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为什么更多人买BBA?最后的原因说出了真相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9-01-18 11:12编辑:王立银

  2018年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销量突破20万,达227997辆,同比增长31.8%,豪华品牌当中,紧随BBA排名第四,去年整体车市全年销量降低的情况下,凯迪拉克不跌反升,实属难得,这一年的价格战没白打。

  但对比BBA,凯迪拉克要走的路还很远,去年奔驰宝马奥迪三架马车的销量均超过60万,分别是65万、64万和66万。

  前一阵子同时试驾了全新的凯迪拉克CT6和奥迪A7,能深深感受到,一线豪华品牌和二线豪华品牌,销量上的巨大差距,是有原因的。

  这一次,单从大家都看得懂的【设计】上,CT6和A7自然不是用来作对比的,而是体现出两个品牌背后的差异,所以今天教授想跟大家谈的是一线和二线豪华品牌的区别。

  LED灯组这种东西,以前是贵价车才有,如今现在大家都在用,已经被“同质化”了,所以如何打造出各自的特色就看各自的水准了。

  前脸最明显的改进是竖条的LED大灯往里靠了,而尾灯方面,从原来的“L”型(官方术语是直瀑式LED灯)的LED尾灯,换成了“飞翼”型,也算是高度还原的概念车的设计。

  全新奥迪A7则是换代车型了,如果你觉得CT6的灯很前卫,但相比之下奥迪的手法就出色了很多,大家都是玩LED灯,你还在用条形LED灯这种单一设计,而奥迪已经已经用上了更复杂的多个条形组合,这就是差距。

  新A7的尾灯用的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这里就聊到另一个品牌:林肯。贯穿式尾灯其实是源自早期的林肯大陆,准确来说是第五代大陆的中期改款上第一次出现,至今,低至十万以内国产SUV,高至数千万的布加迪,都用上了贯穿式尾灯,这个设计现在已经被玩烂了,也就是“被同质化”了。

  如果在黑夜里,点亮林肯、比亚迪唐、还有奥迪A7这几款车的尾灯,让人第一眼就看出来是哪个品牌的,大概是奥迪了,因为它但把自家特色融入了在里面,这种一小块一小块的LED尾灯,一看就知道是奥迪的。

  所以,这就是BBA与二线豪华品牌之前的差距。

  CT6现在分两种设计,豪华版和运动版,前些天教授试驾的这款试驾的是豪华版,通常来说教授会更希望拿到的试驾车是运动版,首先教授个人比较喜欢运动型的外观,而且运动版车型比较受欢迎,但这次教授是觉得没什么所谓的。

  因为CT6的豪华版和运动版的区别只在一个地方,那就是进气格栅,运动版的格栅是熏黑格子设计,而豪华版的格栅是星辉点缀的,仅此而已,平心而论,差异化太小了。现在市场对于差异化的设计需求是非常大的,就连卡罗拉都分出了雷凌姊妹车来凸显差异化,雅阁也有INSPIRE姊妹车,CT6作为旗舰车型,做得实在不是很到位。

  而在BBA当中,宝马的运动版前杠是不一样的,运动版会有M系设计套件,不仅是3系、5系这种走量车型,就连1系、2系都有运动套件,以现款5系为例,M运动版和豪华版不仅外观不一样,内饰也有区别,运动版用的是M运动设计的方向盘,车身各处都有M系的标识,来营造运动氛围,但CT6呢?只有这一款方向盘。

  在差异化上做的更加到位的应该就是奔驰了,在豪华和运动上的区分更明显,运动版是还有AMG套件的大标三叉星+星辉式格栅,星辉式格栅在改款前是没有的设计,是性能系列AMG才专属的待遇,如今下放到入门级轿车身上。

  当然现在新一代的AMG不用星辉式格栅了,改用竖条状的设计了。

  奔驰宝马奥迪和凯迪拉克、林肯等二线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设计是,更体现在产品阵容的差距。

  在座的CT6,是家族中的旗舰,已经是凯迪拉克家族的天花板了。而A7,售价更高级别也足够高,但仍未是家族的大大哥天花板,再往上还有A8,A7不过是产品阵容当中的一个走个性化路线的Coupe车系。

  我们再看看二线豪华品牌的阵容,像凯迪拉克,国产车型只有5款CT6、ATS-L、XTS、XT5、XT4,带上进口车型一款凯雷德,总共才6款,说真的,这个阵容真不算多。

  还有林肯,全进口的,实际上只有5款,航海家、领航员、大陆、MKC、MKZ,其中航海家其实就是MKX的中期改款,即使算上也还是6款,如果说要达到BBA的年销量60万水平,那平均每款车型年销10万,月销破万,所以说,二线豪华品牌销量要上去,“人手”真的不够。

  我们看BBA这边,以奥迪为例,轿车这边除了A2、A1数到A8就有7款,而SUV这边Q2、Q3、Q5、Q7、Q8就有5款,还没算上轿车的各种衍生车型,包括两厢车、旅行车、allroad等车型,除此之外还有入门性能车S系列、RS系列、还有跑车TT、R8等。

  而宝马、奔驰的产品阵容是基本跟奥迪持平的,正因为他们产品阵容够丰富,衍生车型够多,才能满足消费者多种多样、各种差异化的需求,才能造就如此高的销量。

  这,就是一线和二线豪华品牌的差距,所以也很难怪很多人选择BBA。

  当然,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的差距也是必然的,毕竟在消费市场发展的时间也远不够BBA长,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不过话说回来,20万其实已经是挺了不起的了,也应当给予一定的支持,也希望凯迪拉克等二线豪华品牌丰富一下产品阵营,一来对自己盈利有好处,二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