廉价感,但是车头和车身长度的过度反差还是有些不适应,可以看出设计师对宏光S3的定位还是更偏向于工作性用车。当然对于美和丑的定位每个人都不一样,还得看您如何看待了。

  打开车门以后,从内饰上可以轻易看出这两款车与传统MPV的不同之处,较大的中控显示屏,手机互联,一键启动等配置都是在小型MPV上不曾见过的。就这两款车来看,长安欧尚X70A的内饰设计要年轻一些,而五菱宏光S3要偏成熟一些。

  在配置上我们列举了两款车的1.5L的手动豪华型进行对比,从以下表格就可以看出皮质方向盘、内置行车记录仪以及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在消费者日常最为常用的几个点上宏光S3都没有配备,相反这也反应了长安欧尚X70A在细节方面的注重。


  如今,“智能化、网联化”已经逐渐成为车企们打动消费者的必备筹码。当然这不仅仅是为了顺应时代而来的产物,更是对自身产品力的一个证明。长安欧尚X70A 1.5L手动豪华版,配备了10.1英寸中控屏并支持车联网和语音识别控制系统,都是在这个级别不多见的。

  而五菱宏光S3只配备了8英寸中控显示屏,并且不支持语音识别和车辆网功能。可见无论是在关注消费者日常用车的细节方面,还是在智能配置方面,同价位的两款车,长安欧尚X70A都要更具性价比一些。

  作为一台功能性SUV,长安欧尚X70A的表现可以说是兼备了MPV的大空间以及SUV的实用性、舒适性。相对于五菱宏光S3来说,它更加年轻也更懂消费者,并且拥有着在同级别少见的丰富配置,使得它更像一款有品质的私家车,而非单纯的功能需求。

  当然“私家车”的价格也并不贵,加上最近响应汽车下乡政策的补贴优惠以后,性价比更优,当下正是购车消费的好时机。未来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相信以后类似的功能性SUV车型会成为市场上一个新能增长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