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能否保住同级标杆地位 全新速腾上市前瞻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9-03-15 10:20编辑:王雨

  如果现在要买一辆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轿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打开各大汽车网站,通过关键信息检索车型,然后对比配置、价格、品牌。缩小选择范围后,再去当地的经销商试驾,最后完成选购。是的,随着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车型也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在面临购车时都会犯选择恐惧症。但是,当选购紧凑型轿车时,有一款车型一定会先被列入备选名单。没错!它就是速腾。

   第一章:速腾的由来,标杆诞生

  2006年,家用车刚刚走进千家万户,流行了几年的伊兰特、凯越以及马自达323也逐渐走入了生命末期。此时,一汽-大众速腾Sagitar横空出世,率先抢占了A 级紧凑型车市场。

  其实,当时进入国内的速腾Sagitar正是海外版的第五代Jetta,它的出现是为了接替当时已经上了岁数的宝来(海外版第四代Jetta)。只不过由于发展需要,将其重新定名速腾Sagitar。速腾的拉丁语名称Sagitar是“射手座”的意思,射手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专注,这也是一汽-大众赋予它坚守高品质、高质量的期许。

  事实上,它也做到了。在当年的紧凑型车市场,速腾绝对算的上是技术过剩的,无论是配置、做工还是细节等方面都给全行业树立了标杆。像是空腔注蜡的车身、多连杆独立后悬架、ESP车身稳定控控制系统、行车电脑显示屏以及激光焊接等等技术,让不少消费者为之着迷。并且初期上市的2.0L和1.8T两款车型,也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

  在中期改款的车型上,还搭载了更为入门的1.6L发动机和1.4T 7速双离合的全新动力总成。尤其是1.4T 7速双离合的组合,在换挡速度以及低速的动力响应都颠覆了消费者的认知。而这套动力总成也一直沿用至今。后来,大众还推出了向宝来R致敬的速腾冠军版。虽然当时速腾的售价已经能够买更高一级别的雅阁,但是凭借先进的技术,依旧获得了非常好的销量。一时间,大众速腾被民间封为神车。

  第二章:争议最多的一代

  2012年,第二代速腾(海外版第六代Jetta)在国内上市,第二代速腾有着更年轻时尚的外观、更丰富的配置。但是这一代车型确是速腾争议最多的一代。

  第一代速腾是头戴光环问世的,而第二代速腾却并没有延续光环。在上市之初,消费者对于它的简配就嗤之以鼻。例如,第二代速腾将三段式车门铰链换为两段式,使得开关车门的质感下降;同时取消了前发动机盖和后备箱盖的液压支杆;后悬架也由第一代车型的后独立悬架换为了更低端的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这些改变让消费者一时间无法承受。不过,这样的变化也确实降低了成本,从其13.18-18.58万元的定价区间来看,相比第一代车型降低了不少,因此简配风波也就不了了之。

信息来源于汽车差评

  第二代速腾上市不久,就遭遇了大众7速干式双离合的问题。当时很多网友在论坛里爆料,说自己购买的1.4T 7速双离合版的速腾变速箱出现“死亡闪烁”,例如挂挡不走,不升档、变速箱顿挫以及抖动等问题。大众旗下的干式双离合接连中招,因此也对速腾造成了不良影响。

  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双离合变速箱事件还未平息,又让它深陷悬架断裂危机,当正常行驶过程中,后悬架会断裂,导致车辆无法行进或出现失控,这对大众和速腾来说是雪上加霜。

信息来源于汽车差评

信息来源于汽车差评

  究其原因是装配耦合杆式后轴的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而大众在处理短轴事件的态度上也略显拖沓,大众最先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打补丁”(在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但并不被消费者接受。直至2014年,大众才宣布召回,此次事件召回车辆超过58万辆。

  2015年3月,中期改款的速腾上市,新车外观和内饰进行了调整,变得更时尚。动力上,换装了新的EA211系列1.4T发动机,同时呼唤许久的多连杆后悬架最终回归。

  除此之外,新车部分车型还增配了无钥匙进入、前排座椅加热功能、氛围灯以及MKE疲劳提醒系统,产品力得到提升。

  依旧被市场认可

  虽然第二代速腾上市后经历了各种风波,但是从这几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它就是被市场认可。

  从2014年-2018年之间速腾的年销量以及在紧凑型车市场的年销量排名来看,速腾的年销量基本维持年销30万辆的水平,始终保持紧凑型车排行榜前五名的成绩。而且在速腾即将换代之际,2019年1月的销量依旧达到了16587辆,可以说成绩还是非常可观的,之前召回事件并没有对速腾的销量造成太大的影响,在同级别车型中的产品力依旧强劲。

   第三章:全面蜕变

  全新一代速腾(海外为第七代Jetta)已经在1月19日正式发布,并且官方用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来命名,那么这一大长串名字又表达什么含义呢?

  根据官方解释,命名中的L蕴含Leadership、Lifestyle、Large三层含义。Leadership代表其在A 级轿车市场的标杆地位,Lifestyle代表全新的品质生活态度,Large则代表全面升级的空间带来的新格局。而最后的Wheelbase就很好理解了,是轴距的意思。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全新一代速腾是A 级长轴距轿车。那么全新一代速腾又新在哪呢?

  1、新在外观

  外观方面,全新速腾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前脸采用了六边形进气格栅,中网面积更大,配合全LED大灯,看着更精神。车身侧面线条也变得更加硬朗,车尾组合式的尾灯也更显档次。总的来看,全新一代速腾看上去更有力量感,相比现款速腾,就像是油腻的中年大叔进健身房修炼了一番。

  2、新在平台

  全新一代速腾基于MQB A2平台打造,该平台拥有良好的适用性和可变性,从A00、A0、A到B四个级别车型均可在该平台生产。比如,大众T-Cross、探歌、途观L等便分别诞生于 MQB-A0、MQB-A1、MQB-A2平台。

  得益于MQB平台化允许对前悬、后悬、轴距甚至悬架等进行不同组合,所以全新一代速腾在车身尺寸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车身尺寸上来看,国产全新一代速腾轴距相比现款速腾增加了80mm,达到了2731mm,轴距已经达到了中型车的水平,在尺寸上属于同级别领先水平。

  3、新在内饰

  内饰方面,全新速腾换装了最新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大部分操作均由触摸来完成。作为A 级车型,在用料上也是比较下功夫的,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质感还算比较出色。配合全液晶仪表和大尺寸多媒体屏幕,打造更具科技感的内饰氛围。

  配置上,全新速腾配备了全景天窗、LED大灯、氛围灯、全液晶仪表、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盲区监测、驾驶位驶出、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丹拿音响(或为选装件)以及后排温区控制等,配置方面足够丰富。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速腾取消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全新将会搭载1.2T和1.4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5马力和150马力。传动方面,匹配5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

  价格预测

  现款速腾定位宝来和迈腾之间,售价(除GLI版)为13.18-18.28万元。不过参考目前A 级市场来看,整体价格区间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参考大众的定价策略以及速腾的越级车身尺寸。我们预测的售价将与现款车型持平,而选装配置后,售价有望接近20万元。

  总结

  全新一代速腾舍弃了自然吸气发动机,全系搭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采用的MQB A2平台让它有着更好的衍生性,而2731mm的轴距也达到了越级的水平。在配置上,也达到了主流水平,产品力相较于现款车型来说有了极大的提升。

  但放眼同级别A 级紧凑型车市场,思域即将迎来改款,而卡罗拉以及雷凌即将迎来换代,国产的领克03也拥有不错的产品力,所以说今后的紧凑型车市场竞争是十分激烈的,面对残酷的现实,速腾还是有不小的压力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