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性价比不输国产 品质让飞度汗颜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10-16 12:53作者:懂车编辑:刘嘉琪

  最近在与同事讨论国庆期间大家都去哪儿玩了,顺口就说到了出行方式,除了少数人坐飞机、高铁外,大部分都是自驾游,并且无一例外不是SUV就是MPV,即便两个人都得开辆大车才安心,这就让懂哥很疑惑了:“出去玩开辆小车不是既方便又舒心吗”?

  懂哥也回想了自己在路上的亲眼所见,确实很难看到小车的踪迹,而如果让懂哥自己选一辆小车自驾游,丰田威驰绝对是首选。

  威驰是2002年丰田针对中国、东南亚市场推出的一款小型车,并且是丰田首款在国内生产的车型,重要性不言而喻。

  第一代威驰于2002年10月在天津一汽丰田下线,和当时国内的爱丽舍、捷达等相比,威驰的技术、配置和空间都更有优势,并且初代车型就搭载了1.3L和1.5L发动机,还请来了张艺谋导演为其拍摄广告造势,引起了不错的反响,而这一代威驰在中国的累计销量超过了20万台,算是为一汽丰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第二代威驰也如约而至,与前代车型相比,本代威驰搭载了新开发的1.6L双VVT-i发动机和1.3L VVT-i发动机,但是平淡的设计和没有亮点的配置让它在井喷的轿车市场并未取得太多辉煌,不过凭借着此时丰田的影响力,购买它的人仍不在少数,懂哥现在都能时不时在街上看见几台,品质不是盖的。

  而在2013年,我们又迎来了第三代威驰,不论外观、内饰还是空间均有升级,其搭载的1.3L和1.5L发动机都应用了丰田的双VVT-i技术,油耗和动力的表现都要优于老款车型,更受年轻人的欢迎。而在2016年底,威驰进行了一次年度改款,变化之大甚至不亚于换代车型,6.98-11.38万元的售价也足够友好,在这个小型车日渐没落的汽车市场,懂哥觉得它依然能担当得起这面大旗。

  Keen look设计语言加持,年轻化成为主流

  现款威驰采用了keen look设计语言,前脸采用了V字形的上格栅和大嘴式的下格栅,与凯美瑞的前脸有几分类似,而与老款相比则变得更加年轻化有精气神。大灯毫无疑问的全为卤素灯源,只是顶配车型多出了LED日间行车灯和透镜,虽然由于成本所限倒也能够理解,但在如今的家轿市场明显诚意不够,至于车身侧面和尾部造型只有细微调整,肉眼难以看出差别。

  现款威驰的内饰设计则以实用性为主,深色和浅色的配色非常居家,只是大量的硬塑料略显廉价,此外也没有中控大屏、自动空调、车载蓝牙等科技配置,这方面自然是不能和国产车相比,但要比质量和耐久度,相信大家心中也早有答案。

  丰田的车在此前都已中庸、实用为主,威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将你安全的从A点送至B点,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即便没有酷炫的外观和科技配置,它依然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空间是亮点,配置拖后腿

  威驰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420/1700/1490mm,轴距为2550mm,超过4米4的车长让它的空间在同级中难有敌手,并且座椅的支撑性不错,较为舒适,后排的腿部空间接近两拳,纯平的地台对中间乘客来说是个福音,而头部空间较为紧凑,至于全景天窗就别想了,电动天窗都只出现在顶配三款车型上。

  作为家用车,储物空间也很重要,威驰在中控和门板的储物格实用性都不错,并且前排两侧的杯架用起来也很顺手,在夏天或者冬天还能利用空调来进行制冷/加热,而后门板储物格的缺失缺失不太应该。在常规状态下,威驰的后备厢容积有476L,并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放倒,扩展性不错。对于一款小型车来说威驰空间上的表现足够称得上优秀。

  而对于看重配置的消费者来说,威驰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全系都没有倒车雷达/影像、自动驻车、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座椅通风/加热、GPS、中控大屏、自动大灯、车窗一键升降等舒适性配置,以现在的眼光看来不免有些落伍。

  不过现款威驰全系标配了ESC车身稳定系统,这在同级中可并不常见,至少让它没有短板,对于家用车来说,均衡才是第一要义。

  变速箱换新,好开又省油

  在威驰改款之前,消费者纠结买它的原因除了没有ESC外,老旧的4AT也是槽点,虽然它的平顺性、换挡逻辑以及与发动机匹配的成熟度要好过同级不少,但消费者可并不认同,于是现款威驰改用了可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并且依然搭载了与老款相同的1.3L和1.5L发动机。

  作为一台上手难度几乎为零的车型,好开一直是威驰的标签之一,转向轻松、油门顺畅,几乎堪称家用车的典范,只是孱弱的动力并不能给你带来驾驶激情,CVT变速箱也带来了不错的油耗表现,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5-7.24L,非常经济高效。

  和老冤家飞度相比,谁更值得买?

  提起威驰,就无法避开飞度不谈,两者算是小型车市场里的老冤家了,十几年来,当初和这两位选手一同被看好的小型车不是退出市场就是早被遗忘,只有它俩还能依然活跃在这舞台上,所以总会有读者提问,该买谁?

  按照大部分人以家用为主的属性,懂哥还是觉得威驰更值得买,中庸、均衡的特质虽然让它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个,但绝对是最可靠的那一个,并且将4AT换装为CVT、全系增配ESC也是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加强,而飞度虽然被誉为神车,但更适合热爱改装的那一群人,安全配置低就不说了,噪音以及底盘绝对难以担当家用重任,两者各有优势,但威驰面向人群更广。

  写在最后

  小型车在近两年遭遇了寒冬,但庆幸的是我们仍然有不少选择,而随着消费者回归理性,我们或许能在未来见到更多新的面孔,为沉闷的汽车市场注入一丝生机。

  威驰和飞度你会选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