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一步到位的选择 这两款家轿谁才是你的菜?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10-15 10:27作者:爱车兵团编辑:刘嘉琪

  前些年的SUV热潮,似乎开始了下半场。2018年上半年轿车销量同比上升8.7%,同时SUV的增速却出现放缓,同比上升这只有8.1%,还是要略微低于轿车市场。现如今越来越多85后、90后开始进入汽车消费市场,SUV的同质化并没有太多地吸引到他们。反而是轿车市场,多款重磅的实力车型都已经换代,同时更年轻化的设计和定位,正正能捉住年轻人的关注。

  SUV虽然明日黄花,但空间实用率和便利性是其最大的优势所在。而轿车市场虽然增长凶猛,但始终还是难以一车多能。乘坐和驾驶操控是轿车的优势,但论空间的机能性就不是轿车的优势。如果SUV的空间机能,与轿车的乘坐和操控合而为一,又会诞生出什么车型?

  这个问题,早在千禧年本田就已经给出了一个答案,它就是时韵。基于思域底盘打造的家庭用车,结合了当时自家大哥奥德赛的风格,并没有使用滑门而是选择传统拉门。低矮的车身造型,有别于同年代的MPV车型;三排七座的布局,比起轿车有着更好的实用性。在那个还不流行SUV的时代,时韵的出现,应该是切中了很多需要拓展车内空间的消费者。

  时移世易,市场经过多年的变化与积累,这种多功能车款又再次在市场兴起。特别是现在不少城市已经限牌或将要限牌,获得指标的难度呈指数级上升,如此情况下买车就需要尽可能一步到位。

  东风本田杰德是近年来,首个定位介乎MPV和传统轿车之间的产品。厂家宣传也着重在“新概念轿车”,也就是说本质还是辆轿车,但功能上却比轿车要丰富。

  同级当中,最新推出的雪佛兰沃兰多也有着相似的定位。在其上市会,雪佛兰给沃兰多打出了“5+2全能座驾,开启家轿新想象“的slogan,可见其定位就是要跨越轿车和MPV车种。不过沃兰多还在这个模糊定位之上,融入了不少时下消费者喜欢的SUV设计元素。

  目前在售的杰德是中期改款车型,大体造型设计没有过多的变化,主要是在细节上进行微调,以保证新鲜感的同时提升了杰德车系的精致感。并且在其中还加入了些许东风本田的家族元素,和广汽本田的风格似曾相识却又与其不同。

  沃兰多前脸则有着明显的雪佛兰家族特点,下方的多边形进气格栅造型更激进,同时面积也要比同门车型来得宽。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包围两侧索性直接以獠牙状进气口作为前雾灯的替代。雾灯没有獠牙来凑,颜值提升的同时还让其有真正的空气导流作用。

  杰德车身侧面基本可以认为是流线型设计,扁平低矮的发动机舱正是本田空间理念当中“机械最小化”的体现。挑高的中后段车身,使得头部空间变得充裕。加上前后包围和侧裙叠加,让杰德有了些许Hellaflush的味道。倘若换装短弹簧的话,味道更浓更容易入口。

  沃兰多的侧面则显得方正得多,发动机舱修长略带平整,很多地平衡了B柱之后的视觉重心。多层次的腰线比起杰德来得飘逸,悬浮式车顶的使用,多了几分克制效果反而恰到好处。Redline车型专属喷黑处理的轮毂也增加了侧面的可观性。

  杰德尾部延续其他部分的设计,略带几分流畅和圆润的造型让后方视觉变得稳重。双边双出的排气管同样为尾部的观赏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沃兰多的尾部,有着强烈的SUV的既视感。尽管层次感强烈,也使用了大面积的黑色包围,来传达跨界、运动的意味,但相对平直的造型还是少了发挥的空间。

  中期改款的杰德,继续沿用前款车型的内饰设计,只是在配色和用料材质方面,进行些许的变化。但幸好杰德的内饰设计,既然带有日系车惯用的灵动飘逸之感,同时还有常见的人文关怀。简单来说,这套内饰的造型更贴合国人的审美。

  更新颖的沃兰多,无疑在内饰设计上更加能捉住消费者的心态和新潮的审美。棱角分明与强烈层次感的设计,黑色主调配以橘色缝线点缀,迎合时下年轻人追求个性的冲动。多媒体触摸屏被独立放置在中控台顶部,便于前排乘客操作,也更容易突出科技感。

  两款车型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同样跨越轿车与MPV的定位。因此杰德和沃兰多的座椅布局,都要比轿车来得丰富且多功能。中排部分,杰德的中低配车型采用五座布局,少了一个座位带换来容易感人的后备厢。从这点来看,杰德要比SUV还要好用。

  高配车型则为六座布局,前、中排均像商务型MPV那般可以独立调整。第三排座椅是独立的双座位布局,兼顾了后备厢使用和坐人两种情况。满足情况下后备箱的空间则大幅减少,这也是同级各类MPV都面临的共同问题。

  沃兰多全系提供5+2车型,与杰德的不同在于沃兰多的中排是三座位布局。但考虑到中间位置那个有等于没有的所谓头枕,兵哥建议还是不要坐人为好。为什么?鞭打试验了解一下!

  第三排座椅同样是定义应急之用,空间方面是无需担心的,起码的开扬感还是能保证。座垫的高度尽管低,但是要比别克GL6略高一些,蹲板凳的感觉不算明显。

  中期改款后的杰德,放弃了一台发动机配两套变速箱的动力方案,而是改为入门车型使用1.8L自然吸气+5AT结构,中高配则是1.5T+CVT的搭配。从技术的新旧程度来说,这样搭配并没有毛病。毕竟这台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并不会让人失望。1.8L的发动机偏重低扭输出,日常代步反而流畅好用。

  沃兰多动力方案是1.3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入门的低配车型使用6挡手动,其余均为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要论动力水准,这台三缸机型绝对不会失望。绝对的动力数据,以及主观的动力输出感受,似乎都在阐述三缸机并不弱的观点。但倘若更挑剔地看待,会发现发动机在某些转速段会有略带粗糙的声浪,但亦算是无伤大雅。

  我们以杰德CVT风尚版5座,售价15.59万;沃兰多则是Redline 自动耀享版,售价15.49万作为对比车型。价格相差0.1万,但两款车相差的配置似乎还挺多。在主被动安全方面,沃兰多提供并线辅助,杰德要多加一万元到CVT豪华版车型才作为标配,同理的还有倒车影像。

  发动机启停、车顶行李架和运动化外观套件,也是在沃兰多上作为标配;反倒是沃兰多的顶配车型也没有无钥匙进入系统。并且方向盘也只提供了两向的调节,而杰德则是四向调节。至于主副驾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GPS导航、中控大屏以及蓝牙电话、手机互联,杰德风尚版都不能提供。

  灯光与后视镜等方面的配置,两款车也是各有侧重。比如说杰德只有卤素光源和前雾灯,而沃兰多是LED光源并带有LED日行灯,自动头灯也作为标配;但是沃兰多因为套件的原因而没有了前雾灯。一键升降的车窗、后视镜加热和内后视镜防眩目功能,杰德也是堂而皇之地缺席。

  不同调性、不同性格的企业,都在同样的市场投放定位相近的车型。本田胜在偷空间、经济性和动力响应兼备。沃兰多则是张扬地把SUV、MPV和轿车融合其中,意图把三个市场的消费者都吸纳。尽管车型实力不俗,但消费者未能完全接受三缸机是其面临的最大障碍。家庭用车的买家,更看重的维修养护的成本,兵哥更推荐看似配置较为斋的杰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