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只是加长轴距了吗?奥迪全新Q5L车评

来源:易车时间:2019-03-26 08:43作者:小倨试车编辑:王雨

  对于奥迪Q5,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从它2010年国产化开始计算,至今累计销量超过了85万辆。今天的主角是奥迪全新一代Q5L,它是在去年7月份上市的,新车上市不久我就拿到试驾车进行了几天时间的深度试驾。最近,我对它再次进行试驾,重新审视这款车的竞争力。那么跟同级别竞品比,Q5L的表现好不好呢,是不是最值得买呢?

    1.作为一辆中型SUV,Q5L优势在哪里?

  首先,新车为中期改款车型,轴距加长了101mm,达到了2908mm;车长直接加长了123mm,达到了4753mm。Q5L在外观上采用了很多硬朗的线条,整车呈现出更紧致的肌肉感,年轻帅气了不少。

  其次是轻量化,全新Q5L比原来Q5车型减轻了100kg,原因是前者使用了大量的铝质材料,包括发动机舱盖、后尾箱盖以及悬架系统等方面。轻量化带来最直接的感受当然是驾驶质感的提升,具体的会在文章第三部分详细展开讲。

  再者就是新车外观内饰都得到进化。Q5L的A柱变得纤细,因此视觉盲区小了,带来良好的驾驶视线;全液晶仪表盘有两种显示模式切换,带有3D导航显示确实很方便。Q5L展现出来的科技感是通过内饰的两块大屏(仪表盘和中控屏),带空气过滤的空调,奥迪MMI多媒体系统,甚至多功能方向盘这些方面来展示。

  这三点是有别于竞品,最能展现奥迪科技感以及豪华感的地方。论车身尺寸、乘坐空间,全新Q5L在同级别里真的没对手。轴距加长后的新车在外观气场上更像是小一号的Q7。花小价钱得到一辆体面的大车,奥迪进入中国的这些年确实是读懂消费者的需求了。

    2.新车销量下滑,是配置水平的问题吗?

  如果你有仔细的查看一下Q5L的配置表,你会惊讶发现,新车全系标配三区独立空调。譬如国人喜爱的全景天窗,B&0音响,电动尾门,碰撞报警/主动刹车,胎压监测,车道保持等等配置都是Q5L配备了的。同级别竞品车型强调有的配置,在Q5L车上也有配备。

  那么新车上市后,销量不如老款的Q5,是因为配置问题吗?其实不然,看过很多真实车主的评价,有吐槽中控屏幕不如对手大的,有吐槽中控屏不能触控的,有吐槽导航地图不好使的,更有吐槽内饰太简洁了,如同北欧的性冷淡风格。

  既然外观内饰设计总有人喜欢和不喜欢,那么我们接着聊一下新车的驾驶感受。

    3.舍弃8AT,换装7速双离合的Q5L好开吗?

  首先国产之后的Q5L换上了新的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日常驾驶状态下,新车更趋向于前驱车,油耗水平更低。Q5L的2.0T高功率版在运动模式下也能做出零到百公里加速6.7秒的好成绩。所以论加速性能,减重成功的Q5L真的不比宝马X3以及奔驰GLC差。

  新车匹配了代号为DL382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带离心摆的双质量飞轮,这个配置给我们带来最直接的变化是发动机转速被允许下放至1000rpm区域运转以节省燃油,但并不会因为在低转情况下发动机产生额外的振动或噪音。

  Q5L的隔音降噪水平和底盘舒适度都在同级别SUV车型中处于领先低位。新车的发动机声音像是被刻意抑制着,即便是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的轰鸣也没有高亢起来。而胎噪和风噪都被抑制的不错,确实营造出舒适的驾乘环境。

  奥迪Q5L的悬架在调校上依然是偏重舒适的设定,不过在舒适和运动之间取得了不错的平衡,避震富有韧性,侧向支撑较为充足,整个底盘给你的依旧是德系车那种扎实的质感。

    4.新车有什么缺点是我们容易忽略的?

  从最近几个月的销量来看,宝马X3的销量节节攀升,甚至超过了奥迪的Q5L;而奔驰GLC更是连续3个月夺得豪华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其2月份的销量几乎是Q5L 的两倍。其实从客户群体来看,恰好说明豪华中型SUV的消费者还是年轻人,他们对于SUV的需求着重于驾驶操控感和内饰豪华感方面。

  先说Q5L的前排座椅,其包裹性一般,腰部支撑的设计不如对手的舒适。像是Q5L的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是不能调节的,所以长途坐车容易疲倦。

  奥迪一贯营造出轻松好开的驾驶质感,方向盘助力比较轻盈。除非是高性能版本,一般家用车即使是调至S挡运动模式,方向盘依旧是指向模糊,没什么驾驶乐趣。Q5L的表现像是一位安分守己、贤良淑德的家庭主妇,能照顾好家人,却渐渐失去了应有的激情和个人魅力。别忘了30岁的男人也需要青春和激情来调剂一下苦闷的家庭生活。

  Q5L标榜所谓的豪华感,可能跟消费者的认知有偏差。譬如配置方面,对手将更多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下放至中配、甚至低配车型,而性价比更高的Q5L则需要加装才能拥有。像是后备厢门感应开启,Q5L是没有配备的,但对手有。

  总结:如果将全新Q5L比喻成中年油腻男减重变身成了一个帅气的暖男,贴心且照顾周全,那么他还是一位不懂情趣的理工男,于是常常成为了别人的备选。并不是说Q5L不够优秀,而是在个人魅力方面,依旧欠缺一些。我作为消费者,如果仅需要一辆空间大、好开舒适的家用SUV,我当然毫不犹豫地选择奥迪Q5L。但如果我需要不一样的品牌形象,不一样的驾驶激情呢?那结论就不一样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