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都是大众神车 它比朗逸血统更纯!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10-18 09:45作者:懂车编辑:刘嘉琪

  如果说国内汽车市场,哪家车企最先引爆“双子星”产品布局策略?我想南北大众,定然当仁不让。

  无论是上汽大众桑塔纳和一汽大众捷达的“世纪恩怨”,还是销量王朗逸和“德原味”宝来的十年纠葛,南北大众在从来都是针尖对麦芒。然而正是在家用紧凑级车领域,有这么一款车,明明师出同门,但北大众的产品就是卖不过南大众,甚至销量只有难大众的一半!这车是谁呢?对了,就是号称“德原味”的宝来。

  德系图腾 “三厢高尔”首战中国

  BORA,TSI+DSG,1.8T,百公里跑进9秒内,十七年。这是一台车的故事,也是一代人的故事。

  2001年,德国大众全新紧凑级轿车“BORA”登陆中国市场,在欧洲,BORA的出现是大众为了抗衡宝马三系、奥迪A4和当时的欧宝威达所推出的一款运动风格设定的三厢轿车。在美国市场,BORA车型大获成功,一举战胜宝马三系、奔驰C级等著名车型,成为年度最受欢迎的欧洲进口三厢车。

  严格来说,初入国内市场的BORA并不能算是第四代高尔的三厢版车型,更准确的说,它属于国外第四代捷达车型,再往下一代,就是国内后来的速腾。17年前的2001年,中国街头为数不多的车子,大多数还是老三样,212等车型,日系、法系车型仍然只活跃在遥远的南方沿海地区。BORA的出现,无疑给那个时代的汽车爱好者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其重磅程度绝不亚于今天的苹果手机发布会。1.8L 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DSG双离合变速箱,百公里加速轻松跑进9秒内,这在当时的国内汽车市场是不可想象的性能,那个年代的国产车,甚至还停留在“两条沙发,四个轮子”的阶段。

  奥运元年,宝来西风东进

  2008年,是大众家用轿车在中国市场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桑塔纳即将迎来在国内市场征战30周岁纪念日,上海大众亟待一款新车,已接替逐渐老化的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和桑塔纳志俊等车型。于是,借用大众成熟的PQ34平台,上海大众推出了“朗逸”这款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特供车”。北方的大众自然也不甘人后,推出了同样衍生自PQ34平台的“全新宝来”。此时的“BORA”已经退居二线,成为“成为宝来经典版”继续发挥余热,经典版之后,搭载1.6L,2.0L自吸发动机的宝来不再是“驾驶者之车”的代名词,它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成为高性价比家用轿车的代名词,如果不是上海大众朗逸的出现,新款宝来一定会顺势成为全中国最畅销的轿车,然而这一切,因为朗逸的出现,彻底成为了泡影。

  随着2008年上海大众朗逸的一炮走红,一时间,原本宝来打下来的天下,分分钟就被朗逸这个后来者蚕食了去。一直到十年后的今天,在朗逸月月3万销量的威逼下,宝来在朗逸面前,再也没有能够翻起身来。虽然关于血统,在车迷的传统意识领域里,宝来才能算做是有传承的正宗的德国味道。

  趋同的南北双子星

  随着2013年,北方的宝来和南方的朗逸几乎同时推出了改款车型,同时取消了原本的2.0L自吸发动机,新增了1.4T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套娃战术”在汽车圈一时名声鹊起,引无数友商竞相模仿。

  于是,傻乎乎分不清,成了那些年大众车最显著的特点,开心消消乐、大家一起来找茬等游戏梗纷纷被用来调侃大众一家亲的产品序列。然而就是通过这样一种南北大众差异化生产同一款产品的方式,大众集团让老旧的PQ34平台在国内继续发挥了十年余热,并且霸占了紧凑级轿车的大块市场份额。不过,当朗逸月月销量破3万时,作为北大众的当家台柱子,宝来仍然守着每月一半于朗逸的销量偏居一隅。

  17年后,MQB原味归来

  征战中国市场17年后,2018年,大众旗下车型大举换装MQB之际,作为北大众的走量车型,宝来毫无悬念的搭载上了全新的MQB平台,动力上延续了自吸和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组合,只不过那台老旧的1.6L发动机换成了最新的1.5L发动机,更轻快的调教提升了动力输出水平。同样换装的还有宝来的亲兄弟、死对头,上汽大众的朗逸。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宝来并没有像上汽大众朗逸一样,上市前期就已经投入巨额的广告费用,这也造成了宝来在国内紧凑型车领域内愈发的低调。

  事实证明,“低调”的宝来在销量上,确实不如同门兄弟朗逸。翻开车型时间轴,宝来一路走来,在传承的道路上,实际上实在引领着一个时代的潮流,而并非简单的跟随者。从当年引入国内的那个暴躁小子“BORA”开始,三厢轿车开创了“性能”的属性,到经典宝来开启了家用轿车高性价比时代,再到PQ34重换新生的家用车之王宝来。今天,这台原滋原味的“德味”轿车,回到了一个全新时间轴的起点,这一次,它能够带给我多少惊喜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