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谁说SUV不运动?这两款百公里10秒却只卖10万

来源:汽象局时间:2018-12-03 09:41编辑:王厅

  在我们的固有认知中,SUV的优点就是空间大、底盘高、能越野,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重心高、操控性差以及油耗高等。但随着SUV在车型上的进一步细分,越来越多强调“运动”和“操控”的SUV开始出现,从最早的宝马X6、保时捷卡宴,到后来的捷豹F-PACE、奔驰GLE Coupe等,众多品牌将轿跑、高性能等以往轿车的属性加持到了SUV身上,让这些SUV也能像轿车一样跑的够快够稳。

  但问题来了,不管是宝马X6还是保时捷卡宴,那都是百万级的豪车,就算是捷豹F-PACE以及E-PACE,没有三四十万也是别想染指的。那么,如果只有10万左右的预算,究竟能不能也买到一辆加速快、操控佳的SUV车型呢?看似这样的要求有些苛刻,但在如今丰富多样的SUV领域中,一切皆有可能。

  陆风逍遥和荣威RX5,两款近年来出现在自主品牌SUV市场上的很有特点的车型。

  陆风逍遥,售价7.69-12.19万,以轿跑化设计和突出的加速性能为主要特点;荣威RX5,售价9.98-18.88万,带火了整个荣威品牌的一代“网红车”,也带火了“车联网”,同时动力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既然是要选一款跑的快、操控好的SUV,那我们先来看看陆风逍遥和荣威RX5这两款车分别都搭载了怎样的动力系统。

  陆风逍遥搭载的福特技术支持下所研发的“陆风 绿劲”1.5 GTDI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63匹,最大扭矩为250牛米,匹配的为比利时邦奇最新一代可模拟8速的CVT自动变速箱。荣威RX5 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69匹,最大扭矩250牛米。

  单从数据来看,陆风逍遥高功率版和荣威RX5在动力参数上差别很小,两车最大扭矩相同,同为250牛米,只是在最大马力上相差了6匹。

  想要做到一款合格的运动型SUV,加速能力是不能避开的一个环节。在实际测试中,陆风逍遥和荣威RX5分别取得了8.9秒和9.4秒的成绩,这样的加速水平相比宝马X4、捷豹F-PACE这样的豪华品牌车型相比似乎不值一提,但在同价位的SUV中,能跑进10秒的车型已经寥寥无几。

  在10万元自主品牌SUV中,百公里加速时间能接近10秒实属非常难,普遍水平都在11-12秒以上,而这样的加速能力与运动和性能的要求相差甚远。如此看来,陆风逍遥的8.9秒和荣威RX5的9.1秒在同级别中已实属翘楚。

  众所周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在于初段加速,充沛的扭矩能让车辆在0-60km/h的加速过程中表现优异,但随着车速和转速的提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不足的缺陷也随之暴露出来。

  对于这样的不足,陆风逍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优化,提升了发动机在高转速区间的扭矩输出,根据权威媒体测试数据显示,逍遥在40-8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4.8秒,而80-120km/h的后段加速过程也只需7.2秒。

  当然,一辆车的运动性能不能只看加速能力,包括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底盘的调校和转向手感的建立都是影响一辆车驾驶感受的重要因素。

  在悬架方面,两款车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这也是一辆车保证底盘操控性和舒适性的基础。

  陆风逍遥为了满足更具激情的驾驶,为变速箱设置了S挡,作为运动模式的S挡则使变速箱的动力响应获得了相对明显的提升变化。挂入S挡后,驾驶员可明显感觉到油门深度与加速感受的连接便得更为紧密。此外,可模拟8个挡位的CVT变速箱在运动模式下还支持手动换挡,在增加驾驶参与感的同时也给予了车辆更为积极和直接的动力输出。

  陆风逍遥在驾驶中带来的另一大惊喜是精准的转向手感。在日常驾驶中,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方向盘都能够保持着沉稳扎实的阻尼手感,无论是低速的拐弯抹角还是高速公路驾驶,逍遥的方向盘都保持着极小的虚位和非常灵敏的转向反应,保证驾驶者随时获得最为理想的操控灵活性。

  通常,更加追求舒适性的SUV会将避震器调校得偏软并减少路感的反馈,但陆风逍遥为了让驾驶者与路面有着更好的沟通,在调校避震弹簧时仍保留了一定的路感回馈,悬架初段行程有着对车身良好的支撑性,在中低速过弯时,扎实的底盘能给予车身充足的侧向支撑,面对幅度较大的路面坑洼及起伏时,整车底盘依旧表现出了良好的抗冲击能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