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百公里5个油不是梦?凯美瑞到底被没被神话

来源:易车时间:2019-03-21 09:29作者:姜澈编辑:王雨

  凯美瑞这台车上市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其凭着TNGA平台的全新设计和独特的混动系统在中级车市场攀上了多次不俗的名额。编辑也在2018年底购入了一台凯美瑞2.5L混动豪华版(混动次顶配车型,指导价23.98万元)。目前已经使用了4个月,里程已经接近3500公里。在此我争取抛弃汽车编辑的职业惯性,而是以一位车主的身份,来给大家分析分析我实际用车过程中感受到的优缺点。

  在细聊这台车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购买这台凯美瑞的原因。编辑自己身处北京,家里只有一个牌照。考虑到上一台车空间较小,于是家里打算以落地26W左右的预算购买一台中级车(三口家庭且编辑本人并未结婚)。由于用途多以城里通勤为主,且我家不是很爱开车自驾出行,因此MPV/SUV车型基本可以排除。

  计划换车的前夕,经过反复反复再反复的讨论,省油耐用成为本次购车的主题,同时由于短期内没有换车计划,这台车很有可能在10年内都将成为我家人的忠实伴侣,所以购车时也可以考虑购买高配车型,不用太担心保值率的问题。

雅阁混动后排的隔音和对大颠簸的过滤确实有些差强人意

  购车要求一旦确定,锁定目标就快的多了。很快本田雅阁混动和丰田凯美瑞混动就成为了最后两位候选者。其实两台车在众多方面颇为相似,但经过反复的试驾,雅阁对后排乘客没有凯美瑞那么友好,说白了就是更颠一些。

  另外凯美瑞还为电池组提供了终身质保。考虑到现阶段电池技术的桎梏,拥有电池组的终身质保显然能确保其车辆末期的行驶质量,交易也可继承至下一车主的特点提高了整车保值率。因此最终决定接了这台凯美瑞混动回家。

  在接近4个月的用车过程中,编辑本人对这台车还是十分满意的。而以下几个优势也正是让我肯定凯美瑞这款车的原因。

  一.优秀的油耗水平

  由于买车之初便将目标锁定在了省油耐用上,因此诸如维修保养、日常使用损耗及油耗水平自然是关心的重点。这套2.5L自然吸气发动机 电机的总成在我的日常使用中有着不错的表现。

  北京的路况有多恐怖相信外地的朋友也有所了解,新车提车后基本上成为我父母上班路上的通勤工具,提车到现在并未清零,带着磨合期的数据依然能够保持5.2L/100km的油耗水平,预计进行首保维护后,油耗水平会进一步下降。而且这套动力总成加92号汽油即可,并不需要为高标号汽油额外花钱。电机 电池系统也是免维护的。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的是,由于凯美瑞上的电池电量有限,满电状态下仅能支持整车纯电行驶2公里左右,因此如果出现长时间的蠕行 拥堵路况,发动机无法在理想工况下为电池充电,只能选择怠速期运行,那么油耗水平依然会迅速增加。

  作为不插电的轻混车型,天气温度还是会对整体油耗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以自家凯美瑞为例,提车后到春节前后,北京夜间能够达到零下十多度的低温。由于发动机和电池组达不到工作温度,因此汽油机就会一直运转来为整车进行加温。如果此时遇到了拥堵路况 冷启动后短途通勤,即便是这套号称量产车最高热效率的混动系统也能轻松跑出10 的百公里单程油耗。因此生活在寒冷地域的网友们,不要见到低油耗就盲目入手,冬天的时候它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美好。

  二.不错的动力表现

  提完了油耗我们来说说动力表现,凯美瑞的THS系统在驾驶体验上颇为不错,其与本田雅阁混动系统的最大区别是,丰田THS可以使燃油机和电机同时介入为整车驱动。不论是城市内低速通勤还是高速上的巡航表现,凯美瑞都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想要激情驾驶或需要超车,只需深踩油门,电机 汽油机的共同输出轻松带你突破限速(安全驾驶不超速从我做起),完成超车任务毫无压力。

  在初代普锐斯上,丰田THS混动系统在电机和燃油机切换的平顺性曾经为人诟病。经过多次升级改良,这代凯美瑞上的混动系统,不同动力的切换上已经极为平顺了,如果不是驾驶者仔细感应,几乎很难发现汽油机在何时介入。也许车内 车外都十分安静的情况下,燃油机启动的那一声轻响才会为人察觉。E-CVT变速箱工作起来也是尽职尽力,保证行车的平顺。

  我承认,买了凯美瑞就很难在驾驶过程中体验到运动车型上铿锵有力的换挡过程和暴躁的加速体验,但实际加速时间并不会相差太多。因此还年轻的车主朋友们,请牢记这点,这台中级车即便换代后外表越发运动,内心也依然顾家,渴望为乘坐者提供一个安逸的氛围的。

  此外,凯美瑞的乘坐舒适性也处在一个令我十分满意的水平,座椅的舒适性、驾驶员人体工程学设计、方向盘和踏板的调校设定基本上让人挑不出毛病来。

  夸完了大优点,接下来我们聊聊小细节。这些特点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涌现,用起来十分贴心。凯美瑞混动匹配了255/45 R18的轮胎和18寸轮圈。轮圈和轮胎的匹配是下了功夫的,普利司通的这款轮胎可以呈现包边的效果,面对小剐蹭,轮胎可以很好保护轮圈的安全。

  行车自动落锁值得好评,此外在设置里还可以调整为挂入P挡直接解锁,也方便了家人朋友下车。

  这台凯美瑞在前后排一共提供了4个2.1A的USB充电口,除了一个位置常年被行车记录仪占用外,剩下的三个接口基本上可以同时满足全车人的充电需求。如果还是不够用,点烟器接口也可以进行扩展。

  我购买的这一款豪华版车型并未提供电动尾厢,但是按下尾厢按键后,后备厢盖会自动抬起,避免了手提重物很难打开尾厢门的尴尬。

  说完了优点,我们再来聊聊缺点。这些小问题虽然说起来并不会给人以太大的困扰,但其实丰田可以处理的更好。

  第八代凯美瑞的外观已经非常年轻了,一改之前给人老成中庸的印象。不论是普通版还是运动版,都有着独特的风格。但混动版的这个单边单出的排气确实有点怪异,感觉与车身整体的设计不太搭调。丰田不妨在下次改款时将混动版的排气隐藏或者改成与2.5L燃油版同步的双边共两出排气。

  考虑到定价已经来到了23.98万元。但这款豪华版车型仅在驾驶侧提供无钥匙进入/锁车功能,而且座椅加热也与其无缘。这说起来有些不太厚道。

  既然聊到了配置,我们不妨提一下凯美瑞大部分车型都提供的HUD抬头显示功能。这是混动车型唯一能看到发动机转速显示的地方,但不知道是否是设计的原因,其无论如何调整,都无法将投影调整至最清晰的程度。为了排除个人身高和视力差异的原因,我在各大论坛也发现有不少网友提出了类似的困惑。诸如胎压报警仅有报警没有具体提示,车门玻璃有存水现象,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这真的不是我故意照虚的

  凯美瑞的LED大灯照明效果不错,造型也十分有特点。但其大灯并没有关闭按键,仅能在自动/示宽灯开启/全开启中选择。过于灵敏的传感器使得其即便通过了立交桥阴影也会自动开启。虽然设置里可以调节,但即便是最低的灵敏度也没有太多变化。另外在用车过程中,凯美瑞出现过锁车后很久,自动大灯依然不关闭的状况。

  7寸中控屏在当下已经不是什么特别出众的屏幕尺寸了,各个功能用起来还好,但不支持CarPlay和CarLife,同时豪华版中控不提供GPS导航功能。唯一提供的手机映射还需要额外安装app,功能十分有限。

  另外,单程油耗虽然可以在中控屏内进行查看,但并没有详细的数字。唯一的单程油耗获取途径就是在完成驾驶熄火后,行车电脑在仪表盘液晶屏上弹出的提示。但只要熄火的同时车门出现了开启操作或者驾驶者脚下的刹车踏板没有松开,油耗信息就会迅速被其他消息取代。即便完成熄火操作后乖乖等待,油耗信息也仅进行短暂的展示就会消失。

  编辑完成驾驶后拿起手机迅速抓拍的一张,虽然油耗水平不错,但这也不是你迅速消失的理由吧?

  白色车身搭配黑色全景天窗车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豪华感。但天窗也有值得吐槽的部分。首先凯美瑞的天窗开关并没有严格区分出反开和正开的按键,这就导致操作过程中很难让天窗停留在反开透气的位置,有时候甚至多轮操作也不能奏效。另一个需要吐槽的点就是全景天窗的可开启面积太小,不知道这其中是不是有安全的考量在内。

  写在最后:在目前的中级车销量榜上,凯美瑞的位置已经开始逐渐下滑。多名后起之秀已经迎头赶上。不过其新改款车型的上市也增强了产品的生命力。上文中提到的一些小问题已经有所改善,诸如7寸中控屏已经升级到9寸款并支持导航功能,中高配也拥有了带数值显示的胎压监测等。在这个级别中,凯美瑞依旧是最适合家用的中级车之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