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雨天不打滑!这些中级SUV四驱都很强!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6-27 10:30作者:买车大师编辑:刘嘉琪

  盛夏将至,各地的雨水也开始增多,很多城市已经开启了“观海”模式。那么面对积水和湿滑的路面,一款拥有更高的底盘、聪明且高效四驱系统的SUV可以让你的出行更加安全。如今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中级SUV成了越来越多消费者首选的对象,今天我们就挑选了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观L、Jeep自由光这三款配备四驱系统的中级SUV,结合雨季湿滑路面的行车安全这个话题看看这三款车究竟谁更值得推荐。

  聪明且高效的四驱系统

  关于湿滑路面安全行驶的问题,首先最重要的当然是安全驾驶意识,所有的机械结构、电子程序都是辅助你驾驶的。如果突破了一台车的物理极限,那必然会失控任何辅助都救不了你。在有了安全驾驶意识的前提下,四驱系统会让你驾驶得更加轻松和稳当。其实这也很容易理解,无论是前驱车还是后驱车,它们都只能给两个轮子提供动力,一旦驱动轮失去抓地力,结果要么是转向不足要么是转向过度。而四驱车呢,它的传动系统能够把动力聪明地传递到四个车轮上,在同等轮胎的前提下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极限。

  简单说来就是车不会毫无征兆地突然失控,而是在失控前给你很多信号,比如前轮响胎,出现轻微的转向不足,这都在提醒你放慢车速。而此时只要放缓车速便又能回到正常的行驶轨迹上来,总之操控起来会比较容易。

  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观L和Jeep自由光这三款车都是适时四驱结构,可能朋友会说这三款城市SUV通过性没有那些硬派越野车强。在我看来这就是定位问题,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铺装路面最主要的行驶环境,一年也走不了几次烂路。而那些硬派越野车的公路行驶品质都不是太好,没有必要为那偶尔地越野去牺牲城市行驶的舒适性。并且这三款车虽然是适时四驱,但电子系统如监测到有车轮打滑就会对其进行制动,将扭矩传递到有抓地力的那个轮胎上。只要不是极端的道路,走一些泥泞的路段,过一些小的交叉轴,它们还是能从容应对的。

  另外这三款车还可以在平稳的路况时切断后轴的动力输出,将车变为前轮驱动,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动力传导时的损失,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从数据看途观L 2.0T高功率版本的官方综合油耗为8.2升每百公里,探界者2.0T版本为8.3升每百公里,自由光2.4自吸版本为8.5升每百公里,结合它们的动力水平和车重这样的油耗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了。

  总之雪佛兰探界者、途观L和Jeep自由光的四驱系统从结构与工作情况上来看没有太大的差别,都能较好地应对一些简单的越野路况,在湿滑路面给车辆带来更好的稳定性,提升驾驶安全,这样的四驱配置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已经足够了。

  动力总成各有特色,探界者输出最强大

  有人说动力越强的车在雨天越容易打滑,越不安全。这种说法有些片面了,确实雨天在铺装路面上行驶要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同时加、减速要尽量的柔和。不过假如外出游玩碰到泥泞湿滑的路面时,脱困还是需要强大的动力来支持。

  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观L和Jeep自由光的动力单元可以说各有特色。探界者的这套动力总成应该是这三款车中输出最为强大的。探界者有两套动力单元分别是1.5T和2.0T,其中2.0T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1kW,最大扭矩353Nm。官方百公里加速为7.8秒,但实际测试结果在7秒出头,这个成绩和奔驰GLC以及宝马X3的高功率版本相当。实际开起来也能感受到与账面数据成正比,地板油起步前会出现很短暂的打滑,随后强大的推背感能一直持续到120km/h,这种直接畅快的动力输出在这一价位的车型中除了探界者找不到第二台了吧?

  相比探界者途观L的动力稍弱,其2.0T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在7.5秒也很出色。最新款的途观L将原先的1.8T引擎换为了第三代EA888低功率版本引擎,它采用了双喷射的供油系统,即缸内直喷和进气歧管喷射,此外还有双循环系统,即阿特金森循环以及传统的奥拓循环,在这两大新技术的加持下途观L 2.0T低功率版本车型在燃油效率上表现非常出色,整体动力输出与稳定性地表现上第三代EA888是有口皆碑。

  Jeep自由光是这三台车中唯一采用自然吸气引擎的车型,与其他两位竞品相比风格迥异,相对来说动力输出比较线性。但是动力输出就不是它的强项了,顶配2.4升自吸引擎最大功率128.5kW,最大扭矩228Nm,开起来感觉也是不温不火的,是一款很佛系的车。

  传动系统探界者2.0T车型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我们常说变速箱的好不以挡位多少来评判,但更为绵密的齿比的确能让动力输出更为顺畅,换挡顿挫被抑制的基本难以察觉,总之无论是低速蠕行还是中途急加速,变速箱都可以把动力梳理得有条不紊,换挡速度和换挡逻辑也都非常出色,同级别最佳变速箱的称号名副其实。

  途观L所配备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大众集团调校双离合变速箱的水平是世界一流的。换挡平顺性在当今采用双离合的车型中是一个标杆水平,但受制于机械结构,低速蠕行时的变速箱顿挫没法从根本上解决,另外在突然急加速时降挡相应也偏慢。

  自由光算是这一级别最早装备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但我觉得与引擎匹配的并不够完美,上市初期就受到了广泛质疑车辆基本不能挂上9挡,一时间自由光的9速变速箱变成了伪9挡的代名词。在平顺性上问题不大,不过换挡速度有些拖后腿,在急加速超车时总要等上几秒变速箱才会做出反应。

  总体来讲探界者和途观L在动力总成上表现的较为出色,在动力输出上都达到了同级别上流的水平,特别是探界者在9AT的加持下,从换挡逻辑、平顺性、速度上都非常出色。反观自由光的表现则有些平淡,本应成为产品最大卖点的9AT,在实际驾驶中却有些拖后腿了。

  配置要丰富更要贴心

  丰富、实用的配置也能让雨季行车更加得心应手,比如后视镜加热,它可以清除外后视镜上的雨雾让视野更加清晰,这点三台车做的都很好,全系均有配备。再比如自动大灯,有些人在夜晚城市中行驶时会忘记开灯这也是会影响行车安全的,这点上途观L做得比较好全系标配,探界者除了最入门车型,其余车型都有配备自动大灯,而自由光除了最顶配车型剩下的都没有这项配置。

  不过在其他配置上探界者和自由光入门版车型就要丰富得多,比如全景天窗、电子手刹、胎压监测、ESC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发动机启停系统以及无钥匙进入/启动等功能。相较而言途观L的最低配就要朴素不少,像天窗、无钥匙进入这些都不是标配。

  配置不仅要丰富更要贴心,在雨天时不能开窗,而南方的雨季又异常的闷热,所以座椅通风就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了。在这方面探界者做得最好,它的座椅通风不仅限于坐垫,在座椅靠背同样设置有通风口,在闷热的雨季这样一款清凉的座椅确实很招人喜欢。而自由光全系都没有座椅通风这项配置,确实有些遗憾。

  此外智能互联系统也能够让你更加专注的驾驶,探界者配备的全新第十代安吉星,它不仅可以通过人工语音实现导航功能,同时还可以将导航信息发送到中央多媒体系统的地图当中,这样你就无需操作导航界面来分散驾驶注意力,只需按一个按钮用语音便可实现导航。另外发生碰撞时安吉星系统会自动发出求助信号,这些功能是途观L和自由光所不具备的。

  在配置方面,三款车的高配车型都表现不错,该有的配置也都比较齐全。但是在全系标配上的表现,探界者更为出色,就算是入门版的车型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再加上全系标配的安吉星系统,探界者可以给你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用车感受。

   写在最后

  雪佛兰探界者、大众途观L和Jeep自由光其实产品力都还不错,雪佛兰探界者表现得更加均衡没有短板;途观L自带大众光环,加上德系产品一贯的高品质还是比较让消费者放心的;自由光与其他两位竞品相比硬实力上略显不足,消费者更多只是因为Jeep的情怀买单。总体考量下来我还是更加推荐探界者,时尚的外观、强劲的动力、更高的价值感,这些都是探界者最大的产品优势,没有短板就是探界者最大的优势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