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空间不大、越野不强 但却是同级最纯粹的SUV

来源:SUV车友会时间:2018-10-25 10:18编辑:刘嘉琪

  大家好,我是南哥,或许大家还不认识我,但细心看会长文章的朋友肯定会知道,因为会长上周说了我会给大家带来宝马X3的试驾文章。

  其实这当中还有个小故事,我们编辑部已经很久没来过什么豪车了,突然要来一辆宝马X3,大家当然是抢着试驾,还好会长英明,知道我是3系车主,而且是个宝马粉,就直接内定我试驾宝马X3,我当然是乐意之至啊。话不多说,快来看看我这个宝马粉,对X3的独特见解。

   天生的运动基因

  宝马X3发展到今天已经是第三代产品,大家还记得第一代的宝马X3吗?它在2003年底诞生,是宝马X系家族里的第二名成员,第一名当然是X5啦,车型名字中的“X”,取自于宝马的四驱系统“xDriver”。但我们都知道宝马是个以操控著称的品牌,即使是SUV也不例外,所以它的四驱系统并没有多强的越野能力,反倒是操控能力更强。

  第一代X3是基于E36 3系的底盘打造而来,甚至连后悬架都跟330i一模一样,它在当时的SUV界可以说是一朵奇葩,长着一个SUV的样子,却拥有着堪比轿车的操控性能,但也正因为这样奇葩的坚持,才有了今天产品十分丰富的X系列。

  不过,现在的宝马新车都已经向舒适妥协,没有了当初那种为了操控牺牲一切的决心,就像全新一代的宝马X1,没有了后驱平台、8AT,连轴距都加长了,明显它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宝马。

  不妥协,纯粹依旧是主旋律

  而全新一代的宝马X3,虽然已经国产,但试驾过后我很庆幸,它依旧是一辆纯粹的宝马,甚至纯粹得让我有些惊讶。要知道不仅X1,就连X5甚至是图腾般的3系都在向舒适靠拢,但开X3过了第一个坎,我就知道它依旧是那匹固执的马,因为它的悬架硬得恐怖,过一个比正常减速带略高的坎时,居然能把后排乘客颠得跳起来,这跟大家印象中的豪华SUV不太相符。

  不过却让我想起了第二代E70的X5,悬架硬到能让车主以为是悬架坏了,但过弯极限别说SUV了,就连轿车都没有多少辆敢说比它高。X3也同样如此,虽然悬架硬得失去了部分舒适性,但无论是操控感还是过弯极限,都优秀得惊人,甚至感觉不像是开SUV,更像是在开运动轿车。

  不过它的转向比较让我失望,虽然精准程度依旧比GLC、Q5这些同级高了一个档次,还是指哪打哪的感觉,但转向调教的太轻,缺乏真实感,也缺乏了通过方向盘跟车辆的沟通,已经没有了以前宝马的那种人车合一的感觉。

  而动力部分依旧是那么“宝马”,目前全系只有2.0T一种动力,分为高、中、低三个功率版本。南哥这次试驾的是25i,也就是低功率版本,最大马力仅有184Ps,变速箱则全系标配采埃孚的8AT。

  这套动力总成已经让宝马匹配得炉火纯青了,因为我的3系采用的是N20B20的2.0T发动机+8AT变速箱,开起来偶尔还有些顿挫,但X3上这台B48B20的2.0T发动机+8AT,开起来已经像自然吸气般的如丝顺滑,不仔细去找根本发现不了涡轮介入的点。而且,变速箱响应积极,甚至能在转数上看到你脚尖的不经意跳动。

  不过有一点需要批评的是,它虽然配有省油、舒适、运动三种模式,但同质化非常严重,不知道是不是低功率版本马力太小的原因,如果不是比较敏感的驾驶者,或许根本分不出三种模式之间的区别。因为以前的宝马,运动模式跟普通模式就像精神分裂般,转向变重、悬架变硬、油门变得灵敏,只要轻轻一碰就向前窜,而且悬架跟转向变得运动感十足。

  合适就是最好的

  说完动态部分,我们再来看看静态的X3,外观虽然还是一副非常标准的宝马长相,但其实它跟上一代X3变化还是挺大的,特别是前脸的大灯变得更大更有设计感;中网也跟随最新的家族风格变得更大更霸气;还有包围变得更激进更运动,整台车看起来动感十足。

  进到车内,内饰已经换装了宝马最新的内饰设计,其实造型跟以上一代差不多,但值得称赞的是,无论是精致度还是用料都提升了许多,已经和GLC、Q5等同级对手看不出太多差距,内饰不再是宝马的缺点。

  所以这代宝马X3面对同级对手,最大的难题已经不是内饰的豪华感,而是空间。X3的车身尺寸虽然已经比上一代有所增加,但并没有加长轴距,空间感或许连自家小弟X1都比不上,面对已经加长过的GLCL和Q5L,简直就是被吊打。

  或许比较在意空间的买家,觉得是个遗憾,但南哥却更喜欢这样的纯粹,因为我觉得空间够用就好,而且X3的空间并不小,满座5个人跑个小长途其实也没什么问题,可以说是完全够用的,只不过是没有加长过轴距那种奢侈的空间感罢了。就像是手机内存,有些人觉得64G就已经够用了,但有些人会觉得256G的,能空出个100多G,虽然用不完,起码看着爽啊。

  写在最后

  可能有人会说,作为一台SUV不谈空间、不谈越野这不是在耍流氓吗?但其实X3严格来说是一台SAV,就是Sport Activity Vehicle,可翻译为高性能运动多功能车,这个词虽然是由宝马自创的,但却完全符合X3的调性,非常适合现在消费的理念。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买SUV,并不是为了去越野,只不过是想要比轿车更好的空间、更强的通过性罢了。

  一般的SUV虽然满足这两点,但它们都是以牺牲操控性为前提,像Q5L、GLCL空间大了,可操控也就随之下降,所以如果你和南哥一样,对操控有着一定的追求,相信X3会是这个级别里的最佳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