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这农用车价格堪比奔驰却能火成销量第一?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9-01-09 09:58编辑:刘嘉琪

  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销量最高的车型代表着这一国家或地区消费者的主要用车习惯和需求;在美国,有这么一款常年霸占销量榜榜首位置的“农用车”,是除了美式肌肉跑车外最能代表美国汽车文化的车型之一,它就是福特F系列皮卡。

  F系列诞生

  在美国这个地广人稀,农业发达的国家,经营农场的人们需要一台既能满足代步需求又能装载大批货物的多用途车型,而住在城郊地区的人们又需要一台能够在他们每周一次的购物中装下所有战利品,然后舒舒服服开回家的卡车与轿车的混合体,于是皮卡这一种独特的车型就这样在美国市场流行开来。而福特F系列正是福特在二战后推出的第一款皮卡。

  F系列皮卡最早诞生于1948年,根据载重能力的不同分为F-1至F8共8款车型,提供从直列6缸到V型8缸共7款引擎。

福特F-1

  由于F系列皮卡的出色载重性能以及非常丰富的功能性改装方案,这款既能作为小型货车,又能被改造成拖车、房车甚至消防车、救护车的全能皮卡很快风靡全美。

被改装成救援车的福特F-4

  拥有强大载重能力的福特F-8甚至能被用作自卸卡车平台。

   称霸美国市场

  于是在1952年,福特很快推出了全新一代的F系列皮卡,并且开始以F-XXX作为具体车型的命名方式,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F-100,也就是F系列皮卡的入门级车型,这款销量表现最为出色的车型后来成为大名鼎鼎的F-150的前身。

  由于在第二代车型上福特首次提供了自动变速箱,驾驶变得更加轻松,F系列皮卡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当然也获得进一步的上涨。

  福特F-100以其适中的尺寸和出色的装载能力,成为众多美国消费者购车的首选。

  高性能现身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时间里,F系列皮卡迅速发展壮大,发展成一个能够覆盖从日常生活通勤到大型工程建设等众多用途的“全能车型”,在1993年第九代F系列皮卡甚至出现了针对公路性能进行了优化,并且搭载5.8L V8引擎的高性能SVT F-150 Lightning。

  从废品回收车到家庭旅行房车,F系列皮卡几乎无所不能。

第一代F-150 SVT Lighting

F-150 FX2 Sport

  此外,已经成为全美最畅销皮卡车型的F系列更与多种美式流行文化结合,推出了诸如Dallas Cowboys、哈雷戴维森、NASCAR等特别版车型,使其蕴含的美式文化更加浓厚。

F-150 哈雷·戴维森特别版

  猛禽出世,与中国结缘

  当F系列皮卡发展至第12代时,著名的F-150 Raptor诞生了,这款搭载着5.4L或6.2L强劲V8引擎的高性能皮卡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不仅动力强劲,还配备有强劲的四轮驱动系统以及FOX避震器,让F-150 Raptor成为一款既有出色公路性能,又有强大通过性的高性能皮卡。

  也正是这一代F-150 Raptor,吸引力国内消费者的注意,即便只能通过商家小批量引入,且售价高昂,F-150 Raptor超高的颜值以及强大的V8引擎还是吸引力不少追求个性的富裕人士购买,成为最早能够“大量”进入国内的F系列皮卡。

  直至2017年,福特才终于意识到国内消费者对F-150的喜爱,并将全新第13代F-150的Raptor版本经由官方途径引入中国市场。

  正式引入中国的F-150 Raptor由于采用了全新的F系列皮卡家族式设计,因此外观造型在保持强烈肌肉感的同时还带有几分科技感,对称“3”字型大灯搭配其硕大的身躯,拥有极高的辨识度。

  底盘方面依旧采用前双叉臂后整体桥式悬挂布局,避震器依然是以越野性能著称的FOX产品,带有前桥限滑差速器和后桥差速锁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依旧能提供强大的越野通过性,只不过经典的美式V8引擎被更换为EcoBoost 3.5T涡轮增压V6引擎。

  不过V8虽然没了,这款3.5T V6引擎的动力却比过往的6.2L V8引擎更为强大,可输出高达422匹马力和最高678牛·米扭矩。52.38-57.28万元的售价也较上一代车型更加“实惠”。

  结语

  作为一款“工具车”,F-150 Raptor以其高昂的售价本应难以在中国市场生存,但为何它却一直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呢?在中国,F-150 Raptor已经不是一款以实用性为目的的工具,以其出色的性能和独一无二的外观造型,它已经从美国的“蓝领英雄”变身为中国的“豪华性能车”,是高端消费群体追求个性化的好选择。不管F-150 Raptor或是其他F系列皮卡在美国是多么普通的通勤工具,在中国它就是难得一见的高性能皮卡。

  F-150以及其代表的F系列皮卡是美国市场的成功是当地消费者用车习惯与生活方式的体现;而在中国的“成功”则是一款高性能美式工具车在个性高端市场意外的成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