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比汉兰达还贵 这台全新7座SUV真这么牛?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12-26 10:39编辑:刘嘉琪

  即将过去的2018,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任何一个车型来说,都称不上“大年”。总体销量的负增长,早已在11月份就已经下了定论;就算是前些年疯狂增长的SUV车型,不少厂商精明地瞄准了中国市场,为我们特供各种定位的SUV产品,几乎无一例外的都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利润。然而在近两年市场的推动下,众多主机厂纷纷投产和研发SUV车型,市场容量在今年呈现出几近饱和的状态,不少原来销量十分可观的车型也走上了下坡路。

  因此有诸多人一边倒的认为,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售一款全新的SUV产品,未免有些太晚。

  但总有品牌会持有另外一种观点,不仅推出一款全新的SUV,更是一款特殊定位的SUV:全新中大型7座SUV——长安马自达CX-8。

  有趣的是,CX-8自它的诞生直到上市,有另外一款车型的名称一直围绕着它—汉兰达;这款被誉为合资品牌七座SUV的标杆级产品,实际上不仅如此,CX-8之所以不能摆脱这一“魔咒”般的对比对象的另一个原因,是马自达CX-8的出现,实则是在中国市场上非豪华定位的日系品牌中,第二款以七座为主要卖点的中大型SUV。正因为是唯二产品中之一的选择,且面对的竞品是一个在市场上具有绝对说服力的存在,针对这二者的舆论自然不少。

  更有趣的是,马自达CX-8正式上市之后,几乎所有的声音都在评论这款车的终端售价十分昂贵。是否真是如此?

  跟汉兰达相比,CX-8只是起步更高

  既然丰田汉兰达是CX-8绕不开的一道坎,那便从汉兰达开始看起。现如今的汉兰达,由于已经停产了3.5L V6版本的车型,因此32.28-42.28万元的V6车型并不属于讨论范围之内,而汉兰达在产在售的车型全部为2.0T涡轮增压的版本,所以实际终端价格是23.98-30.08万。

  而新上市的马自达CX-8,全系售价25.88-33.08万元,顶配售价实则跟汉兰达完全一致,而起售价格要比汉兰达高了将近2万元,同时两款车的起步车型都为两驱版本;在售价天花板的高度一致的前提下,马自达CX-8产品的售价门槛较高,或许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人们认为马自达CX-8的价格过高的印象。

  但仔细对比一番二者入门价格的配置表便可发现,全系标配LED前大灯组、7英寸液晶触控屏(带适配范围广泛的手机互联系统)、自动大灯、自动空调(三温区)、感应式雨刷等自动化程度和科技性程度更高的CX-8,在整体配置的领先程度上会比汉兰达更胜一筹,综合这些配置水准,这将近2万元的落差实则并不难接受。

  贵在哪?贵在四驱

  购买一款SUV,特别是中大型SUV的消费者,多少都会愿意带一个四驱系统,尽管家用SUV的使用场景几乎都在城市的铺装路面上,但有一个适时四驱系统,对于产品自身而言,功能性势必会有所增加,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更多的时候会是更安心的选择。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对于马自达CX-8表示关心的人便觉得想要购买CX-8确实要付出更多的代价。CX-8一共四款车型,次顶配也是四驱系统的低配,指导价格为29.98万元;反观汉兰达的四驱入门款型指导价格为25.88万;CX-8的四驱价格甚至比Jeep大指挥官的四驱入门款型(28.98万)更贵。

  除价格外,仅装配2.5L自然吸气+6AT传动系统的CX-8;跟2.0T+6AT的汉兰达和2.0T+9AT的大指挥官相比,在动力总成的规格上也有着账面数据不如竞品的情况,自然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有了“昂贵”的形象。

  但其实,马自达CX-8的定价却又十分合理

  首先从马自达自身的产品序列中看,CX-8的定价并没有过分,全系标配的是2.5L发动机,起售价比CX-5正好高一万元,正好将产品形象与定位于紧凑型的CX-5区分开,所以作为马自达产品线的补充,马自达CX-8并没有将定价设计的离谱。

  其次,在产品本身方面,马自达为CX-8所植入的科技性配置同样足以匹配马自达CX-8的旗舰定位:品牌阵列中最好的NVH性能,最高档的nappa真皮材质座椅,GVC驾控辅助系统等,这些提升操控、驾乘舒适度的配置同样也需要付诸成本,或许从这个角度去理解CX-8便可以知道它的定价并不算昂贵。

  总结

  马自达CX-8的定价确实自信,但却并不盲目,自信源自实力。马自达从来不会吝啬自己的调校水平,更何况这是一款定位旗舰的中大型SUV,马自达官方也没有理由在这一款车型上扔掉自己的招牌,因此,保证着原汁原味的性能表现之余,CX-8同样提供了适合家用的产品力。这是马自达官方在针对CX-8的产品品鉴会时,一直强调的一项观点。

  它不是汉兰达的直接竞品,甚至它都称不上是汉兰达的竞品,尽管从终端价格上,消费者会不免俗地将这二者进行比较,但马自达CX-8的消费人群画像,也许是在选择一台能满足多人乘坐需求的SUV的同时,更想在自己驾驶的时候能享受到一辆有性格和驾驭感的车所能赋予他的乐趣与激情。这与汉兰达的普遍中庸务实、沉稳厚重的消费群体画像有着较大的差异,就如同从两车的外观设计便可以分辨出二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取向一般。

  不要用一般的家庭SUV形象去定义它,因为它是CX-8,更不要用平凡的目光去审视它,因为它是马自达。总要有人在越来越无趣的新车产品中做出一款别致的车型让人们铭记,而这样的一个角色,在中大型SUV这个市场里,或许CX-8便是当仁不让的存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