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A5 Coupe vs E Coupe 谁说双门轿跑不实用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8-05-14 12:49作者:XCP陈函编辑:张宇

  一说起双门轿跑,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不是“帅”就是“拉风”或者是“好看”,总之,基本都是与其外形相关的词汇。很多人都会觉得这类小众车是为了外观牺牲了实用性,才两个门,后排上下车肯定特别不方便,根本谈不上实用性。但如果我告诉你,双门轿跑其实也可以做到很实用,会不会颠覆你对这类车的看法呢?

  这次,我们就找来了两台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双门轿跑车,奥迪A5 Coupe和奔驰E Coupe,不比别的,就比比看它们的实用性到底如何。

  后排进出便利性对比

  奔驰E Coupe使用的是无B柱车身设计,后排车窗还可以降下来,这样的设计不仅好看,而且带来了更好的后排进出便利性。少了B柱的阻碍,身高180cm的乘客都可以比较轻松地钻入它的后排,并且后排车窗降下来之后,车窗下沿位置可以充当上下车的扶手,进出第二排的姿态也不会很别扭。从图片上我们也可以看到,E Coupe后排上下车通道比很多7座SUV还要大,加上地台又低,即使是老人小孩,也不会太难上下车。

  E Coupe前排座椅放倒的方式也很简单,只要扳动前排座椅上的银色扳手往前翻转座椅,前排座椅就会自动往前移动到最靠前的位置,腾出最大的后排上下车通道。后排乘客坐好之后,只要将前排座椅靠背往后推,座椅就会自动回到放倒前的位置,非常方便。

  奥迪A5 Coupe前排座椅放倒则要繁琐一些,扳动前排座椅上的扳手往前翻转座椅后,还需要长按座椅上的前后调节按钮,手动将前排座椅调到最靠前的位置,而且恢复前排座椅后,也需要手动调节前后位置。好在将前排座椅调到最靠前,进出第二排的通道与E Coupe相当,并且地台同样非常低,上下车不会太费劲。

  不过A5 Coupe使用的是传统的车身设计,B柱的存在会对乘客进出第二排造成一定的阻碍,并且A5 Coupe后排车窗玻璃并不能降低,后排顶棚上也没有拉手,进出第二排需要双手扒着前排座椅和B柱才能发上力,姿态就不是那么优雅了。

  在这个项目上,E Coupe以绝对的优势获胜,后排进出便利性接近普通四门轿车,A5 Coupe则符合我们对双门轿跑固有的印象,座椅放倒繁琐,进出姿态不优雅。

  乘坐舒适性对比

  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E Coupe还是A5 Coupe,后排座3个人都是很挤的,中间的乘客根本没什么舒适性可言,加上这类双门轿跑基本都采用低车身的设计,后悬挂行程本来就不长,后排坐三个人基本就将悬挂行程用完了,过一些沟沟坎坎减速带什么的,是很伤车的。

  其实,放这几张图片只是为了告诉大家,这类双门轿跑肯定是不能坐5个人的,就算你接受了上面这些缺点,法律上也不允许,这类车在行驶证上都是写着“核定载人数4人”,如果你想5个人一起出去兜风,那双门轿跑的确是不适合。

  除去不能坐3个人,E Coupe的后排乘坐舒适性并不会比普通的4门轿车差多少,拿车身尺寸相近的4门轿车新君威来对比,E Coupe后排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并没有落后多少。图中示范人员身高178cm,前排座椅调整到他合适的驾驶位置,坐入后排后头部空间稍有余量,腿部则有充裕的空间,并且E Coupe的后排坐垫够长够高,对大腿的承托性非常好,加上脚可以伸进前排座椅底部,可以调整到比较舒适的半躺姿态。

  这代的E Coupe底盘同样与C级关系密切,但是相比国产的C级,进口的奔驰E Coupe的底盘舒适性明显好不少,虽然开起来感觉不如A5那般精密,但坐在后座,底盘的动作和声音完全不会打扰到你。由于采用了无框车门,风噪稍微比同级4门轿车要大一点,但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单看照片,你可能会觉得奔驰E Coupe的侧窗又小,车身又矮,实拍车还是黑色顶棚,坐在后排一定会很压抑。但实际上,完全不会,不得不说无B柱车身真是一个神奇的设计,侧面的视野非常通透,坐在奔驰E Coupe幽暗的后排,看着窗外的风景,会有种暗中观察的淡定和安全感。幽暗的后排还非常适合睡觉,在还试驾车的路上,我就在奔驰E Coupe的后排足足睡了一个多小时,真的是非常舒服。当然,如果再加入后排中央扶手,那就更好了。

  奥迪A5 Coupe方面,由于车身长度和轴距都要比E Coupe小十几厘米,后排空间自然要差一些。同样的示范人员,前排座椅调整到他合适的驾驶位置,坐入后排后,头部空间与E Coupe基本相同,但腿部已经顶到前排座椅了,并且A5 Coupe前排座椅底部没有足够的空间放脚,后排坐垫高度也不够,坐姿比较不自然。

  开过A5 Coupe的同事无不对它的底盘称赞有加,底盘动作真是非常快速、非常精密,坐在后排,你会感觉路感比E Coupe要强一些,但也不至于影响到乘坐的舒适性。隔音方面,A5 Coupe风噪水平与E Coupe相当,但路噪要大一些,静谧感差一些。

  这次评测期间,身高170cm的我坐在A5 Coupe的后排从广州一直到深圳,全程2个多小时不停歇,因为坐姿实在是别扭,一路都是处于想睡而睡不着的状态。但到了终点也没感觉腰酸背痛,证明后排靠背的支撑性还是不错的,虽然坐垫对大腿承托不足,但也没感觉臀部硌得慌,坐一两个小时是没问题的。不过身高超过175cm的,坐进去估计就受不了了。

  可见,E Coupe的后排舒适性完全就是一个正常4门中级运动轿车的水平,而A5 Coupe的后排则只适合身高170cm及以下的人员中短途乘坐。

  尾厢空间对比

  虽然E Coupe车身尺寸比A5 Coupe要大一号,但从数据上可以看出,A5 Coupe的尾箱反而要大一些,并且从图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到,A5 Coupe的尾箱更加规整,第二排座椅放倒后地台也更加平整,实用性稍稍占优。同样拿新君威做比较,两车的尾箱常规容积基本与君威相当,只是在后排座椅放倒后扩展的尾箱深度不如君威,日常使用影响不大。

  不过这两台双门轿跑都有同样的问题,就是后排座椅放倒比较麻烦,虽然在尾箱内都有放倒座椅的扳手,但拉完之后都需要绕到前门,放倒前排座椅,再进入第二排手动放倒后排座椅,这点就不如4门车那么方便了。

  后排装备对比

  E Coupe后排带有独立出风口、USB接口和点烟器接口,但是全系没有后排座椅加热,而且要到顶配的敞篷版才有后排独立空调。储物方面,后排中间带有两个杯座,在座椅两侧还各有一个大的杯座和一个浅浅的储物格,前方座椅背面各有一个储物袋,储物空间是基本够用,但这些杯座、储物格实在是太简陋了,和车厢内整体的豪华氛围显得格格不入。

  A5 Coupe这边,后排配置明显要好得多,不仅全系都标配了后排独立空调,而且还可以选装后排座椅加热,唯一不足的是缺少了USB接口,只有一个12V点烟器接口。储物方面,A5 Coupe后排中央扶手带有两个形状独特的杯座,扶手内有一个储物格,在座椅两侧各有一个杯座和门板储物格,前方座椅背面带有网兜,储物空间的设计看起来就要用心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台车后排都带有4个ISO FIX儿童座椅接口,理论上是可以安装儿童座椅的,但怎么把儿童座椅塞进后座,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总结:

  通过这次对比,可以看出,E Coupe的实用性和普通的运动型中级车真的差不了多少,除了只能坐4个人和后排放不了较大的安全座椅。而尺寸更小的A5 Coupe的后排则要窄小一些,仅能满足身高170cm及以下的乘员中短途出行的需求,但在后排装备和尾箱空间上却比E Coupe还要好。它们的实用性,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样不堪。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