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长安铃木维特拉 小型SUV中的专业级典范

来源:新车部落时间:2018-12-06 10:55编辑:刘嘉琪

  像我这种十几年的老司机,车开得多了,眼光就变得特别挑剔,一般的车入不了我的法眼。鉴于自己在汽车方面的丰富知识,很多朋友在购车时会找到我帮忙,听我品评一下车的好坏。最近,一位朋友想要买一辆小型SUV,相中了维特拉,于是我带着他开着维特拉出去兜了一圈,这一开着实让我“吓了一跳”。

  在和朋友去试驾前,我仔细研究了一下维特拉这款车的前世今生,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铃木相继推出了吉姆尼与超级维特拉,两款定位不同的SUV均取得了巨大成功,为SUV这一车型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长安铃木推出的这款维特拉,继承了它们的优良基因血统,定位于专业级探享SUV。

  丰富配置兼顾舒适与安全

  跟朋友试驾的这天晴空万里,我坐进驾驶舱就下意识地打开了天窗,阳光如瀑布般倾泻下来,我抬头一看,嚯,好家伙,这天窗快赶上家里的落地窗了。维特拉配备了全球首创的二段式开启全景天窗,这款天窗面积为0.56㎡,而开启面积达到了0.44㎡,不仅有着出众的视觉效果,还能带来更多的阳光与新鲜空气。在天窗上已经如此用心,维特拉的其他配置肯定也不会差。

  果不其然,紧接着我发动了汽车,维特拉采用了智能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点火操作一气呵成。试驾过程中我发现维特拉的操控配置十分丰富,前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方向盘换档等应有尽有,带来了很多便利,像我这样的老司机最喜欢的是方向盘换档,更简洁快速的换挡方式让驾驶更有激情。

  考虑到安全问题,我的换挡加速也没有过于迅猛,其实我这份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维特拉出色的安全配置足够为我们提供足够的保障防护。它拥有ABS+EBD+EBA、博世9.0版本ESP、6安全气囊、TECT高强度安全车身等12项主被动安全配置,像采用高强度材质的TECT高强度安全车身设计,让维特拉更加坚固,既能减轻碰撞时造成的损害,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动力优势。至于ESP的作用,我想就不用多说了吧,汽车动态行驶中保持稳定全靠它了。

  朋友还告诉我,维特拉的出色安全性能经过了E-NCAP与C-NCAP的检测,获得了双五星安全评价,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是绝对能经受住考验的。“双五星安全”让我对维特拉的印象又好了不少。

  智能四驱迸发驾驶激情

  当由城里驶到郊外,维特拉的另一强项就凸显出来,就是四驱带来的强大路面适应能力。平常在城市里开车,四驱的用武之地有限,导致了很多小型SUV投机取巧,空有噱头却没有搭载四驱系统,助长了车市的不良风气。而维特拉这种“根正苗红”的SUV,自然不会像它们这样敷衍,它搭载了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为户外探享而生。

  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拥有自动、运动、雪地、锁止四种模式,让消费者根据实际状况进行选择,由于还没下雪,试驾中我主要体验了自动、运动两种模式。

  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的自动模式在正常情况下保持前轮驱动,当传感器监测到前轮打滑时,自动切换为四驱模式,无需任何手动操作。当我从郊外的公路驶入乡间小道时,道路开始变得坑洼不平,我刚想进行手动调节,朋友告诉我说,维特拉已经自动切换了,我试着加了下速,果然又快又稳。

  紧接着我们驶入一片四下无人的草地,朋友让我切换到运动模式,运动模式优化了前后轮的扭矩分配,加速踏板也被调校得更敏锐,一脚油门下去,推背感让人心跳陡增。运动模式对于加速性能的优化贯穿直道与弯道行驶,让速度的激情始终与你相伴。

  本次试驾没有用到的雪地与锁止模式则适用于湿滑路面与陷车状况,雪地模式能够精准监测四轮运转状态,优化四驱系统和ESP的匹配,动态、合理地进行扭矩分配,让每个车轮获得较为平均的动力输出,有效增加打滑路面上的牵引力和稳定性;锁止模式则闭合中央差速器,ESP探测和控制左右轮的速度差,给四轮提供一样高的扭矩,摆脱陷车困境。

  强悍动力纵情驰骋

  试驾中,维特拉还有一点让我印象至深,就是它充沛的动力输出,不管是直道、弯道、还是陡坡,它的表现一如既往的平稳。

  维特拉的强悍动力来源于它搭载的1.4T BOOSTERJE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融汇铃木先进动力技术的发动机在2015年时便已经崭露头角,摘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荣誉。

  它采用了缸内直喷、六孔广角雾化喷油器、高倾斜式进气管道、排气歧管与缸盖一体化设计等诸多创新性的技术,最大压缩比高达9.9:1,最大功率为103KW,最大扭矩为220Nm,实际动力输出与2.2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相上下。

  1.4T BOOSTERJET涡轮增压发动机让维特拉具备了8.4秒的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和5.4L的最低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试驾中的每一次加速,我都是轻踩油门,因为1.4T BOOSTERJET涡轮增压发动机给予的动力回馈势大力沉,轻轻一踩便能疾驰而去,数次超越前面慢悠悠的SUV,说实在的,15万这一级别的车型很少有如此优秀的动力表现。

  回味整趟试驾之旅,堪称一气呵成,我尚觉意犹未尽,这两年小型SUV火爆,试驾过很多,但是大多如同鸡肋一般,各方面的表现都只能用平庸来形容,而维特拉的表现彻底改变了我对小型SUV的看法,它的配置与性能表现都堪称专业级典范,绝对能满足那些对小型SUV有着更高要求的消费者的胃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