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奥迪A3 VS 高尔夫 看看你是务实派还是小资派

来源:今日头条时间:2018-05-23 13:13作者:盖饭汽车编辑:刘嘉琪

  两厢车型在国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高尔夫一直有着不错的销售表现,所以,今天来一场跨级对比,看看高尔夫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对比车型为2018款奥迪A3 Sportback 35 TFSI 进取型和2018款大众高尔夫280TSI自动旗舰型(以下简称A3,高尔夫),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分别为19.05万元和18.29万元。目前两款车的综合优惠分别达到了4.63万元和4.65万元。

  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让我们看看这两款跨级对比的车型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外观:高尔夫LED大灯优于A3氙气大灯

  A3这标志性的家族式“大嘴”非常的醒目。倒角设计的大灯,犀利的线条,单边双出的排气,无不在标榜着运动风格。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前大灯是氙气大灯,在科技感和光照能力上都不及LED大灯。

  高尔夫前脸两条镀铬条,上面的起到承接双段式LED日间行车灯,下面的贯穿至雾灯上,使前脸看起来整体性更强,更MAN一些。侧面高尔夫经典宽大的C柱,一如既往地饱满敦实的尾部,都很熟悉。不过,高尔夫这隐藏式的排气在视觉上的确不如A3。

  整体来说,两款车的外观趋向性不同,A3趋向犀利运动,高尔夫则是一贯的敦实饱满。两款车的前后轮胎规格都为225/45 R17,也都带非全尺寸备胎。在科技上高尔夫全LED的光源,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无钥匙进入等十分实用的配置在A3上却没有,所以,这点高尔夫要比A3强的多。

  内饰:A3精致运动,高尔夫很大众

  进入A3的驾驶舱首先就会被它精致运动的设计、做工所吸引。悬浮式的7英寸中控屏,时下的潮流设计。尺寸上中规中矩,好在显示效果细腻,操作流畅,但功能上仅仅支持蓝牙/车载电话,手机互联。其次,飞机引擎造型般四个圆形出风口很有设计感,体现了运动特质。不过A3的织物座椅确实比较掉档次,而且还是手动调节,这点不如高尔夫上的真皮座椅。

  高尔夫的驾驶舱设计很大众,做工和细节处理的不错,但是达不到A3那么精致。8英寸的中控屏(可选装9.2英寸)嵌入在中控台,无功也无过,毕竟大部分车还是这样做。中控屏的尺寸和功能都要比A3好那么一点点,功能上除了支持蓝牙/车载电话,手机互联还可选装GPS导航系统。

  总体来说,A3的精致、做工还是很符合它豪华车的定位的,高尔夫很大众,但还是比较耐看的。座椅的舒适性上,A3优于高尔夫,但是相应座椅在包裹性和支撑性上不如高尔夫。配置上,高尔夫也要好一些。

  配置:高尔夫碾压A3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台低配A3仅仅比高配高尔夫多了膝部气囊,上坡辅助。而高尔夫比A3多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选装),疲劳驾驶提示,前驻车雷达,倒车视频影像,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选装),自动泊车入位,电动天窗,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真皮座椅等等配置。

  在日常用车当中像定速巡航功能,在跑高速时可以以较高速度长时间行驶设立的便捷功能。设定速度后,车辆可以在不踩油门的情况下以设定的速度行驶,期间如踩下油门或刹车,车辆巡航会自动解除。巡航功能可以很大程度减轻司机在长途行驶中腿部、腰部的疲劳,从而降低车辆出现事故的几率。还有并线辅助,自动泊车等配置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大大减轻驾驶者在行驶时的负担,还是相当实用的。

  尺寸:两车差别不大

  从表中可以看出,A3的长宽高分别为4312/1785/1426mm,轴距为2629mm。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59/1799/1452mm,轴距为2631。两款车的车身尺寸相差不大,长度上A3比高尔夫长53mm,而轴距几乎一致,说明两车的内部空间大差不差。

  另外经过实际体验,两款车的前排头部和膝部空间都表现的不错,驾驶位视野也都挺好。两车的后排表现就比较紧凑了,高尔夫的头部空间要好于A3,不过短途行驶坐人还是可以的,车内储物空间两款车差别不大。后备箱正常空间都为380升,后排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达到1200多升,日常使用没有什么大问题。

  动力:两款车采用同一动力总成

  两款车出自同一平台,都采用EA211这台发动机,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在实际体验中,A3的悬架调校更加偏向舒适性,转向力度轻,同时路感也比较模糊,过一些非铺装路面,虽开起来舒服,但支撑力相对弱一些。而高尔夫的悬架调校更加偏向操控性,路感清晰,悬架对车身的支撑也比较足,相对来说更有驾驶乐趣。从官方0-100 Km/h加速(s)成绩来看 ,A3是8.4秒,高尔夫为8.2秒来看,也是如此。

  总体来说,大幅度的降价让两款车都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在品牌上,奥迪的品牌影响力比大众要强上不少,在车辆本身上,作为家用车的高尔夫有着更加均衡的表现,又加上几代高尔夫GTI,R的加持,让高尔夫这个车型有了更多的支持。小编认为,你要是注重品牌影响力、舒适性就选择A3。要是更注重高性价比、操控性就选择高尔夫。所以,你是务实派还是小资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