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百公里4个油 这5款车最省油 还有台进口SUV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8-11-26 10:43编辑:王厅

  自从一些国家开始敲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后,不少人都开始看衰燃油车,然而目前宣布禁售燃油车的国家要么不造车要么跟汽车制造没有关系,真正的汽车大国和强国其实根本就没有制定所谓的禁售时间表。

  大家都以为传统汽车厂商只会造燃油车,其实它们生产电动车的经验远比我们想象的丰富,一线大厂更清楚汽车发展方向和技术趋势。很多市场调研给出的预测数据是,2030年燃油车仍然是主力,只不过新能源车市场占比会大幅提高,这个新能源车指的就是混合动力。那么问题来了,哪些厂商能够造出一流的混合动力?

    雅阁混合动力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丰田在混合动力上一直处于霸主地位,很少有厂商能在技术上与丰田抗衡,早期本田的IMA混合动力系统也是如此,直到本田i-MMD混动技术正式应用到雅阁上,混合动力一家独大的局面才被打破。

  曾经有专业机构做过油耗测试,新一代雅阁混合动力市区和高速油耗分别为5.88升和4.52升,这个油耗数据比官方的略高不少,因为测试是模拟日常驾驶环境。即便如此雅阁混动也是目前能买到的中型轿车中最省油的。这就让人好奇了,雅阁是如何从凯美瑞手中抢走一哥头衔的?这就要了解一下本田的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

  本田i-MMD和丰田THS结构完全不一样,雅阁混动可以看成是串联式结构升级版,它可以在纯电行驶和发动机驱动两种模式中切换,中低速纯电动行驶,电池没电就靠发动机发电来纯电动行驶,高速时发动机直接驱动,所以雅阁混动既能像增程式电动车一样工作又能切换到发动机单独驱动,准确的说本田雅阁混动没有变速箱。

  第三代i-MMD最大的变化在于发动机、无稀土电机和更紧凑的智能动力单元(IPU)。为了把雅阁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压缩比提高至13.5,本田就在这台发动机上使用了充钠气门,这是为了防止高压缩比气门温度升高导致爆震,为了使燃烧室变得更加平坦紧凑,进排气门夹角设计成34度,而气门表面积与体积之比也更小。通过对诸多细节进行优化,发动机热效率从38.9%提升至40.6%,从目前数据看这应该是同排量混合动力车型热效率之最。

     凯美瑞混合动力

  凯美瑞和雅阁的混合动力系统各有优势,按结构区分凯美瑞是正儿八经的混联式,现款的丰田凯美瑞仍然属于THS II,但是相比上代动力总成更紧凑,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1%,这是目前热效率最高的量产引擎。

  凯美瑞混动与雅阁混动燃油经济性各有所长,凯美瑞的市区油耗6.03升,高速油耗4.4升,雅阁市区油耗占优势,凯美瑞跑高速省油一些,不过两者的差距真的非常小。

  新的2.5L THS II 动力总成工作原理与历代车型都一样,但凯美瑞混动的工作模式与雅阁有一些区别,启动和缓慢行驶时纯电驱动,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机合力驱动,高速时发动机是主要驱动力电机辅助,它不能像雅阁那样完全把发动机与电机断开,让其中一个单独驱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混动可靠性,这反倒是凯美瑞混动一大优势,教授之前也与丰田的专业人士沟通过,卡罗拉双擎更换新电池加工时费一共是15000多元。一般出租车跑到40-50万公里时会选择更换新电池,因为电池容量降低后油耗会略微增加,换新电池对出租车来说更划算。

  同样是采用镍氢电池,凯美瑞更换电池的价格应该略贵一点,但也不会高很多因为电池容量相差不大。虽然镍氢电池能量密度不高,但它的性能更稳定而且成本低。凯美瑞在国外也有锂电池版,但价格比配备镍氢电池的车型贵不少,由于锂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同样尺寸和重量电池容量更大,而配备锂电池的凯美瑞混动油耗其实要比雅阁混动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