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20万买“奔驰大G” 对牧马人拳打脚踢!

来源:SUV车友会时间:2018-12-13 11:06编辑:刘嘉琪

  大家好,我是斯达,又到了每晚的唠车时间,今天我想先插点题外话。俗话说:“网络一线牵,相逢即是缘”,虽然和大家从未谋面,但对于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内心非常感谢。同时为了能将一款车描述得更清楚且易理解,我们也一直在绞尽奶汁,不,脑汁,最后决定在第一条采取单篇单车的形式。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车,或者对车友会的建议,欢迎在底部留言,我们会尽量根据大家的需求来创作。

  前几天,全新一代911(代号992)在洛杉矶车展进行了全球首发,虽然换代的外观变化甚至还不如别的车型改款明显,但这丝毫不能影响大家的热情和喜爱。有人将911形容为“男人的梦想”,斯达觉得这个“梦想”后面还得加个“一部分”才贴切,因为奔驰G级,同样也是。

  然而梦想照进现实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对于芸芸众生而言,金钱便是横贯在这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最大阻隔。斯达身边不乏喜欢汽车模型的朋友,难道它们是真的喜欢汽车模型而非真的超跑、性能车吗?显然并不绝对,更大地可能是因为买不起、退而求其次,以期离梦想更近一步罢了。这就好比很多追星的年轻人,房间里贴满自己“爱豆”的海报、柜子里叠满专辑,如若能每天见到真人,他们想必也不会如此热衷此做法。

  打了折扣的梦想

  众泰早在几年前,便因为“向保时捷同志学习”而饱受批评,成了众矢之的。大概是有了众泰挡枪,其他的车企采取同样的操作时,似乎就没像众泰这样引起轩然大波了,比如北汽幻速版“兰博基尼”:

  虽然北汽幻速官方表示这款车2016年就开始研发了,而兰博基尼Urus在2017年底才正式亮相,两者相似纯属巧合,并不存在所谓抄袭行为。但Urus概念车可是早在2012年便亮相了,而且概念车和量产车相似程度极高,如果说是纯粹的“巧合”,恐怕也只有吃瓜群众相信了。以下为概念和量产版本的Urus对比:

  除了兰博基尼,奔驰G级又何尝不是呢?北京汽车早早地便将眼光瞄准了价格昂贵但很受欢迎的它,由此推出的BJ80,这痕迹就更明显了:

  当然,外观斯达就不想多说了,要不是BJ80还保持着家族式的进气格栅,一般人可能还真分不清它和奔驰G。

  BJ212的那套堪称“复古”的内饰至今还让斯达印象深刻,好在BJ80毕竟是一款30W+的车了,设计虽然还是相对比较传统,不像其他同价位城市SUV那样“花里胡哨”,但好在用料还算不错,配置还算丰富、功能一应俱全,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

  奔驰G的外形下藏着啥?

  之前斯达写过一篇BJ212的文章,里面写了一段北京汽车的历史,可以说从诞生至今,北京汽车生产的车型都有着军工的影子。至于BJ80这款车,实际上可以说是军用越野车“北汽勇士”的民用版本,它和奔驰G级相同的是:都是一款硬派越野车。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BJ80越野的“底子”毫不逊色牧马人乃至奔驰G这些硬派SUV。当然,这里的底子并不是指越野能力,而是指接近角这些车身表现指数,比如BJ80的接近角为39°、离去角为33°、通过角为25°,官方最大涉水深度500毫米。

  军用越野车的背景给了BJ80一个好的基础,这代表着只要车身刚度过硬、动力过关、四驱系统给力,再配上一款不错的轮胎,它就能成为一款越野能力不错的SUV。作为一款硬派SUV,并且能拥有出色的车身参数,BJ80自然是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的结构,而前悬架BJ80采用了扭杆弹簧式结构、后悬架采用了整体桥式结构,底盘强度称得上真正的硬派SUV。

  动力方面,目前搭载柴油机的BJ80已停售,预计新款正在酝酿中,这里就暂时不提了。而除此之外的车型均搭载的是一款2.3升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3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这款发动机实际上是萨博的遗留产物,毕竟北汽当年以2亿美元收购了萨博的一些平台和发动机,自然不能浪费,这款发动机便是成果之一,它的实际表现还算不错。而变速箱方面,则均搭载的爱信6AT变速箱。

  当然,对于越野来说,四驱系统的重要性甚至还要超过发动机,BJ80采用了一套分时四驱系统,采用的是博格华纳的分动箱,分动箱里有扭矩放大档,可将扭矩放大2.48倍。不过BJ80这套四驱系统并没有中央差速器,且前后桥轮间均为开放式差速器,更没有像奔驰G那样带机械式差速锁,因此极限和标杆硬派SUV相比肯定是要差不少的,毕竟它只能依靠电子稳定系统提供电子限滑,这是一点遗憾。

  但是扭矩放大加上不错的车身条件,已经足够支撑BJ80应付大部分的路面环境了,而且电子限滑虽然响应得慢了点且往往介入得有些突兀,但对于脱困来说还是能起到不小的作用的。

  没这三点需求,不值

  如果我最终选择了买一台BJ80,首先一定不是因为我缺一辆家用车。尽管BJ80的后排空间表现堪称奢侈,舒适性也很不错,但和它造型相似的奔驰G尚且风噪很大,更何况BJ80呢。而且中大型的块头、接近2.3吨的自重注定了它不会太省油,除此之外,它的公路驾驶操控感受用“开船”形容很贴切,方向盘虚位很大意味着高速并线会信心不足,刹车方面的表现也很一般。

  除此之外,北京汽车旗下的车型口碑向来不算太好,BJ80也算不得省心,虽然不至于说经常掉链子,但小毛病多基本上是跑不了的。对于一款家用车,省心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抛弃那些主流城市SUV而选择这样一款优点和缺点同样鲜明的车,显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至于外观,我相信人们的评价会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有人会因为它像奔驰G级而喜欢它,自然会有人因为这一点而讨厌它,毕竟要是在大街上偶遇了一辆真正的G级,那可就不是一般的尴尬了。如果你很喜欢它的外观,或者享受它带来的“装X属性”,可以考虑。

  BJ80几款车型的售价大致在30-40万之间(不计优惠),如果你想拥有一款不错的越野车,可以让你跻身什么“越野爱好者协会”,想一年跟着团队或者自己独自往西或往北走走,选择BJ80当然也可以,毕竟它虽然没有“三把锁”,但一般的路还真难不倒它。

  除此之外,对于一部分有北汽情怀的人来说,就更不用说了,毕竟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顺心更重要的呢?“千金难买我喜欢”,但首先得确定你是不是真的喜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