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自由光/探岳/途观L怎么选?用实力说话

来源:功夫AUTO时间:2019-03-15 13:32编辑:王雨

  当今SUV车市,如果要在25-30万元区间选择一台欧美系SUV,自由光、探岳、途观L,相信是不少消费者心目中的首选答案。

  然而,在这三台实力派座驾之中,又该怎样挑选出一款综合实力最强劲,能够兼顾强大的四驱性能,宽敞舒适空间,又具有澎湃动力的心头好?

  最客观的比较,无疑就是把这三台车都拿出来“溜一溜”,用数据和实测说话!

   直线加速,谁是同级最强?

  既然是同场“比武”,能动手我们就不哔哔,开头便直接上“硬菜”。

  三款对手中,自由光搭载的是GME-T4 2.0T+ ZF 9AT动力总成,探岳/途观L 则配备EA888 2.0T+7速双离合DSG。

  从发动机数据来看,自由光2.0T低功率版功率可达172kW,峰值扭矩350N·m;高功率版z最大功率:195Kw,峰值扭矩400N·m。

  探岳/途观方面,低功率版峰值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330N·m;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

  从账面数据来看,两款发动机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自由光的低功率版数据表现甚至都要优于探岳/途观L的高功率版,再加上配合缸内中置燃油直喷技术、集成式水冷中冷器、双涡管增压器等8 大黑科技,让“换芯”之后自由光秒变“暴力机器”。

  然而,毕竟是实测,考虑到自由光车身整备质量较另外两车高出近100kg,再加上各自变速箱的不同,三台车的直线加速成绩还是略有悬念的。

  最终,一轮比试下来,自由光取得7.0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而探岳为7.76秒,途观L则为7.6秒。

  第一轮比试,自由光完胜!

  比操控,看谁绕桩666?

  看完加速性能表现,紧接着我们便进行第二个环节——6组18米连续绕桩成绩。

  由于自由光配备同级唯一的新一代FSD四轮独立自适应减震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路况自动调节悬架的软硬程度和反馈力度,可以每秒10次自动感应路面回馈,实时改变阻尼大小。

  同时结合全新一代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 带来精准绝佳的过弯支撑,当车速快时,方向盘更重,高速驾驶更稳。

  毫无疑问,自由光再次取得了此环节的胜利。

   四驱安全与脱困能力谁更胜一筹?

  对当下选择25万-30万元级别四驱SUV的用户来说,城市用途无疑占据了大多数。尤其是在天雨路滑、结冰霜冻等道路环节下,四驱简直就是救命功能。

  当然,如果我们选择偶尔放纵一下,选择off-road玩法,四驱系统的快速脱困能力也同样是避免陷入尴尬局面的重要法宝。

  所以,为了对比三款车型的四驱系统有何实际差异,我们这次对比测试还特意安排了两个环节。分别是湿滑路面高速转向,以及借助滑轮组的帮助,模拟泥泞路况的脱困效果。

  在湿滑路面测试环节,三车均选择以40km/h通过模拟湿滑路面。从GIF的行驶轨迹来看,自由光所走出的路线无疑最为畅顺完美,这得益于其电子系统介入比其他两款车都更快,所以侧滑半径更小,充分保证了车辆遁迹性的完美。

  在滚轮测试 ,效果同样明显。由于自由光拥有新一代轻量化Active Drive智能四驱,能根据驾驶环境,在20ms内实时动态分配扭矩,更能实现0-100%的最大前后扭矩分配,将无附着力的轮胎的动力100%分配给有附着力的车轮,以便快速脱困。

  而途观L和探岳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最大前后扭矩分配50%/50%。虽然也有可取之处,但从测试结果来看,反应速度稍逊一筹。

  虽然三款车都顺利通过了滑轮组的测试,但明显自由光的锁止速度更快,轮胎空转更少,电子系统的介入也更及时,所以自由光再得一分。

  能武也能文,舒适宽敞

  看过动态部分的比较,接下来我们不妨再看看三款车型静态表现的差距。看看自由光的静态表现,与其他两款车型有何区别。

  首先是时下消费者十分看重的全景天窗部分,自由光全景天窗面积高达1.23平米,途观L则为1.17平米,探岳则为0.8平米。这对喜欢户外出游,享受全景日光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效果更佳。

  而在后排储物空间方面,自由光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喜。无需放平后排座椅,便能拥有高达737L的储物空间,一般家庭日常出行最常放置的婴儿车、行李箱、烧烤炉、帐篷等杂物通通不在话下。

  除此以外,自由光的隔音用料也比途观L和探岳来得更为实在。由于其前排采用使用双层隔音玻璃,再加上车内多处毫不吝啬成本的密封吸音衬套,也使其静谧性较其他两款车型更佳。

  配合更长更厚的座椅,无疑也令自由光的乘坐舒适性上升到其他两个对手难以匹敌的层次。

  终极敲问!虽然自由光优点那么多,但省油吗?

  既然我们聊了这么多自由光的优点,其与探岳、途观L的各项对比中也优势明显。

  但即便如此,也总有人还是会不服,抛出一个终极敲问:自由光省油吗?

  对这样一台用料扎实,四驱版车型整备质量达1.8吨的SUV来说,确实很多人都以为会难倒自由光。

  然而,经过我们一番实测,全车在乘坐3名成年男性的情况下,在北京海淀区进行了长达24km的城市路况实测(甚至包含不少上坡道路),最后表显油耗仅为7.3L/100km。要知道,我们测试油耗的车型为四驱版本,这就得益于自由光搭载的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能够在不需要四驱介入时完全100%断开中央传动轴,减少动力损失。而在需要介入时,又能在20ms内迅速切换,保证行车安全。所以说,四驱车开出两驱的油耗,自由光是认真的。

  功夫拍案

  如果说,上面这些充满说服力的理由还不足以让你下定决心选择自由光,Jeep显然还留了一手。

  那就是自由光Trailhawk四驱高性能旗舰版!

  要知道,能够在Jeep产品序列中冠以Trailhawk之名的,从来都不会是善茬。

  配合Selec-Speed智能攀岩模式、Selec-Terrain Rock 模式+低速扭矩放大,以及同级唯一机械式电控后差速锁,这台仅售31.98万元的自由光Trailhawk,其越野性能绝对足以横扫50万元级别的所有对手。

  而面对这种碾压一切的姿态,相信途观L和探岳不服也不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