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配置相近比HEV贵 卡罗拉双擎E+更值得买吗?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9-03-15 09:55作者:张则畅 编辑:王厅

  2019年3月9日,卡罗拉双擎E+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1.18-23.48万元,补贴后价格为18.98-21.28万元。至此,卡罗拉这款车具有了燃油版、油电混动版以及插电混动版(E+)三种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以2017款卡罗拉改款双擎 1.8L E-CVT先锋版及2019款卡罗拉双擎E+ 1.8L 先锋版为例,在对比后发现两款车的发动机、电动机、变速器以及底盘转向等基本相同,配置方面也相差不大,但是两款车价格能够相差7万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在自身经济实力能够购买卡罗拉双擎及卡罗拉双擎E+的情况下,选择哪款车更加适合消费者?

  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的区别

  从上图能够明确了解到目前电气化车型的不同,其中油电混动(HEV)=电动机+动力控制单元+电池+发动机,而插电混动(PHEV)=电动机+动力控制单元+电池+发动机+充电设备=HEV+充电设备。

  虽然简单看上去插电混动仅仅比油电混动少一套充电设备,并且发动机与电动机基本一致,但要知道的是,插电混动在电池以及电控、电池方面上要比油电混动高了不少的水准。比如卡罗拉双擎E+就采用的是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同体积下比卡罗拉双擎的镍氢电池体积能量密度比更高,这也是近几年锂离子电池成为主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两者的不同便是控制充电系统等及一套外接充电口与充电单元等。

  于是,控制充电系统包括以及车载充电机等部件,和动力电池的成本,则成为了卡罗拉PHEV车型价格高于HEV车型的主要部分,也是两者硬件方面最大的区别。

  在日常驾驶中,HEV系统会在车辆起步、上坡、加速等情境下介入,给予车辆更大的扭矩输出,电机会协助发动机工作,车载电池容量较小,无法进行长距离的纯电动行驶。而动力电池更大的PHEV车型一般都会有50-100km的纯电续航,既能够当做当纯电动车驾驶,也可以作为燃油车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PHEV车型因为电池及充电设备的存在,整车质量也会有相应增加,并且如果长时间不充电,仅凭借发动机供电,反而会增加汽车本身的消耗,得不偿失。

   用车成本有何不同?

  油电混动的用车成本很容易计算,尤其是油耗方面。以卡罗拉为例,看看卡罗拉双擎要比燃油版贵多少,然后再看节油多久才能赚回这些钱来。

  从官方指导价来看,配置相近的卡罗拉双擎与卡罗拉的价格能够有几千多甚至几万的差距,而两者的油耗方面,前者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2L/100km,后者为5.8L/100km,节油效果达到27.6%。

  假设卡罗拉车主一个月需要在油费上花费500元,那么卡罗拉双擎能够每月为车主节省138元,一年省1656元。

  反观卡罗拉双擎E+就不那么简单了,由于PHEV车型除了能够节油外,还有纯电动续航,所以就要考虑到电费问题。除此之外还涉及到车主是否有固定车位、车位能否正常安装充电桩等问题。

  卡罗拉双擎E+的纯电动续航为55km,考虑到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车主一般不会将车辆电池耗尽以及车载用电器的电耗,实际的纯电续航要在55km上打个八折为44km。

  而目前许多城市中,人们的上班距离单程一般不超过20km,也就是说卡罗拉双擎E+能够在纯电动模式下满足大多数人们的通勤需求。这种情况下车主只用考虑电费即可,以北京地区为例,家用充电桩与电表一起安装走民用电,电费0.4733元/度,而公共充电桩则为1.9元/度左右。

  忽略充电效率的情况下,家用充电桩为10.5kWh电池容量的卡罗拉双擎E+充满电仅需5元左右,公共充电桩则为20元左右。而这样的价格放到卡罗拉双擎上,也仅够其在20公里往返中跑个单程。卡罗拉车主一个月需要在油费上花费500元,那么卡罗拉双擎能够每月为车主节省近半,一年可能可以省3000元,并且开的越多省的越多。

   谁更值得买?

  从上文的用车成本中,大家也都看到了,PHEV车型在市内通勤非常方便,在具备固定停车位以及充电桩的情况下,用车成本极大的降低,但购车价格高。而反观HEV车型,则是不受车位与充电桩的限制,但节能情况也相应的减少,购车价格低用车成本相对较高。

  如果做推荐的话,卡罗拉双擎E+应该适合经常在城市中通勤的消费者,并且有固定的自用车位能够安装家用充电桩,日常通勤半径不超过20km。这样的条件能够将PHEV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可以为车主节约下不少的用车成本,整车的调性也略偏向家用,并且还有实力进行长途旅行。

  而卡罗拉双擎则更灵活,油电混动的模式让这款车的动力性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在没有过多电池与充电系统加重车身的情况下,在调校和定位上就更偏向于运动,也就适合更年轻的消费者。

  在不考虑限购政策的情况下,卡罗拉双擎E+由于电池及其他部分的较高成本,要比卡罗拉双擎贵出数万,而且由于充电桩问题也使得这款车限制较大,在目前还是更适合成家立业的人士。

  若是考虑到大城市的限购问题,那么卡罗拉双擎E+则是一款能够解决很多家庭无车问题的良药,再有卡罗拉一向良好的口碑,销量相比不是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