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要省油还是抓地力 城市SUV有必要选四驱吗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8-11-26 10:09编辑:刘嘉琪

  不久之前,某款德系城市SUV在上市之前,就办了一场在越野场地里的试驾体验。本想着就是场地绕桩桶,来体现城市SUV应有的操控灵活性。可当出发试驾这款德系SUV的时候,发现主办方所设计的越野场地难度并不小。V形沟、高低驼峰、涉水和交叉轴体验,甚至还有坡度并不小的越野土坡。一时间,不仅对身下这款车有了几分担忧。

  在一般消费者的观念里,城市SUV无非就是比轿车有着更大的车内可使用空间,比起MPV有着更好的通过性。要知道不少的城市SUV在结构上,就与我们传统认知的越野车有所不同。以轿车平台为底盘的SUV,所要达成的设计目标就是要营造更宽敞的空间,舒适的乘坐体验,更有甚者可以在小型车的底盘之上,深挖空间潜能营造出紧凑型SUV空间表现。

  至于四驱,更多的作用是在于,能使车企用于提升高低配车型差异的工具之一。如此看来,对城市SUV而言,四驱系统的作用并不大?的确如此,对于部分全时四驱车型的城市SUV车型来说,AWD主要的作用在于增加湿地、烂地和非铺装路面的抓地力。因为发动机的性能再好,没有了抓地力一切都是空谈。

  对于其他自带两驱和四驱版本的SUV车型,两驱版更多是在于降低车系的准入门槛,同时在其他配置方面迎合消费者的需要,促进市场销量的表现。

  四驱版本的车型,大多会在车系当中与里面排量更大、性能更好的发动机作搭档,以营造出性能更好的形象。毕竟,高配车型的销售除了有好的产品力之外,还需要让消费者对车型产生共鸣,才能更容易把产品推销出去。

  只是,市场上有些SUV车型,似乎是"表里不一"。有硬派越野车的形象与群众认知度,但新款车型推出之后,消费者却发现四驱系统发生变化。从原本的全时四驱,变为了分时四驱。

  可以清楚的是,之所以这款车型从全时四驱转为分时四驱是有政策层面上的考虑。目前国内的“CAFE政策”,对传统车企而言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挑战。暂且不说合理与科学与否,光是在2020年实现燃油车型百公里油耗5升的摄像,就已经让不少车型处在了生命周期的边缘。

  并且,为了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与推广,采取积分制的规则更是难上加难。现实点去看,让车型停产离开最有口碑的国内市场,或许更容易。但为了让车型能继续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这家车厂通过各种方法降低油耗,其中就有改变传动系统的做法。

  全时四驱固然好,但没有出色的机械调校,是很难把浪费在传动机构里的动力给节约回来,从而降低油耗。复杂的结构也是全时四驱系统的硬伤之一,通过中央差速器与前轴、后轴连接,加之差速锁对动力传递路径的规限。整套系统下来,光是重量就要增加不少。但这类系统好处就在于,四个车轮都有动力,但可以通过电脑进行适度的分配,以帮助车辆脱困。

  那分时四驱系统,何以就被消费者所诟病为减配?分时四驱比较多是出现在早期的硬派越野车之上,通过传动杆连接前后轴,再由增加主减速比的分动箱,对动力进行放大以满足爬坡需要。相比较于全时四驱,动力是在有需要的时候,才会分配到从动轮上,而且是以固定的传动比来完成。也就是说,分时四驱的传递多少有点“0和1”的关系。容易出现抓地力小的车轮把动力浪费,而不能传递到抓地力强的车轮上。

  在城市SUV当中最为常见的适时四驱,应该说是在全时四驱与分时四驱之间最好的过渡者。它有前者所缺失的经济性优势,同时还拥有后者所没有的动力传递的灵活性。

  简单的结构能实现部分的功能,但在越野、攀爬这种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动力传递条件下,简单的结构达不到分时四驱的要求。因此最后只是作为高配车型上的一处心理加分项。

  倘若要问是否有必要在购买城市SUV时四驱车型,这就要回归到现实使用情况来判断。在天气较为恶劣、雨雪天气较多的地区,四驱系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行驶时的稳定性。至于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预算与配置要求,选择两驱车型。

  回到开头所体验的德系SUV上,它确实能完成场地所设计的越野项目,姿态算不上优雅但总算是完成。不过这款中型SUV更多是在城市使用,顶配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区间里,使用非专业的四驱系统,真的会有消费者会如此选择吗?更何况,在此预算之下已经有专业程度更高、排量更大口碑也不差的传统越野SUV可以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